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婆妈戏”扎堆荧屏 剧名大多离不开“婚”字

2014年04月03日 16:02 来源:南湖晚报 参与互动(0)

  虽然2014年是电视剧产业的大年,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部像《甄嬛传》一样有口皆碑的作品出现,收视率的持续不温不火让电视剧市场更加雾里看花。第十三届电视节目交易会(简称春推会)近日在京开幕,447部、17121集电视剧参展的同时,也为下半年荧屏带来了风向标。

  受广电总局“22条军规”影响,今年春推会上古装戏、涉案剧寥寥无几,取而代之的是生活剧的大幅度增长。知名导演尤小刚认为,讲述婆婆妈妈的生活剧扎推也正反映出题材管理的弊端,值得从业人员反思。另外,剧集越来越长、电视台欠钱买剧也成为了本届春推会上的关键短语。

  “婆妈戏”扎堆

  去年秋推会上,还有《星月传奇》、《犀利仁师》等不少古装剧亮相。到了今年,似乎广电总局“22条军规”效应显现,古装剧、涉案剧寥寥无几,取而代之的是讲述婆婆妈妈的生活剧的大幅增长。而在内容上,这些生活剧讲述的主题也十分相似——纷纷聚焦婚姻生活,剧名也大多离不开“婚”字。比如《下一站婚姻》、《想明白了再结婚》、《守婚如玉》、《离婚不分手》、《别逼我结婚》、《失婚男女》、《婚姻背后》等。

  尤小刚表示,题材扎堆正显示出了题材管理的弊端。现在的电视剧不仅要受到广电总局的审查,还受到各行各业的审查,比如生育题材的戏可能要计生委审查,涉案剧要公安部审查。有些剧情行业一否定,就进行不下去了。他笑称,讲述婆婆妈妈、婚里婚外的戏之所以扎堆,是因为居委会不够级别,没法审查。他表示,电视剧是娱乐大众的,不是作为行业教科书存在的。

  “当我们限制了一个东西的时候,另一个东西可能就会增加起来。比如军旅剧归总政审查,但他只管解放后的解放军,之前的八路军行业管得少,所以神剧层出不穷。涉案剧上不了黄金档,所以谍战剧扎堆。这样就会造成电视剧题材一窝蜂,这个题材下面可做的内容就那么多,可不就是你抄我,我抄你。”尤小刚说。

  剧集一年比一年长

  有意思的是,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春推会共有447部,共17121集电视剧参展,以此计算,平均每部电视剧长达38.3集。而去年春推会和秋推会平均每部参展电视剧集数分别为36.12集和30.61集。相比于以16集、20集见长的韩剧,国产剧不仅算是“长篇大论”,目前看来,更有一年比一年长的趋势。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电视剧市场不景气,演员片酬高,电视剧投资大,想要收回成本再赚点钱,发行时不得不在剧集总数上下点功夫。多点空镜,加点过场戏,尽量把剧集拉长一点,也能多卖些钱。

  “况且,电视剧卖给电视台通常要被剪掉几集,增加集数也是为了打好基础。电视台不好剪去太多,制片方的收益也有保障。”该业内人士说道。

  电视台欠钱买剧

  在今年的春推会上,共251家影视公司参展,前来洽谈交易的电视台工作人员也不在少数。不过在繁荣的背后,却也存在隐忧。尤小刚就爆料,现在能买得起剧的电视台没几家,大部分都在欠钱买剧。去年17000多集的戏,少说投入也得500个亿,但全国电视台加起来的购剧资金只有160多个亿。

  很多电视台都欠着账,先订、后赊、再拖。“制片方要长期这样,是维持不下去的,投入越多的单位被拖的款越多。”尤小刚说,现在电视剧投资资金和购买资金完全不成正比,主演大腕儿们的片酬一点没降,电视台更是越是大腕儿主演的戏越抢,但又付不起钱,头脑都热着呢。最后倒霉的就是制片公司,不得不在中间垫钱。

  他表示,作为首都制作业协会方面,也只能举办论坛,呼吁大家谨慎点,理智点。

  新剧推荐: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主演:雷佳音、张默

  看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是郭宝昌继《大宅门》后又一部关于中医世家的宅门力作。该剧讲述了清末至民国时期,两个中医世家围绕着争夺“手诊”绝学引发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恩怨故事。为了让电视剧更适合年轻人口味,郭宝昌表示还为这部剧增加了很多现代元素,传奇性和强情节将更有带入感。

  《爹妈满院》

  主演:小沈阳、沈春阳、宋小宝、刘小光、王小利

  看点:《爹妈满院》由赵本山出品,汇集了本山传媒小沈阳、沈春阳、宋小宝等主演演员。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张广利(小沈阳)子承父业,为村里的老人们谋福利的故事。在剧中,小沈阳夫妇饰演夫妻,小沈阳表示,和沈春阳合作得十分默契,相信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收获的季节》

  主演:小沈阳、宋小宝、程野

  看点:同样由本山团队打造,讲述了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回村创业的故事。剧情诙谐幽默,表现了当代农民大学生渴望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的迫切愿望。

  《我和我的他们》

  主演:陈小艺、许亚军

  看点:《我和我的他们》由著名导演尤小刚监制,杜诗筠编剧,陶玲玲执导,汇聚了陈小艺、许亚军等实力演员,讲述了善良的叶子在丈夫患癌去世后,面对医疗纠纷和对海归医生顾汉梁的情感,坚守良心,坚韧自强的故事。

  《大水井风云》

  主演:黄觉

  看点:《大水井风云》融合了战争、谍斗、虐恋、异域风情等多种元素,重塑了抗日战争时间的风云战场。在剧中,黄觉饰演一名中共地下党员,相信帅气的造型定会迷倒不少女粉丝。

  《穿警服的那些女孩儿》

  主演:李梅可、刘璇

  看点:《穿警服的那些女孩儿》是一部完全不涉案的公安题材电视剧,讲述了几个社区民警、骑警、以及特警、网警女孩的故事。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