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生活中我比较老实,比较规矩(图)

2014年03月29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生活中我比较老实,比较规矩(图)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一场名为“中国的电影,中国的自信”的大师对谈活动在纽约大学举行。活动由华裔女导演崔明慧主持,张艺谋、李安应邀对谈。现场,自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之后已有7年没碰面的李安与张艺谋一见如故,两位华语影坛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侃侃而谈,畅谈多年拍摄经验,探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给电影带来的影响。

  说起张艺谋的新片《归来》,李安赞扬电影平静写实,而张艺谋则透露,《归来》有点像李安过去拍电影的风格,跟自己过去的风格唱反调,手法上没有以往作品那种张扬。至于未来计划,李安表示目前正在筹备一部关于拳击的作品,而在多次传出即将执导外语新片之后,张艺谋也于昨日首度承认接下来要拍一部全英文的好莱坞电影。

  本报记者 黄岸

  谈《归来》

  张艺谋:《归来》有点像李安过去电影的风格

  李安:那是因为当时没钱

  崔明慧:您刚刚已经看过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归来》,您对哪一段印象最深?

  李安:比较靠近结尾的地方,非常平静也非常切实,比我们现在舞台还要平实的灯光,非常的细致,演员的表演,对一般观众来说会比较沉闷,对我是不会的,它有它非常精彩的,非常内敛的(内容),这种戏到结尾味道才慢慢出来。我觉得是突出了人的压抑跟自由这个观念,在结尾的时候有几个画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每一个人都压抑、无可奈何,还有我们自我的存在,这是一部很好的存在主义的一个电影,人一直在变,社会在变,我们的印象,我们的记忆到底是什么东西。我觉得最后几个画面里面,我感觉非常感动。

  李安:在拍摄了很多大制作的片子之后,为什么又回过头来拍一部关于记忆跟压抑的片子?

  张艺谋:其实是有意这样子,有点像李安过去拍电影的风格。(李安:那是因为当时没钱。)我现在属于有钱当没钱拍了,故事本身需要娓娓道来、返璞归真、洗尽铅华,需要还原到人的故事上、关注人,把所有的历史记忆变成细节,慢慢渗透,所以没有(用)张扬的方法,这反而对我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你要沉住气,这个跟李安导演不一样,他是拍那一类电影过来的,对他来说比较自然。我是从《红高粱》过来的,是跟自己走反面,要特别能沉住气。

  其实我常常会想到李安,我拍的时候我会想,这样拍行吗?这时候我就会想,你看李安过去(的作品),它的类型都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的,这个故事回到家庭,通过家庭来传递对于历史的回顾、反思和记忆。原来小说里写的是大家(庭),我把它缩到了三个人,希望以小见大,用含蓄内敛的方式反映。影片差不多拍了70多天,每一天其实都是在挑战自己。

  谈未来计划

  张艺谋:你拍片还有钱的问题?

  李安:我们永远有钱的问题

  崔明慧:两位导演未来有什么计划?

  李安:我在筹划一个跟拳击有关的电影,希望在技术电影上有一些突破。因为资金比较高,所以还卡在那边。刚才张导演问我,你拍片还有钱的问题?现在还是有,我们永远有钱的问题。你要开发一点新的东西,逆水行舟蛮困难,我现在还处在尴尬阶段,所以没有信心讲出来我要干什么,(只能说)是一个跟拳击、信仰有关的电影。

  张艺谋:我也是跟李安导演一样,不能透露太多。也是一个好莱坞的活,我觉得是一个大片,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首先一句英文都不懂,这个电影要讲英文。但我很愿意冒这样的险。其实生活中的我是比较老实的,比较规矩的样子,但是我电影的风格样式上,其实会经常冒风险。

  谈中国电影市场

  张艺谋:不能一切都以票房为主

  李安:均衡的发展才是比较健康的

  崔明慧:中国电影需要在什么方面寻求发展?

  张艺谋:中国市场确实发展很快,从电影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估计会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市场,其实现在已经开始了。在这样一个市场发展(态势)下,中国电影怎么办?我自己看还是非常简单,要有好电影,我们可能要细化一些类型。现在中国有一种现象,就是一切都是票房为王,以票房论其实是太简单了。这个阶段可能可以是这样子,但是太简单了。我觉得其实还是有各种类型,各种类型的电影都要有好的代表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要求市场的合理化、健康化,要求观众观看的合理化、健康化等等,更多是电影创作人的素质提高,学习发展,壮大等等,方方面面很复杂的原因。

  李安: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可是它的电影文化是一个比较奇特的例子,它不像美国,一百年慢慢地(发展起来)。前一阵子张导作为领军的人物,又要拍商业片,又要得奖,大家都指望他,全世界没有导演能这么做,大家指望在他身上,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是很大的压力。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其实是中国大概有30年的时间基本上没有电影文化这个东西,突然之间快速发展的话,结果都是畸形的,不健康的局面。我觉得人最健康就是不要偏食,像刚才张导演讲的各个类型,各个样子,各个不同的品类,都有一个管道,都能找到它的观众,这样均衡地发展才是比较健康的。

  谈学习好莱坞

  李安:拍大片表面要满足观众

  里面再夹东西

  张艺谋:怎么样把电影拍得又有中国人的观念,全世界人民又看得懂?

  李安:这要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就是一般的层次,电影语法基本是美国建立的,这里面基本电影语法差不多,我们都蛮娴熟的。通俗化这点东西要表面上满足(观众),与一般观众交流的基本语汇你要说得通。但是里面真的想夹什么东西,这个就要各显神通了,看你里面放什么东西,这个有体会的人,他会非常地投入。

  我觉得你在做一个大片的时候,起码你这两个东西要有:表面的东西要有,能够卖座,你花那么多钱拍,一般人进了戏院不知道看了什么,观众一肚子气,那是不行的。它有它的套路,套路的东西说得通,基本语汇说得通,这是功夫。我在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时候就比较成熟一点,两方面都能交代。(电影)结尾太残忍了,我怎么样美化它让小孩都能看得高兴?真正的东西是放在下面,别人也有体会,我想(秘诀)是左右两手。

  你已经很精通了,不需要我指点。一般人看美国电影,想当然地(想看)约定俗成的人的调调,那个味道你要琢磨一下。好莱坞顶尖的工作人员,到你的势力范围内他也得听话,我觉得你没什么担心的。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