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冠杰练空手道保持体力 怀念张国荣看好陈奕迅

2014年03月26日 15:10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5月24日,香港乐坛的一代传奇人物许冠杰将在奔驰文化中心举办“世界多美好”演唱会,昨天这位香港歌坛鼻祖现身上海,难掩对于首次上海个唱的激动。面对翘首以待几十载的上海观众,许冠杰解释之所以这么晚才来,是不知道在这里的市场。尽管年届66岁,Sam哥身体仍硬朗,平日练空手道来保持体力。此次个唱,他除了回顾香港乐坛黄金年代,还将演绎张国荣、梅艳芳、黄家驹等已逝好友的作品。至于接班人,他则想都不想便脱口而出“陈奕迅”:“我觉得他的台风和唱功都很不错。”

  练空手道来保持体力

  对于上海歌迷而言,许冠杰个唱绝对可以用“姗姗来迟”来形容。对于有粤语情结的人来说,苦等这位香港乐坛的鼻祖长达几十年,Sam哥对于自己的迟到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在以前,我完全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喜欢我的歌迷,直到最近有唱片公司的朋友,也就是以前我在宝丽金的监制跟我讲,‘你可以来这边开演唱会,因为这里有太多喜欢你的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我还是听从了他的话来了。”不仅决定来上海,许冠杰更专门挑选上海作为巡演第一站,他说自己很兴奋可以来到上海,“这么美丽的城市,夜景也美,东西又好吃,好希望之后我来开演唱会的时候也能为上海歌迷带来惊喜。”

  不少香港歌手在内地开唱都入乡随俗,是否将增加普通话歌的比例?“我也问过这个问题,很多朋友说你不用唱的,歌迷来看你的演唱会就是为了听你原汁原味的粤语歌,我普通话讲的不好,就不献丑了。”许冠杰透露,这次大部分还是会唱粤语,小部分英文歌,不过他还是有考虑学一两首普通话歌作为惊喜,“毕竟有一些歌,是直接翻自我的粤语版本,比如罗大佑的《恋曲1990》就是翻自我的《阿郎恋曲》。”

  为了这次巡演,两个儿子也相陪在旁,许冠杰形容为“全家总动员”,将和家人一起同台,“我两个儿子和徒弟都会上台,这次惊喜的是我的小儿媳妇也会上台,和我合作《无敌是爱》,我还请到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从美国专程来到上海,和我合作《Somewhere Out There》、《在回忆中》。”每每Sam哥开唱,都不会少于三个半小时,来了兴致甚至会近4小时,还曾在红馆因为超时被罚钱。至于66岁高龄如何保持体力,Sam哥觉得完全不是问题:“要节食,多运动,比如跑步、空手道。”

  作为粤语歌祖师爷,许冠杰除了将演唱自己的电影金曲和情歌,让大家重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粤语歌,也会挑选金曲凭歌寄意,纪念几位已经去世的好朋友。这次上海演唱会,他将演绎张国荣、梅艳芳、邓丽君、黄家驹、罗文的歌。谈及五位好友,许冠杰有很多怀念在心头:“我和Leslie(张国荣)私下是很好的朋友,会一起聊天,很欣赏他认真做事的态度,无论做戏唱歌都一丝不苟。我们一起拍过电影《新最佳拍档》、《花田喜事》,他是很有干劲的美少年,戏好歌也好;邓丽君,我一直都很欣赏她的歌声,人靓歌甜,她走了也很不舍得;梅艳芳是香港人心目中不可多得的表演者,失去她很可惜;还有家驹,我至今也很欣赏Beyond的音乐,我们合作过《交织千个心》,很怀念他……”

  怀念百花齐放的乐坛

  上世纪70年代,许冠杰以香港口语演绎法开创了粤语歌曲的新纪元,他的《鬼马双星》揭开了香港当代流行乐坛的序幕。“出道的时候,其实自己听的还是英文歌曲为主。当时很崇拜猫王,和哥哥拍了电影《鬼马双星》,为电影写主题曲,用到了西洋摇滚的旋律,结果很多年轻人很喜欢,觉得很新鲜:为什么亚洲人的东西会用到西洋摇滚?”谈及自己因此所开创的粤语歌文化,许冠杰觉得是自己从小的环境使然,“我最喜欢香港的本土文化,可能由小到大在屋村长大,过着草根阶层的生活,平时也都是讲粤语,粤语可以贴近小市民的生活,对我来讲不只是香港特色,还是一种家的亲切感。从前没人做过,尝试粤语歌觉得会很好玩。”

  此后,许冠杰写下了众多耳熟能详的粤语作品,大多数歌都传递着正能量,有《沉默是金》、《有酒今朝醉》这样描述自己心态和心声的作品,也有《沧海一声笑》这样和如今小情小爱流行歌曲风格大相径庭的豪情经典。说起这首《沧海一声笑》,许冠杰回忆:“当年香港电影界兴拍武侠片,我觉得《沧海一声笑》所讲的这种潇洒和干脆利落,是在武侠故事的人物上才会找到的。如果一个人面对人生可以这么洒脱,应该会过得非常开心。”

  一路创造并见证了香港乐坛的黄金年代,在回忆中他对上世纪70年代的印象最为清晰,“那时香港乐坛百花齐放,冒出很多乐队,很多学生一起组团,充满青春活力。”到了1992年,许冠杰光荣隐退,直到2004年又再复出,他称退休也是很开心,只是后来香港遭遇SARS才想到回来,“SARS让香港很低迷,梅艳芳、张国荣几位乐坛的朋友又相继去世,我觉得当时很伤感,所以我2004年决定再复出,写了《04祝福你》,就是想要给观众带来欢乐,也带出积极的人生态度。让他们看看美好的事,走出伤感,带给大家正能量。”

  对于如今香港乐坛所走的下坡路,Sam哥不以为意:“无论乐坛发展到了什么地步,我们可以靠我们的努力继续创作,令乐坛继续红火发展。”现在的乐坛究竟谁能接歌神的班?“陈奕迅”,许冠杰没有一丝迟疑,“我欣赏他的台风和唱功。”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