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雪国列车》将映 奉俊昊:揭示极端环境下的人性

2014年03月17日 09: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剧照

  今日上映的《雪国列车》因其“韩国导演”、“国际制作”、“末日科幻”三大标签而备受关注,而其在欧美的上佳口碑更令人们增添期待。虽说从配置上看来,本片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式大片,可当你看完全片之后,你会发现它是一个异类。

  简单的来说,很多好莱坞式大片都是“看时很爽,看完空虚”,《雪国列车》这部非主流好莱坞大片却恰恰相反:看时迷惑、发笑甚至生气,看完后你却会热情地跟伙伴们讨论剧情和主题。

  奇怪的意象:为什么是条鱼?

  冰天雪地中,一辆永不停止的列车,每年绕地球一周。列车上住着尚存的人类,但末等车厢和头等车厢之间却是不可逾越的阶级鸿沟。于是,“美国队长”扮演的柯蒂斯带着末等车厢的居民向头等车厢突进……在其中一场不可避免的冲突中,统治阶级的武装力量在出手前,拎出了一条鱼并将其剖杀——为什么是鱼?是导演觉得“杀鱼”的举动很具威胁性,抑或别有隐喻?这个情节令很多观众百思不得其解。一位观影的媒体人猜测:“这个奇怪的意象很可能是制片朴赞郁的主意,这家伙在韩国是‘巫师级的导演’,他的电影里总是充满各种各样奇怪的符号和隐喻。”

  还有令人抓狂的“蟑螂餐”制作场面—无数蟑螂经过搅拌,化身成为一条条黑色发糕,而不知情的饥饿人群还在一旁大嚼大咽。这很可能也出自朴赞郁的个人口味,如果你看过朴赞郁的片子像《蝙蝠》,你就会觉得“蟑螂餐”已经很克制了。

  奇怪的主角:他到底想干啥?

  主人公柯蒂斯从表面看是个经典美国英雄的代表:英俊、强壮、智慧、极富魅力。但是,随着情节发展,这个中心人物却出现了各种“脱轨”。比如,他一路勇敢战斗,却在到达终点时莫名崩溃大哭。比如他能面对好友被杀却头也不回,但当他发现列车引擎要靠童工来维持时却突然发疯将列车摧毁……这个情绪失控的主人公让很多观众感到困惑,他们问:“这人到底想干什么?

  《雪国列车》中没有纯粹的好人或坏人。事实上,每个角色都有奇怪之处。现实感强烈的末等车厢居民、超现实感十足的头等车厢居民;柯蒂斯其实曾经吃过人,压迫底层的大BOSS却怀有维护人类种族延续的善心……有些矛盾显然是法国的漫画原著、东方的导演监制、好莱坞的制作团队,这三者风格“调和”的结果。但正是这一点令《雪国列车》区别于普通的娱乐科幻大片,尤其受到欧洲观众的喜爱。

  奇怪的结局:为什么他俩活?

  一部开头追求“自由”的影片,最后却走向了“人车俱毁”。最后画面中展现的是仅幸存两人—其中一个是韩国女主角,这点观众大多理解为“导演是韩国人嘛”;另外一个则是之前被抓去做童工的黑人小男孩,他在结局之前甚至没几个镜头。一位男性观众表示:“从翻车镜头开始,我就开始焦虑:人类怎么办?”另一位女性观众表示:“这是人类延续要靠‘姐弟恋’的节奏?”

  但是观众也承认,正是结尾的不同寻常令他们对探讨这部影片更有兴趣。“几乎每部电影都用结局来告诉你一个道理,但是《雪国列车》并没有这样做。”一名电影记者表示,“这让我觉得这部电影更有深度了。”导演名片奉俊昊有多红?千颂伊的妈妈都拿他来捧女儿

  奉俊昊,韩国电影学院第11届出身,其代表作有《杀人回忆》《汉江怪物》《母亲》等。算上《雪国列车》,奉俊昊也只拍了五部长片电影,可就这5部长片,奠定了他在韩国影坛的地位。

  奉俊昊有多红,可以用一个最近的例子来说明:在大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千颂伊的妈妈为了证明女儿是一线明星而向别人炫耀,“奉俊昊导演都要请她去演电影”,可见奉俊昊在韩国影视圈的地位。导演阐述

  奉俊昊:揭示极端环境下的人性

  第一次发现《雪国列车》漫画时,吸引我的是“列车”这一独特的具有电影性的空间。像一条蛇一样蠕动着的数百个连在一起的铁块,还有车上熙熙攘攘的人们的样子打动了我的心。但是在车上为了生存,人类互相斗争,甚至在搭载着最后幸存的人类的诺亚方舟里,人们依然按照等级被分在不同的车厢,没有平等可言。

  为了创造出崭新的《雪国列车》,我必须要创造全新的故事和人物。想要用语言来形容电影里迸发出的无穷的能量与快感,但是不想单纯用“打斗”这个词来形容,因为在那些强烈的冲突之中,包含着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喜怒哀乐。在疾驰的火车中,人类也在向前奔跑着。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