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代宗师>编剧暗讽宋丹丹:戏不是小品的集合

2014年03月16日 14: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宋丹丹“拍戏不是拍剧本”言论惹众怒

  《美丽的契约》编剧揭批

  剧本里的台词宋丹丹基本没用

  演戏松而不弛 对自己角色颐指气使

  《一代宗师》编剧邹静之:王家卫都需要剧本,捡到了贝壳就以为是大海不好

  日前,某刊物刊发的一篇关于宋丹丹的采访,宋丹丹强调“我们不是在拍剧本,而是在给观众讲故事,这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该言论一出,引发了编剧界的集体炮轰。不久前播出的宋丹丹主演的《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随后发长微博,吐槽宋丹丹在出演该剧时,把剧本丢一边,即兴编戏,导致《美丽的契约》喜剧变闹剧。对此,著名编剧邹静之、李亚玲、宁财神等一众编剧表示声援。昨日,宋丹丹反击称,好剧本就一字不改,暗示编剧水平差。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刘宇 采写

  第1幕

  编剧炮轰:不要把站在编剧肩膀上的高度,算成自己的身高

  宋丹丹独特的表演方式一直在圈中盛传:不谈剧本,不背台词,从人物性格入手演戏,是宋丹丹特有的表演方式。在《我的儿子是奇葩》中饰演宋丹丹儿子的佟大为也表示,刚开始和宋丹丹搭戏时有些无所适从,后来才慢慢适应,“我合作前很紧张,因为一直听说宋丹丹拍戏有自己的一套,后面我发现我先背好的台词确实无用。”日前,宋丹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国外很多人拍戏,往往只是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拍了。我们却是演员在演台词,导演在导剧本……其实我们不是在拍剧本,我们是在给观众讲故事。这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需要编剧、导演、演员所有人一起创作和丰富。”这番言论随后便在编剧界引发不满。当天,微信上专业编剧自媒体“编剧帮”便转载了这篇文章,并注明“编剧帮无法认同”,一时间,众多编剧都加入讨论,《别了温哥华》编剧高璇说:“请不要把站在编剧肩膀上的高度,算成自己的身高。”

  ■观点:

  《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谈到改剧本,再伟大的演员改出来的戏,也不如一个三流编剧,每当我看到演员在宣传时说自己如何改剧本时,我就想,她真伟大,主动承担把戏搞砸了的责任。我可不想跟这样的演员合作,永远。

  第2幕

  《美丽的契约》编剧:该剧80%都是宋丹丹等即兴编的

  《美丽的契约》是今年年初播出,播出几集后,收视率呈低迷状态,有观众质疑剧中角色行为奇葩,宋丹丹的表演风格也偏小品化等。前日,在众编剧炮轰宋丹丹之后不久,《美丽的契约》的编剧宋方金,发出一篇近5000字的长文,吐槽宋丹丹在拍摄该剧期间不尊重编剧创作,透露他写的台词几乎都没用,他几度要求删掉编剧署名,“《美丽的契约》这部电视剧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戏剧段落、台词、细节、情节是由宋丹丹老师、余淳老师等人即兴编写的……以我对宋丹丹老师粗浅的了解,她根本连大纲和梗概都不需要。只要跟宋丹丹老师说一个情境,她可以自己编一大段乃至无数段出来。”他举例说,原剧本开始时,剧中人物花美丽为给儿子做个榜样,成为了一名高考钉子户,这是一个很结实的人物关系,但宋丹丹发挥成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穿着少女的裙子去高考。此外,宋丹丹把自己生活中的“你干嘛呀你”、“神经病吧你”、“真够逗的”等口头禅带进角色,把一部喜剧就此变成了闹剧。

  宋方金还透露,宋丹丹在拿到他写的剧本后,曾说这个编剧不了解我,他当时很诧异:“我为什么要了解她?作为一个职业编剧,我只需要了解我笔下的人物。”他直指现在的演员自恋自大,“宋丹丹面对花美丽这个角色,没有卑微感,没有戏剧感,只有优越感,对这个人物是颐指气使的……好多人评价宋丹丹演戏松弛,我觉得松是松了,但没弛起来。”

  ■观点:

  《一代宗师》编剧邹静之:戏不是小品的集合。聚沙成塔,是一些人自我欢喜的癔语。王家卫是编剧出身,他当然有剧本,而且是海量,是字斟句酌。自我伟大可以,捡到了贝壳就以为是大海不好。

  第3 幕

  宋丹丹反击宋方金没写几集

  宋方金出示证据写了30集剧本

  昨日,宋丹丹在微博反击:“在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从未出现矛盾,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炮轰’?我演刘衡的《窝头》和梁左的《我爱我家》就一字不曾改,因没有废话,字字珠玑。道理不说了,其实你懂的。”时隔3个小时后,宋丹丹继续在网络上发声:“《美丽》原本有个年轻编剧,后片方找来宋方金改剧本,不知为何编剧只成他一人了。宋老师呀,您最后拢共交了多少集剧本呀?您的稿费,听说一集没少拿呀可……原本不想说,但不能光您一人儿说呀,要不容易误导是吧?”

  对此,宋方金再次发微博回应称出于保护心态,没提到之前那位年轻编剧,因为他的剧本和之前的剧本除“的、地、得”一样,其余的都不一样,“您问交了多少剧本,具体来说,开机之前,大概有十一集剧本。最后我交的剧本是27集,但后边四集是超量的,所以根据我平时的剧本创作体量,大概是三十集剧本。另外,还有三十几个飞页,长短不等。邮箱里都有,随时可查。”另外,他强调,“我们探讨的是剧本与演员的关系,最好别牵扯其他人。讲道理就讲道理,最好别讲道德。”

  ■观点:

  编剧余飞:争论的是“拍戏用不用剧本”,您偷换概念将行业大是大非换成操作细节,攻击编剧人品和创作方式,捎带想挑起编剧内讧,不厚道。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