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我就是一老百姓 奥运会对我没有任何改变

2014年03月25日 08: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的电影界,有一位导演被称为“国师”,他就是张艺谋。之所以叫他“国师”,不光因为他是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他也做到了很多业界第一。但因为超生事件,他被拉下了神坛。近日,“国师”接受《中国企业家》的采访,他表示自己就是一老百姓,“奥运会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改变,我还是我自己,否则我也不会因为超生这样(被罚款)。”

  谈特权 “导了奥运会对我没有任何改变”

  因为超生,张艺谋于2月7日向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缴纳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7487854元,让这场长达半年多的舆论风波得以平息。3月13日,张艺谋宣布他的新作《归来》将定于5月上映。3月14日,张艺谋接受采访。

  既执导过奥运会开闭幕式,又拍过一部天价铁道部宣传片,还曾担任政协委员,有些人认为体制对张艺谋的成功有一定影响,超生消息刚开始曝光时,不少人更怀疑张艺谋拥有特权。

  关于他和体制的关系,张艺谋的回答是:“我们是一种恒定的(关系),大家跟体制什么关系我就跟体制什么关系,从来就是一个恒定的东西,我其实简单的说就是个老百姓,导了奥运会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改变,我还是我自己,否则我也不会因为超生这样(被罚款),对不对?所以我跟大家一样,老百姓跟体制什么关系我就跟体制什么关系。”

  而对于“国师”这个称号,张艺谋曾在2011年受访时就表示抗拒,当时的理由是这是招骂的称号。

  而经历过超生事件后,张艺谋对此更是体会深刻。他说:“那个名字是害人的,招人骂。”在张艺谋看来,要在这个社会现状底下生存,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大家都一样,我们对这个国家有很强烈的期盼和希望,希望他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开放,具体到我们电影审查制度,我希望越来越宽松、市场越来越开放。我觉得我们大家都一样,没有什么忽远忽近(的关系),这都是大家猜测,我知道很多同行都猜,而且很多外行人猜,他们觉得我导了奥运会我似乎怎么着,我是不是可以随便进哪个中央领导的办公室?这不可能的。你问冯小刚他导了春晚之后,是不是跟体制走的很近,随便可以到中宣部哪个领导办公室?我觉得这不可能的,他还是他,一样。”

  说美剧 “陈道明推荐我看《纸牌屋》”

  最近风靡的美剧《纸牌屋》,原来张艺谋也有在追看。张艺谋表示还没有看完,“是陈道明给我推荐的,陈道明说你看看《纸牌屋》。陈道明跟我说完我就看《纸牌屋》第一季,但第一季我没看完,我看了两集说不错,演员很好,《纸牌屋》第二季是因为奥巴马做了广告以后我看的。”除了《纸牌屋》,张艺谋透露自己看过大量美剧,“我是追着看《24小时》,《绝命毒师》,还有《行尸走肉》,我都是追着看完的”。

  除了看剧情,张艺谋也研究《纸牌屋》投放市场的模式——一次性将所有的剧集投放到网上。张艺谋说:“我认为互联网未来跟电影的互动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不知道它的发展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所说的电影是大银幕艺术,互联网不是个大银幕,我还没想好两边怎么融入,但我认为它会极大地改变电影未来的制作、观赏和市场的分享。”

  看新导演 “我预见到《小时代》会有很多批评”

  紧跟潮流的张艺谋,也进电影院看过《泰囧》和《小时代》等电影。他认为《泰囧》的大卖是有道理的,并认为第一次当导演就取得了高票房是可喜的现象,“希望一定在后浪身上。”

  因为《小时代》是张艺谋所属经纪公司乐视影业所发行的,所以张艺谋还曾给该电影支招。张艺谋回忆说,看完电影他已经预见到这部电影会有批评,但他担心吓到郭敬明,所以谈话以鼓励为主,“我讲的都是正面的,我说你这个电影功课做的不错,你做的第一部电影,这个功课都做的挺有板有眼的。但我已经预感到,可能在社会上会有尖锐的批评出现,尤其是一些镜头,会引发争议,对吧?我没有往那说,我是从正面鼓励他的,当然这很像一个老人的心态了,对吧?(笑)”

  张艺谋当时只是提议《小时代》第一集结尾处,四位女主角不需穿上华服登上服装设计比赛的舞台,只需穿着一身校服自然出来即可,“哪有一个设计师在这样的戏剧铺垫下能设计出来让大家惊艳的服装?”

  张艺谋更透露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曾有一个很大胆的设想,“地球上刘欢他们唱那歌《我和你》,我最早的设想就是两个志愿者,两个大学生唱,穿的衣服是志愿者的衣服,后来这个目标没实现,我特别后悔”。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