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莱昂纳多再错失奥斯卡奖 影迷“情书”曝光(图)

2014年03月05日 16: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莱昂纳多凭借《华尔街之狼》入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最终空手而归。

  若问本届奥斯卡最令观众怜惜的人是谁?答案肯定是被中国观众亲切地称为小李子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北京时间3月3日,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落下帷幕,小李子又空手而归,为什么说又,因为这是小李子20年来第4次入围奥斯卡表演奖而吃白果。这次,他不仅有份争夺影帝,而且还首次以《华尔街之狼》制片人身份争夺最佳影片奖,万万没想到,影帝头衔给马修·麦康纳夺走,最佳影片奖又给了《为奴十二年》!同样以帅出名但死活拿不到奥斯卡表演奖的布拉德·皮特,如今以《为奴十二年》制片人的身份上台领取小金人,小李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笑中带泪,嘴角抽搐,泫然欲泣。

  颁奖礼完毕之后,中国网友无法忽视小李子的失望,网络上随处可见“小李子加油!”的惋惜和鼓励,网友还在微博上还发起“小李子不哭”的行动,简直和帮汪峰上头条的劲有得一拼。

  他有多努力,你们知道吗?

  回顾莱昂纳多的从影生涯,可以用悲喜两重天来形容:喜的是,他是风靡全球的万人迷;悲的是,他是各大电影节的“万年陪跑”,在主流电影节上,莱昂纳多有着十多次的提名,然而最终获奖的却寥寥无几,在本届奥斯卡之前,莱昂纳多曾2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1次最佳男配角提名,但始终一无所获。

  有评论指出,莱昂纳多在奥斯卡屡屡受挫主因有三:太帅、太年轻、生不逢时。评论指出莱昂纳多的命运有点像当年的汤姆·克鲁斯,即使当年阿汤哥凭《木兰花》全程领跑奥斯卡颁奖季,仍得不到奥斯卡的最终青睐。对男演员来说,“颜过其实”是夺取小金人的阻碍。1983年,年纪尚小的莱昂纳多凭借《不一样的天空》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提名,但最终不敌众位大叔级别的实力派。当《泰坦尼克号》爆红全球时,莱昂纳多却连提名都没捞上,影评人公认的一项原因就是:想拿影帝,你得让评委们感觉到你对电影的敬畏之心和敬业的态度。于是,长得太帅而且不肯自毁形象的小李子就这样吃了闷亏。

  从2008年到2012年,莱昂纳多开始转型。在角色选择上,他更倾向于痛苦、纠结、歇斯底里的角色。奥斯卡的评委喜欢人格分裂的角色,他就演《禁闭岛》,但出品方临时延档让他沦为奥斯卡的炮灰;评委喜欢生活陷入困境的中年男子,他就演《革命之路》,虽获最佳男配提名,但一无所获;评委喜欢高智商男,他就演《盗梦空间》,影片却被学院派无视;评委喜欢传记类电影,他就演《了不起的盖茨比》,可提名时依旧两手空空。

  直到《华尔街之狼》,小李子再一次拼了,自毁形象,粗俗不堪,评委们终于看到他的蜕变,给了他角逐影帝的机会,却最终,难敌《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瘦成纸片人的马修·麦康纳,再次败北。

  纵观奥斯卡颁奖史,能在30多岁荣膺影帝的只有两人。因此,想通过身材发福、刻意蓄须来获得评委们的共鸣,莱昂纳多可能有点天真。对于刚满40岁的莱昂纳多来说,怪只能怪成名太早。奥斯卡影帝平均年龄44.85岁,从这个意义来说,小李子的冲奥之路才刚刚开始。

  他屡失小金人,我们抱不平!

  莱昂纳多错失小金人之后,中国网友纷纷为其抱不平,同时也有网友安慰小李子别伤心,“在奥斯卡的历史上,还有比你运气差的实力派”。

  在这份“比小李子还惨的名单”中,去年辞世的彼特·奥图尔,从《阿拉伯的劳伦斯》开始,这位老戏骨一共获得八次提名,竟无一获奖。为弥补他的遗憾,奥斯卡在2003年授予他终身成就奖;还有明星阿尔·帕西诺,他曾凭借《教父》《冲突》《教父2》《热天午后》,连续四年获得表演奖项提名均败北,直到1993年的奥斯卡,他凭借《闻香识女人》获得了影帝,完成了夙愿。此外,好莱坞传奇巨星理查德·伯顿提名七次未中,相比他们,小李子四次提名不中,算不得什么了。

  错失小金人,小李子和他的悲情落败撩动了中国网友的心。颁奖礼结束不久后,不少网友用收集小李子咆哮哭泣的图片、编段子甚至将《冰雪奇缘》歌曲《Let it Go》改成小李子痛骂奥斯卡的歌词,对小李子没得奖一事进行调侃或同情。

  美国《娱乐周刊》PS了一张小李子在《华尔街之狼》匍匐向前的剧照,只是把汽车换成小金人,还丧心病狂地配上标题:GET IT,LEO(拿下他,小李子)。网友谷大白话用《爸爸去哪儿》的歌编出《小李子之歌》:奥斯卡!奥斯卡!你要去哪里呀,有你在就天不怕地不怕,奖杯!奖杯!我是你的大叔,你给我快点站住!还有网友将《泰坦尼克号》老露丝的台词找出,将台词改成:“等小李子拿到奥斯卡时已经84年了。”

  写给小李子的情书

  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很抱歉,今年的奥斯卡又让你失望了。

  在颁奖前,你与小金人的各种恶搞图已在网上散播。公布影帝后,有人为那张你拥抱马修·麦康纳的照片作注:“上不了头条可以把头条给上了;拿不了影帝可以把影帝拿下。”而中国诸多微博、微信号上,几乎都在用你含泪或愤恨的大头照刷屏。多少人明知这次你仍会失望而归,却忍不住为你扼腕。更有爱你的影迷发出日月可鉴的誓言:“无冕影帝什么的无非是自我迷醉的酒精,而你就是酒精,入口浓烈,回味香醇,飘飘欲仙。无论岁月这把杀猪刀把你变成什么样,你永远是我舔屏的第一名。永远。”

  你的失败,是生不逢时,是运气不好。整理了一下你离奥斯卡最接近的几次经历,发现很可能,是你第一次与马丁·斯科塞斯合作尝到甜头之后的“用力过猛星人”式表演法把你给害了。

  童星的明星生涯总是惨痛的居多,而如朱迪·福斯特和你这样成功的绝对是少数。

  你初次触电大银幕是在1991年的《外星通缉者3》。两年后,16岁的你在《不一样的天空》里饰演强尼·戴普的智障儿弟弟阿尼。因为演得太过真实,很多观众直至影片结束还以为饰演“智障儿”阿尼的你是真的智障。那是你第一次角逐奥斯卡,却逢汤米·李·琼斯、拉尔夫·范恩斯、约翰·马尔科维奇等强劲对手。虽然落败,大家都心知肚明,耀眼星路正在这个少年面前徐徐展开。

  1996年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美少年练出了肌肉,转型迫在眉睫。幸好,詹姆斯·卡梅隆拍了一部《泰坦尼克号》(1997),你成功借“杰克”之身转型,成为全球偶像。可惜的是,你尚带有青涩美的演技,没能入奥斯卡评委会评委的法眼。

  《泰坦尼克号》八年之后,你的又一次希望来了——传记片《飞行者》(2004)。可惜,你饰演的霍华德·休斯并非一个有丰富故事的人,亦没能够获得大众的同情。饶是如此,你还是成功捕捉到男主人公饱受抑郁和被强迫症折磨的精神状态(然而,就是这部影片让你从此走上“用力过猛星人”的不归路)。到了《被解救的姜戈》,你的巨星地位早已奠定,演技却似乎陷入了僵局。你总是选择那些外表野性而内心欲望横行的角色。看得多了,摸准了你的路数,大伙难免审美疲劳。

  小李子,如果你很想拿影帝,那就像马修·麦康纳那样把自己的外表毁得彻底,诠释“身残志坚”,摒弃你的“用力过猛星人”表演法。如果只是拿个奥斯卡,那么如同布拉德·皮特这样的帅哥,继续制片人的道路,拍点主旋律题材,小金人一定会属于你的。

  爱你的影迷阿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