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月热剧混战 热门剧或飙至300万一集

2014年04月01日 16:15 来源:南湖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进入4月,随着《宫3》、《步步惊情》、《我爱男闺蜜》等多部热剧上映,电视荧屏也即将迎来一个小阳春。其中,尤其以《宫3》、《步步惊情》这两部“剧二代”的收视大战引人关注,而《步步惊情》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临时改换门庭,从湖南卫视转投浙江卫视,更是让这番剧争的台前幕后充满玄机和恶斗的色彩。许久不见的抢剧热潮重现江湖,各家卫视在谈判桌下又有哪些奇招迭出?这其中的门道值得一窥。

  夺剧热潮重现江湖

  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排名靠前的几家卫视平台都纷纷形成了自己的播剧风格,彼此之间甚少交集。比如湖南卫视一贯以青少年为主力收视群体,长久以来都一直贯彻“雷虐神风”的选剧眼光,一时间天下无二;而浙江卫视则被业界人士评为女性白领的观剧平台,偏好购买《小爸爸》、《大丈夫》等都市家庭题材剧;江苏卫视除了在情感剧上下足功夫外,近几年来更成为“本山剧”的试水平台,赵本山出品的乡村爱情系列、《樱桃》、《老兵》都连续向南方观众示好,也得到不错的效果。

  不过,随着去年以来网络剧的高歌猛进,尤其是今年《纸牌屋》、《来自星星的你》等网络独播剧带来的压力,各家电视台愈发意识到“内容为王”的关键。因此上半年以来,多家卫视都推出了其独播剧目,像3月有安徽卫视的《望海的女人》、江苏卫视的《隋唐英雄4》,4月浙江则推出重点剧目《步步惊情》。值得关注的是,后两部独播剧均是从芒果台“虎口拔牙”拿下。于是乎,“抢剧”也成为最近业内讨论最多的热门话题。而像是江苏卫视播《隋唐4》,浙江卫视播出宋小宝主演的本山剧《男人四十要出嫁》等与原来气质不符的电视剧,更是让各家电视台的忠实观众纷纷表示看不懂。

  据记者观察,最近被哄抢的几部电视剧不约而同都是曾创作过收视奇迹的热剧续作。像江苏卫视从湖南卫视抢来的《隋唐英雄4》,前三部在芒果台创下雷剧收视狂潮,因此第3部刚刚播完不到一个月,第4部就“跳槽”至江苏卫视开播,一时让观众都有点反应不过来。而浙江卫视4月开播的《步步惊情》,也是当年湖南卫视热播的《步步惊心》现代版,之前一直被认为铁定要在芒果台播出,没料到一个月不到就风云突变。

  热门剧或飙至300万一集

  这一轮夺剧好戏中,湖南卫视连续被抢《隋唐英雄4》和《步步惊情》两部大剧,也被业界认为是对其“电视剧第一播出平台”的最大挑战。对此话题,湖南卫视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则“不屑”表示,其实台里并不拿《隋唐4》当回事,相比前两部,《隋唐3》的收视效应已经下滑,所以被拿走没有大碍。

  即将在4月开播的《步步惊情》同样是一部颇受期待的电视剧。不少业内人士都曾向记者提起该剧,表示不论其实际品质如何,光是吴奇隆加刘诗诗这对情侣档就足够让电视台掏腰包。不过,湖南卫视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为何没有购买该剧时却表示,之前该剧一直被湖南卫视视作囊中物,但据称成片之后购剧部门却对这部《步步惊心》现代版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出品方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对现代剧的把握不如古装剧,结果被浙江卫视乘虚而入。

  虽然嘴上说得风轻云淡,但记者实际了解到,这股争夺热潮背后仍然是购片价格起到关键作用。记者从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制作公司处了解到,电视台追求独播的底牌是购剧成本的限制,即使像湖南卫视这样的“龙头老大”,每年在购剧上也必须控制到平均每集100万左右的价格,像去年买下于正版《笑傲江湖》,185万一集的出价已算得上近年来的“豪赌”。

  同时,随着近年来演员片酬的水涨船高,电视台购片价格更是有上涨趋势,但凡够得上被各家电视台哄抢的热剧,起板单价就过200万一集。而这样级别的电视剧产量一年就有4到5部,接下来还有于正版《神雕侠侣》、范冰冰主演大剧《武则天》,湖南卫视都志在必得,而据传《武则天》届时的单价更有可能超过300万一集,且有风声说有多家电视台已介入争夺,因此从全年规划来看,湖南卫视也不得不平衡取舍。

  搭售和搭人是抢剧法宝

  事实上,除了挥舞钱袋子外,各家卫视为了争夺心目中的热剧更是使尽盘外招,而惯用的方式更是不一而足。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中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搭售,就是制作公司愿意转让热剧之后,电视台还主动购买其下一部“卖相”可能不太好的剧,以大带小来“引诱”剧方“跳槽”;此外,搭人也是惯用的方式,一般制作公司都会配备艺人经纪公司,而电视台则会承诺通过各种渠道,比如综艺节目等为这些艺人争取人气。

  毕竟不是每一家制作公司都愿意和某家强势卫视闹掰,抢得合理、抢得漂亮,更是各家卫视和制作公司心中的默契。记者采访了解到,像《隋唐》系列一直在湖南卫视播得好好的,但在《隋唐3》播出期间,《隋唐4》却悄悄地在地面频道开播,而业内众所周知的是,地面频道播过的剧湖南卫视从来不播,因此也就顺理成章到了江苏卫视的怀中。而在某些特定案例中,也不排除有些抢剧的行为是出于“江湖恩怨”。像江苏卫视这次出手拿下《隋唐英雄4》,记者就听到这么一种说法,是因为湖南卫视将其《活佛济公》系列的第4部连锅端走,因此才出手“报复”。

  不过,要是论这挥锄头的功夫,还是湖南卫视来得狠。像由陈浩民主演的《活佛济公》系列一向是江苏卫视的金牌剧集,其与台湾制作人简远信的合作也是由该剧开始。但传出湖南卫视购得该剧后,大家才惊讶发现这个《济公》版本其实和前三部没有任何关系,正式剧名据称也将改成《新活佛济公》,只不过主演依然是陈浩民领衔的原班人马,而制作人则改成了简远信曾经的搭档方泓仁,基本能保证和原作一样原汁原味。这番移花接木的功夫实在让人叫绝。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