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雄之战》大规模包场疑自购票房 电影局:不违法

2014年03月25日 08:2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相比柏林金熊奖电影《白日焰火》的上映,近日影市最热的话题是《英雄之战》依靠大量包场赠票在票房上胜出的“奇葩”事件。3月21日,《英雄之战》与柏林金熊奖电影《白日焰火》、东京电影节获奖电影《警察日记》同日上映。

  虽然没有奖项加持,阵容也一般,但《英雄之战》首日票房近1500万元,直接把其他国产电影压在身后,首周末票房与口碑不错的《白日焰火》不相上下,都在4000万元左右。

  这个票房成绩并不算亮眼,但《英雄之战》票房的获得方式却饱受争议。《英雄之战》上映前,片方曾号称通过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提前预售450万张票,按照30元的平均票价计算,《英雄之战》首周末票房肯定过1.3亿元。

  导演虞君豪在上映后的访问中改口称“预售450万张票”只是为了宣传的炒作。而据电影局给出的数据,《英雄之战》的预售票房有100多万张,按照每张票30元计也能产生3000多万元的票房,其中包场赠票占比极大。

  包场规模极为罕见

  广州本地金逸院线的谢先生介绍说,《英雄之战》的包场确实比较多,影院排的场次也不少。包场赠票在电影市场上来说是极常见的营销手段,现在新片上映时片方基本上都会与院线、赞助商或媒体等组织包场来作口碑上的宣传,但是做到《英雄之战》这样规模的非常罕见,“它现在4000多万元的票房,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包场。因为有大量包场,院线会给它不少排片,同时也会带动一些随机选片的观众入场。如果它不这么做,可能票房就几百万或是上千万。”

  谢先生说包场大家都做,但只有《英雄之战》表示出这样的“魄力”和“实力”,在商言商,真金白银的交过来,影院当然不会拒绝这样大规模的包场。

  而凤凰网昨日一篇报道中调查了《英雄之战》的上映情况,发现该片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有包场或半包场的情况,但除了包场的场次,其他场次售票情况堪忧,有的场次几乎是空无一人。

  电影营销变电影传销?

  最引起争议的其实不是《英雄之战》的包场,而是它的包场模式及动机。

  在《英雄之战》的一些发布会上,出现了公司会员群情激昂的亢奋场面,甚至有媒体表示,这样的发布会快赶上传销大会了。《英雄之战》的出品方道和影业与一家声称有“直销牌照”的中脉道和公司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人民网在今年的“315”前曾报道称中脉公司借直销外衣涉嫌传销。

  凤凰网的报道指道和影业就是中脉道和的子公司,而且《英雄之战》中有很多演员其实就是中脉组织的高层领导,片中也有大量中脉的所谓“直销产品”的植入广告。凤凰网的报道提到,据说只要购买一套约5万5千元的生态床上用品套装可以获得5组电影票(300张)。其中一位受访对象称,“说白了这就是自产自销,他们把票买回来再逐层分发给自己的下线,让下线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来看这部片子,同时让他们接受中脉文化的熏陶。”

  而加入中脉营销环节的一位会员家人透露称,道和影业明年还会投资一部名为《直销人》的电影,运作方法会更大更成熟,“到时只要你干得好,还有可能被选中演个角色呢!”

  对于这种卖票方式,“中国反传销协会”发起人李旭表示拍电影是“中脉道和”的一个“形象工程”,“现在中脉希望以投身文化产业来证明自己的正规性,说到底,拍电影是它的一种洗白行为。”

  电影局称不属于违法

  《英雄之战》的这种营销手段引来极大争议,影片发行方银润公司的老总徐林因此事一度传被带走,电影局市场处处长周宝林说:“只是因为《英雄之战》的事件目前在业内造成了不良影响,电影局方面需要向发行方了解一下情况。”

  不过,周宝林认为《英雄之战》片方的“自购票房”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的传销,也不能说钻了制度的空子,并不属于违法,其行为相当于电商前不久举办的三八节包场看电影活动,至于算不算一种新型营销模式,周宝林表示:“现在还不好说,电影局也在对此现象进行研究和讨论”。

  这种营销方式客观上挤占了其它电影的生存空间,《白日焰火》宣传代表郑小姐表示希望进行规范竞争,“至少《白日焰火》不会这样做,我们只把精力投入在自己的宣发上,但是《白日》的确受到了挤压场次的状况,我们希望市场能在规范的法律环境下进行竞争,针对《白日焰火》目前的票房状况,我们很欣慰,国内观众开始慢慢接受了获奖影片。”

  昨日上午,《英雄之战》导演虞君豪在香港国际电影节的推介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英雄之战》首周末的票房领先同档期的其他新片,而排片量也和其他电影并驾齐驱,都是在10%~20%之间。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