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女性迷《星星》三大原因:正能量偶像的力量

2014年03月03日 15:00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末,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终于播出了大结局,韩国当天的收视率超过28.1%。其实,早在播出第六集的时候,本报就预判该剧会大火,1月15日时就以《韩剧中最亮的星》为题,刊登整版的分析报道。之后,又先后推出《“星星”结局大猜想,都叫兽他去哪儿了?》、《王伟忠也看“星星”》等报道,关注此剧动态。电视剧虽已播完,但都敏俊热却并未消散,近日他在微博上发消息称,自己即将在《最强大脑》节目中露面,在电视剧播完的这几天时间里,模仿剧中女主角排队买炸鸡的女孩子络绎不绝。是什么让都敏俊如此受人垂爱?我们试着总结出了三大原因,与读者们一起探讨。

  原因一

  女性“心理补位”的需求

  无论已婚女性还是未婚女性,她们都爱都敏俊。

  那些可以排队五小时买炸鸡的女性,大概都有过千颂伊在职场上的经历:被人取代、被人排挤、被人嫉妒,被人修理。她们白天和男人一样生活在办公室丛林中,下班回家则还要相夫教子。在社会对劳动力的要求和传统观念对女性的要求间,她们大都不堪重负。因此,都敏俊给她们带来了一次彻彻底底的“心理补位”机会,让她们可以在想象中回归一个纯粹的女人,暴露自己软弱和无知的一面。找一个英雄依靠,这是现代社会极力排斥的男权思维,但却又是职场女性们共同存在的心理诉求。

  如果说爱是关怀和温暖,那么很多职场女性显然是被她们的另一半遗忘了,她们将心中的苦闷倾诉给了都教授,让这个怜香惜玉的外星人一解其心中苦闷。即便是未婚女性,她们面对的也同样是如此纷繁复杂的情感生活。

  在男性角色不断弱化的时代里,女观众似乎根本不在乎和外星人能否天长地久,她们所期待的,是一次纯粹的被关怀、被照料、被拯救,哪怕这是昙花一现的奇迹也好。所以,那些从前不看韩剧的女观众也来追“星星”了,我们可以将之看作现代女性的一次心理上的“火山爆发”,她们借都教授的出现,释放出了长期郁结胸中的种种委屈和期待。这些委屈和期待难于启齿却又真实存在。

  所以,如果你不能理解女观众对都教授那痴狂的迷恋,那可以试穿一下她们的高跟鞋并在办公室和菜市场中奔走一会儿。

  原因二

  正能量偶像的力量

  在都敏俊的粉丝中,还有一批90后。他们首先是演员金秀贤的粉丝,后才是都敏俊的粉丝。但他们对金秀贤的狂热,又因都敏俊这个虚构的角色而生。

  在《来自星星的你》播出时,很多观众都知道了这个叫金秀贤的韩国演员。有趣的是,那些已经不追星或是反对追星的“过来人”也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和狂热的追星族们握手言和。他们之间因全能好男人都敏俊的出现而达成了理解:原来追星真有其“道理”。

  金秀贤白皙的皮肤、精致的五官、分明的面部轮廓和高大挺拔的身材,这一切近乎无可挑剔的“零部件”足以给一个青春期的少年留下极深的印象;不过,在条件迷恋之外,“星星”热播,也让我们看见,90后对一个有正能量的偶像的渴望。比较一下,与其去单纯地迷恋舞台上的劲歌热舞,倒不如被都敏俊的正直和博学所迷倒,这至少说明,90后追星族,将自己成为正直和博学之人的美好愿景、将自己与正直博学之人交往的热切心愿投射在了都敏俊身上。

  都敏俊的出现,让我们得以静心了解年青一代的心理诉求:在这个充满着喧哗与骚动的时代里,在这个道德底线不断遭受挑战的社会中,他们的追星行为背后仍是对传统社会价值观的向往,尽管那些过分的狂热是必须被纠正的。

  原因三

  “爱情的诉求”永不过时

  在都敏俊迷倒诸多观众的同时,也有人在发问:这部电视剧难道不是给女人们编织的又一个爱情童话吗?令人惊讶的是,该剧的编剧也是女性;更令人惊讶的是,现在还会有那么多看上去独立自主的女性会沉迷于“英雄救美”的幻境当中。不过如果我们抽丝剥茧,揭开童话的那一层外表,我们会在其中发现,让女观众津津乐道的,其实是亘古不变的爱情信条:真诚与忠诚。

  在都敏俊和千颂伊互生情愫之前,当他们还各自为战的时候,他们彼此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一个不断被媒体围追堵截、被同行羡慕直至嫉妒的大牌女明星和一个比地球人有更多超能力、比外星人有很多见识的天外来客。他们势均力敌,互不相让;地球人与外星人对阵,显然是从财富、见识、本领等各方面都相形见绌;不过他们彼此间的不平等并不妨碍千颂伊不可一世地嘲弄挖苦都敏俊,也不妨碍都敏俊的一往情深。他们彼此都足够透明:一个骄傲得彻底,一个宽容得彻底,两者相交的结果,是彼此的坦诚相见。一个是明知要分离却执意要和外星人相爱的地球姑娘,一个是宁愿舍弃天外故乡万里迢迢守护爱情的外星小伙;一个不怕流言四起敢在众目睽睽之下和你接吻然后看着你消失,一个掉进虫洞也要努力回到地球和你团聚……这份热烈到连黑洞都要为之屈服的爱,他们彼此的真诚与忠诚,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爱情的诉求。这份诉求,无论社会怎样改变,都深藏在人们心间,历久弥新,永不磨灭。

  酷评

  都敏俊与孙悟空 入世之爱与悲情英雄

  都敏俊400年间积累了万贯家财,还精通天文、地理、哲学……一手财富、一手思想,他将人类社会的两类巅峰男性融于一身。但他的广受欢迎是不是也映射出了女人的迷恋背后是不能免俗的实用主义爱情观?

  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位能超越都敏俊的男性,那恐怕要数孙悟空了。都敏俊会瞬间移动、有顺风耳和心灵感应,孙悟空一个跟斗翻出十万八千里,还能七十二变。仅以外在条件来说,孙悟空显然更厉害。

  都敏俊受的委屈不过是被千颂伊讨厌过,他的超能力,从古至今,基本也都用来保护女朋友了。孙悟空被如来和观音掌控着,还不断被师父冤枉,忍受紧箍咒的折磨,他为取经用尽了本领,牺牲掉了全部的自我。

  更为重要的是,都敏俊在400年间的最后三个月终于落入凡尘,有了爱情,但他提供的却是一段令女人肝肠寸断的离别之爱。孙悟空,自始至终不动凡心,没让任何姑娘为他流过泪。

  我们或许会说,谁会对一身吓人猴毛的孙悟空一往情深?这就是我们所要探讨的问题所在。都敏俊在我们心中激发出的爱是一份彻彻底底的世俗之爱,从容颜到财富,从超人本领到保护欲;我们沉溺于他对千颂伊的小情小爱之中不能自拔。但我们不愿去爱孙悟空,一个可以彻底远离钱财和私欲,一个可以为了人间信仰泯灭自我的悲情英雄。

  所以,我们真的是爱都敏俊的超凡脱俗吗?恰恰相反,我们或许是爱他可以入世得如此极致吧。

  信报记者 王菲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