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丹丹与编剧舌战 业内:剧本是一剧之本

2014年03月16日 08:5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因直言不应照剧本拍戏遭众编剧炮轰

  宋丹丹又因为一句话引起了一场口水仗。日前,宋丹丹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演戏不是拍剧本,还称国外往往只是有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开始拍戏了。她的这番言论立刻引起了电视剧《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的不满,他发表了一篇长微博对此进行回应,直言宋丹丹的表演有松,但不弛,并暗讽宋丹丹等人80%以上的改编,让这部剧由喜剧变成了闹剧。

  编剧宋方金

  剧本80%以上被修改 宋丹丹表演有松无弛

  对于编剧来说,剧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但宋方金却在长文中表示,自己和片方说过别署自己的名字。之所以让宋方金不想署名,就是因为电视剧《美丽的契约》基本上和他已经没什么太大关系了,“《美丽的契约》的剧本是我写的,但是成片后的电视剧不能算我写的,那是由宋丹丹等很多老师现场攒的。 ”他还直言,宋丹丹不但不需要剧本,她根本连大纲和梗概都不需要。只要和她说一个情境,她就可以演上一大段,“实际上,我发自肺腑地认为,宋丹丹老师的戏不需要编剧和剧本,只要有一群人执行她的想法就可以了。 ”

  不仅如此,他言语中透露,宋丹丹是在“调戏”角色,她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是颐指气使的,甚至还给人物加入了“你干吗呀”、“神经病吧你”、“真够逗的”、“真成”等口头语。面对很多人评价宋丹丹表演松弛,宋方金的评价则是“我觉得松是松了,但没弛起来。 ”对于宋丹丹说演戏并非演剧本的说法,他十分反对,“演戏当然就是演剧本,拍戏当然就是拍剧本。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影视业是拍梗概和想法的。再伟大的演员改出来的戏,也不如一个三流编剧。 ”但现实却是,“谁有话语权,谁就会改剧本。谁拳头大谁说了算。 ”

  宋丹丹反击

  好剧本我就不改 别想没用的干活吧

  记者致电宋丹丹的助理,宋丹丹助理表示,无论是编剧还是导演、演员,所有人都是希望这部戏能够拍好,如果宋丹丹真的对剧本有所修改,那也是往好的方向修改。

  3月15日,宋丹丹通过微博回应被炮轰一事,她表示,“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从未出现矛盾,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炮轰’?好好工作别搞文革那套那样不好。演员遇到可以不改的剧本真是福气,我演刘衡的《窝头》和梁左的《我爱我家》就一字不曾改因没有废话字字珠玑。道理不说了其实你懂的。是金子总会发光,别想没用的干活吧你。 ”时隔3个小时后,宋丹丹继续在网络上发声,称:“《美丽》原本有个年轻编剧,后片方找来宋方金改剧本,不知为何编剧只成他一人了。开机时只交了少部分,一路拍一路等,导演快疯了都。宋老师呀,您最后拢共交了多少集剧本呀?您的稿费,听说一集没少拿呀……原本不想说,但不能光您一人儿说呀。要不容易误导是吧? ”

  编剧炮轰

  ■导演毛卫宁(学编剧出身):靠侃出来一个戏的任何人也永远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编剧,术业有专攻,这是基本道理。

  ■编剧邹静之:小品是攒出来的,所以叫小品。戏不是小品的集合。聚沙成塔,是一些人自我欢喜的癔语。王家卫是编剧出身,他当然有剧本,而且是海量,是字斟句酌。自我伟大可以,捡到了贝壳就以为是大海不好。

  ■编剧宋秋雁:编剧创作含辛茹苦,搅尽脑汁,为一个情节和细节煞费苦心,居然被这样亵渎!

  ■编剧余飞:戏有法理,不靠叨叨!同姓一宋,相煎何急?装啥不好,装千颂伊!

  ■编剧宁财神:边拍边播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届时演员如果对剧本不满意,只管改,改词的同时,必须承担之后的一系列剧情责任,那时还敢改剧本的演员才叫好制片人。本报综合

  本报连线

  单联全:再大的腕儿也得尊重编剧

  针对宋丹丹和《美丽的契约》编剧互打“嘴仗”一事,大连著名编剧、导演单联全也有话要说。单联全说虽然没有和宋丹丹合作过,但他十分清楚宋丹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她演戏绝对没话说,是个好演员。说实话,哪个编剧的本子到她手里,她能给演到提升一个档次。 ”但是,演技再好也不能成为可以乱改剧本的借口。

  观点1 大牌演员改剧本在圈里比比皆是

  单联全告诉记者,大牌演员不按剧本走的情况在圈里比比皆是:“越是大牌的演员,这种情况越普遍。我们很多一线明星,同时接了好几个戏。他们根本就没时间仔细研究剧本,成天飞来飞去,哪有工夫坐下来认真跟导演进行二度创作?所以到了现场就胡说一气,哪不合适就改哪。”单联全还透露,更有演员自己带着编剧到现场:“这个编剧可不是剧本作者,而是专门为这个演员研读并且修改剧本的。有时候能把演员的戏份从客串改成主角,编剧地位何在? ”

  观点2 不按本子走就是不尊重作者

  为什么演员会在片场改剧本?单联全认为这其中也有可以理解的道理:“我们的电视剧制作体制上有很多审查环节,可能编剧写出来的本子一年两年以后才开拍,有些台词就不与时俱进了。演员和导演现场修改一些台词,使之更加口语化,这无可厚非。但是,你不按本子走,那就是不尊重作者了。二度创作永远代替不了原作,导演和演员也取代不了编剧,剧本才是一剧之本。”而最根本的原因,单联全说还是编剧的地位太低,无法参与到整个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中。“我们的编剧,说白了就是卖剧本的。本子一交给导演、稿费一到手,就再也参与不进去了,所以后期的二度创作就完全是导演和演员的天下了。”单联全还拿最近大热的韩剧做例子:“为什么韩剧如此深入人心、如此有市场?这和创作体制是分不开的。韩剧边拍边播,立刻就能拿到收视反馈,好坏一目了然。韩剧的编剧要负很大的责任,而正是因为责任重大,所以权力也大,人家的编剧连拍摄场景都可以决定,我们的编剧能做到吗? ”

  观点3“封杀”没必要也不可能

  在《美丽的契约》编剧炮轰宋丹丹的同时,也有其他编剧站出来表示不与宋丹丹合作,大有“封杀”之意。对此,单联全导演持反对态度:“就像前不久有电视台说要集体封杀郭德纲一样,多么可笑。别说这个行业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就说观众喜欢看他们,你能封杀得了吗?播电视剧可是电视台说了算,人家点名要宋丹丹演的作品,谁敢不用她? ”在单联全看来,此次的“炮轰”算是给全行业提个醒,“戏霸”歪风不能助长下去,否则受伤害的不仅有投资方、出品方,还有广大电视观众。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