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鲍起静与章子怡角逐影后

2014年04月09日 09:3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本周日将于香港文化中心举行颁奖礼,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以14项提名领跑,早前章子怡拿奖拿到手软,再加上精致的画面、音效等技术表现,《一代宗师》很早就显现了横扫的态势。其中章子怡拿影后被认为最稳,但回到香港电影的“主场”,《僵尸》中被忽视的鲍起静能“终结”章子怡横扫影后的局面吗?

  当然,王家卫、杜琪峰、刘青云、章子怡、郑秀文等一堆熟口熟面的提名人实在令人难以提起太大兴趣。演员新血虽然一时难以补上来,不过去年香港导演中袁锦麟、麦浚龙、黄修平等后辈显现了不俗的实力,各自交出《风暴》、《僵尸》、《狂舞派》等,不单是香港票房不错,难得的是不失新人应有的青涩冲劲,令人看得非常过瘾。虽然他们未必会在本届颁奖礼上笑到最后,相比起《一代宗师》注定的横扫,这批电影人更有兴奋点,香港电影太需要这股天马行空的新动力了。

  最佳男主角

  得奖者预测:张家辉

  入围名单:

  梁朝伟(《一代宗师》)

  古天乐(《扫毒》)

  刘青云(《扫毒》)

  黄秋生(《叶问:终极一战》)

  张家辉(《激战》)

  近年金像奖的选择比较偏向观众口味,票房和人气都是很重要的考量。不出意外,影帝将在梁朝伟和张家辉当中产生,而且张家辉的胜算还要更大。

  在进入中年后,张家辉的片酬和人气反而更加高涨,《激战》可说功不可没,当然他的付出和表演更值得赞赏。《一代宗师》中梁朝伟的表现仍然称得上完美,但无论是与张家辉相比,或者是与梁朝伟的旧作相比,这种上佳表演都只是中规中矩。《叶问:终极一战》黄秋生的入围或者是评委某种程度上的坚持,一个老年叶问确实是新的角度,但也很难再有深入讨论的空间和兴趣。《扫毒》的古天乐和刘青云双入围,只漏了也有份出演的张家辉,其实三兄弟在片中性格相差很大,各自有发挥空间,古天乐和刘青云都有精彩戏份,但要胜出不易。

  最佳电影

  得奖者预测:《一代宗师》

  入围名单:

  《一代宗师》

  《西游降魔篇》

  《狂舞派》

  《扫毒》

  《激战》

  金像奖在最佳电影的入围片单中,兼顾得最多的肯定是平衡,综合了各方面质素的选择,所以更风格化的《毒战》和《僵尸》并没有出现。这几部作品当中,《一代宗师》的综合实力无疑是其中最高的,剧本、美工、场景、表演等都是示范级别,影片最大限度地展现了王家卫的个人风格又不失观众人缘,难得是一部武打电影拍出史诗的大气,选它当最佳怎么都不会错。

  竞争对手中以林超贤的《激战》威胁最大,影片虽是常见的励志题材,但少了港片常见的狗血和煽情,在香港获得不少支持,它的赢面只比《一代宗师》略少,如果胜出,并不算爆冷。《西游降魔篇》的入围本身就有不少争议,放在周星驰作品当中来看,娱乐性也未必堪称丰富,更像是西游记版《功夫》。《扫毒》迎合所谓的怀旧和情怀元素,但并不是陈木胜导演的最佳作品。《狂舞派》是去年香港电影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能把街舞这种冷门题材拍得热烈丰富,但失之格局太小,入围已是业界承认。

  最佳导演

  得奖者预测:王家卫

  入围名单:

  王家卫(《一代宗师》)

  杜琪峰(《毒战》)

  陈木胜(《扫毒》)

  郭子健(《救火英雄》)

  林超贤(《激战》)

  王家卫虽然以超时闻名,但《一代宗师》对民国武林的再现相当成功,对人物命运在大时代下的无奈,同样很王家卫,至少从《一代宗师》最终的成片来看,还有最有机会拿下最佳导演。

  《激战》的林超贤仍然是王家卫的最大对手,林超贤从来不缺激情和战斗,《激战》在惨烈的同时,有了更多克制和回味,也是导演控制力更进一步的表现。《毒战》也是很杜琪峰的一部作品,香港导演拍内地的现代警匪题材,《毒战》是在风格和地气上结合得比较好的一部,但是并不完美。郭子健是香港年轻导演中值得关注的一位,他在《救火英雄》中显示了自己在想象力的节奏把握上的潜质,但进步空间仍然比较大。至于《扫毒》,陈木胜在影片的前后段表现出了风格的割裂,也影响到全片的效果。

  最佳女主角

  得奖者预测:章子怡

  入围名单:

  章子怡(《一代宗师》)

  汤唯(《北京遇上西雅图》)

  颜卓灵(《狂舞派》)

  郑秀文(《盲探》)

  鲍起静(《僵尸》)

  最佳女主角仍然是章子怡的胜算最大,《一代宗师》中宫二这个角色让她在金马奖、亚太电影节等颁奖礼上先后拿下了多个影后。影片一度被戏称为“宫二传”,足见章子怡的表演有多抢眼,《一代宗师》的确是她近年来最为惊艳的表现,拿下影后也算得上实至名归。

  但威胁仍然有,《僵尸》中的鲍起静也有实力拿下影后。影片中鲍起静的戏份虽然不算重头,但作为影响故事走向的关键人物,她在片中由入情到入魔,仅凭面部表情就奉献了一段看得人毛骨悚然的惊人表演。已经10次竞争影后失败的的郑秀文这次又凭《盲探》入围,虽然她足够努力,但只可能把失败纪录增加到11次。《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汤唯和《狂舞派》的颜卓灵在片中都各自有精彩表现,不过跟影片题材有关,估计也都只能陪跑。

  最佳男配角

  得奖者预测:陈友

  入围名单:

  张晋(《一代宗师》)

  佟大为(《中国合伙人》)

  黄渤(《西游降魔篇》)

  彭于晏(《激战》)

  陈友(《僵尸》)

  最佳男配角的争夺会比较激烈,几位演员在各自影片的表现其实不相伯仲。武行出身的张晋在《一代宗师》中得到尽展身手的机会,同时也在交出符合人物性格的表演和气场。《中国合伙人》三男星飙戏,在激烈外放的黄晓明和邓超旁边,理想主义者佟大为的温和也引人注目。已经算得上戏精的黄渤在《西游降魔篇》中展现了超班的表演实力,出场虽短但相当抓人。《激战》中彭于晏的角色设定变化不大,可能会是评审吃亏的地方。《僵尸》中陈友饰演的道长可说是惊喜,市井味的装扮和无用武之地的嘘吁令人感慨,之后的暴起伏魔也颇具燃点,而且更有港人的集体回忆加持,极有可能胜出。

  最佳女配角

  得奖者预测:李馨巧

  入围名单:

  杜鹃(《中国合伙人》)

  刘嘉玲(《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罗兰(《扫毒》)

  李馨巧(《激战》)

  惠英红(《僵尸》)

  最佳女配角的大热应该是《激战》中的李馨巧,这位新加坡小女孩片中戏份极重,去年在上海电影节上就被选为影后,足见她的表现备受认可。《僵尸》惠英红的角色令人同情,她也演出内心的彷徨和恐惧,不过类似表演在她获奖的《心魔》中也看得到,不算新鲜。《扫毒》中罗兰的戏份太少,入围就当肯定。2011年刘嘉玲凭上一部《狄仁杰》拿过金像奖影后,这次表现如出一辙,戏份更少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又来竞争女配角,多少让人意外。《中国合伙人》中杜鹃是一个非常符号性的角色,戏份台词都少,杜鹃的外形气质可能诠释了陈可辛心中的校园女神,但在表演上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实力。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