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艺考生的生活 家长盲目追求艺术行业引担忧

2014年02月27日 14: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艺考生的星梦漂流

  2月17日,在新师大艺术类专业测试舞蹈专业考场外,一名考生在同伴的帮助下拉韧带,做考前准备。 (记者陈星宇摄)

  当《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高调宣布突破10亿元票房,当网曝章子怡片酬1200万元而演艺圈仍在高喊“明星荒”,当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火得一塌糊涂,成为“明星”光环的一分子,到今天为止,依然是无数年轻人最盼望成真的梦想。

  但是,想要成为星圈上的一颗“星”并不容易,成名第一关——艺考,已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2014年全国艺考生人数达到100万,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从今年起,拟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考生们甚至将今年称为“史上最难艺考年”,怀着星梦漂流的他们,只有很小的一撮能上岸,在星路上踏出第一步。

  17岁的新疆女孩刘彤彤,就是艺考逐梦人中的一员。2月,各地艺术类院校、专业,陆续开始招生考试,从新疆到北京,然后再回新疆,刘彤彤开始了一段艺术派的奇幻漂流:偌大的校园里,挤满了青春靓丽的男女,队伍望不到头;艺校大门里充满了成名的诱惑,艺校大门外一直游离着猜测和好奇。在艺考这条路上,刘彤彤这样的年轻人付出了常人不知的艰辛,品尝着明星梦的美丽与残酷。

  疯狂的艺考

  23日上午11时,首府友好路某培训教室,刘彤彤在上英语课。这是一个高考冲刺补习班。十几个人中,有一多半是艺考生。由于长时间学习艺术专业课,艺考生的文化成绩大多不好,他们落下的课程要补回来。

  艺考生,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群体。有人说,他们是为梦想拼搏的青年;有人却认为,他们不过是一些成绩不好却打着梦想旗号的后进生罢了。

  即使今年被称为“最难艺考年”,名校的艺考报名依然火爆。中戏、中传、北影三校今年总的招生计划近1800人,报考却达到了近8万人次。据报道,2014年艺考生总人数会达到100万,而且一些学校减少招生人数,提高门槛。网络上,媒体追逐的热度还未退去,艺考女神、最美艺考生、艺考明星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3年10月,教育部发布《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拟从2014年起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

  2月5日,刘彤彤在母亲徐艳玲的陪同下乘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她要报考中戏、中传、上戏的播音主持和表演专业。她想做一名主持人或专业模特。

  2月7日清晨5点50分,距闹钟响起还有10分钟,刘彤彤已经起床了。来到北京,每天都是6点起床,对不太适应时差的刘彤彤来说,起床后仿佛还在梦魇中。

  1米77,姣好清秀的外表,与明星董洁颇有几分相像。刘彤彤小学5年级开始接触模特,后来参加当地的模特大赛,和成年人同台竞技,11岁的她让不少成年人关注,在石河子可以说“自小成名”。即使有这样的条件,她参加艺术类院校的面试时,现场的各种“明星脸”还是给了她巨大的压力。

  2月12日,上戏北京站招生考试是刘彤彤的第一场考试,她非常紧张,进入考场后,她始终坐在凳子一角,挺直腰板,坚持了两个多小时,不敢放松。终于,候考室传出了她的名字,进考场后一分钟她出来了,说:“还没来得及紧张,就结束了,这么多年的准备……”

  不算从小的各种艺术培训,从半年前开始备考,刘彤彤每天奔波于学校、培训班、健身房和家。不但强化播音、声乐、舞蹈训练,为塑体形还办了张健身卡。由于接触播音时间短,她每天都要口含一根筷子读稿,一篇稿件至少二十遍。去北京的火车上,车厢连接处的吸烟区也成了她的练功房。面对其他乘客或异样或费解的眼光,她只能略带羞涩地装作看不到,继续压腿,温习每个动作。

  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有去北京考试的机会。

  2月17日,疆外的33所艺术院校来疆招生,掀起了为期十天的新疆艺考大幕。据新疆招生网信息显示,1月份参加音乐类、美术类考试的考生超过5300名。

  一间教室里,刚参加完舞蹈考试的18岁女生王晓英快步走进候考室,她用袖子捂着脸,紧皱的眉头难掩失落。“考砸了……”面对同学的关心,王晓英挤出三个字,发出“呜呜”声。

  她们是库尔勒和硕县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对于明星梦,她们没有太多想法,只希望通过艺考考一个好学校,但她们偶尔也会嘀咕“谁不想成名呢?”

  没钱别艺考!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不少学生是为了成名而选择艺考。

  刘彤彤直言,自己并没有想过所谓的“明星梦”。但每每有人夸她长得像明星,她还是会开心地报以微笑。

  “已经选择了这条路,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2月11日,上海戏剧学院考试前一晚,刘彤彤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说这句话的原因是:学艺术必须砸钱。

  刘彤彤的父亲刘成军说,仅仅上专业课就花了三万元。家里收入虽然还不错,女儿参加艺考带来的花销也让他有点力不从心。

  2002年至2013年,国内艺考蓬勃发展。十多年来,全国设有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艺考大军已形成产业规模,带动了一条兴旺的产业利益链条。

  目前,艺考培训机构繁多,除专业班外,还有专门针对无基础的艺考生设立的速成班。这类速成班主要以美术、表演、播音主持等专业为主。

  刘彤彤的播音专业课老师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主持人,在刘彤彤考前,为她做了两个月集中训练,收费1万多元。刘彤彤说,这种集训很有必要,有针对性,除了专业技能,老师也会告诉学生一些应试技巧。

  作为新疆走出去的影视明星,佟丽娅曾经也走了一条艺考的道路。在外人眼里,她无疑是成功的。但在佟丽娅的父亲佟吉生看来,女儿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机遇。作为新疆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佟吉生认为参加艺考或走上艺术道路,是个人天赋和后天努力的结果,二者缺一不可。

  “艺考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从小花费多年的投入和努力,不仅是对学生的考验,更是对家长的考验。”佟吉生坦言自己也经历过现在这些家长们的心路历程。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富强认为,艺考是好事,但一些考生家长急功近利,将其看作升学捷径,付出了大成本,得到的回报很低。

  漂流还是回头

  经历复试后,刘彤彤发现,明星脸逐渐减少。她开始明白,外表固然重要,但过硬的专业知识才是留下来的标准。仅刘彤彤报考的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初试有近1800人报名,但到三试后,仅剩40人。

  今年一些艺术院校的报考人数又创历史新高,初试淘汰率高达80%~90%。对此,新疆艺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超高的淘汰率说明了考生专业选择欠缺理性,也就是说,大部分考生还不具备专业的基本素质。佟吉生坦言,新疆学生中,学艺术的群体并不少,但整体素质较低。

  由于2014年国内艺考改革,提高艺考生进入大学的门槛,一些有经济实力的艺术生更愿意选择去国外追寻自己的梦想,“艺术留学”成为艺考生寻求的改变和出路。

  首府某家留学机构的负责人透露,艺术生留学自2014年起可能会因此出现一个小高峰。和国内艺考相比,国外学艺术的门槛并不高。一些艺术专业甚至不需要学生具有专业背景,只需要具备基本的绘画功底和相应语言要求,就能申请。

  留学咨询机构启德教育集团去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近年出国读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平均增幅近20%。该报告指出,国内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为留学归国的艺术类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

  对于当下的艺考热,佟吉生也有担忧,现在家长们盲目地追求、崇拜艺术行业,“孩子的道路不应该完全按照家长的意愿来安排,而是创造条件,让孩子自己选择,成才有多种途径。”佟吉生认为,这种望子成龙的思维也需要改变和重新定位。以佟丽娅为例,她对小提琴、钢琴等乐器并不“感冒”,“或许正是顺其自然才有了现在的佟丽娅”。  □本报记者张文燕 焦云龙 实习生姜雪莹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