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瑶举报于正抄袭 网友力挺“奶奶威武”

2014年04月16日 10:1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宫锁连城》开播时,有观众挺担心,“于麻麻你这样明目张胆地借鉴,琼瑶阿姨知道吗?”现在琼瑶阿姨真的知道了耶!昨天,76岁高龄的琼瑶向广电总局发公开信,举报于正的《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而自己“心如刀绞、已经病倒”。■本版撰文/记者王慧纯

  琼瑶

  心如刀绞 已经病倒

  于正《宫1》被指抄袭台版《流星花园》,网友戏称《宫锁流星》

  以上三部“宫锁系列”被戏称“于妈三弄”,这部《大清后宫》又被指抄袭《金枝欲孽》,于正剧集几乎部部难逃抄袭质疑。

  琼瑶“呼救”:“心如刀绞,已经病倒”

  琼瑶出手不凡,公开信是写给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及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的,“在内地,有位编剧兼制作人于正,多年来也制作许多戏剧,被网友检举,屡次抄袭我的作品。从《六个梦》到《梅花三弄》到《还珠格格》,无一幸免。”她称今年本计划重拍《梅花烙》,连《梅花烙传奇》的海报也做了,现在突然发现抄袭其故事的《宫锁连城》正在热播,“所有《梅花烙》的剧情和桥段,全部被此剧盗用!……此事让我受到深深打击,我已写了25集的正版剧本也因而停摆。”

  琼瑶还怒斥于正,“像于正如此明目张胆,藐视著作权法,罔顾版权精神,剽窃盗用别人心血,还用各种方法自圆其说,打击已经被他伤害的被害人,实在令人发指,匪夷所思!”

  琼瑶的举报信,也是琼瑶风格的,大量使用“走投无路”、“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伤心、沉痛、无助”、“被欺凌到无法保持沉默”等词汇,她称和湖南卫视交涉无果,转而向两位领导“呼救”,“可否让这部抄袭侵权的作品,即时停止播出!……否则,还有很多创作人会受害!对中国的电视界,也是一种负面的形象和影响!”她还号召网友罢看该剧,“希望有正义的朋友,拒看于正电视剧。”“今年四月很黑暗,爱我的亲们,请不要祝我生日快乐!”——琼瑶很与时俱进啊。

  于正“困惑”:“是巧合和误伤”

  公开信发出后,记者联系于正及相关工作人员均未得到回应,但一同行气定神闲,“等着吧,没事于正都要闹出点事,这么好的机会他不跳出来?”果然,两个小时不到于正就发文回应琼瑶,他以“亲爱的琼瑶阿姨,您好”开头,说看到长微博后,“作为后辈的我感到很吃惊和困惑”。

  他辩解称,《宫锁连城》在筹备之初就决定要用“偷龙转凤”的桥段,创意来自演员张庭及她想重拍的《绝色双娇》。后面的解释略显苍白,他称剧本曾交给琼瑶的公司创翊文化,也邀请该公司艺人麦迪娜出演,“当时您和您的公司都没有认为这个剧本有任何问题”。

  于正将责任推给“网友和媒体炒作”,主动卖乖,“请相信这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您对中国编剧技巧和故事架构的创新和发展无人能及,甚至早期的韩剧也有很多对您的模仿,如《我的女孩》的架构类似《梦的衣裳》,《人鱼小姐》跟《情深深雨蒙蒙》又有异曲同工之妙。作为小辈,我们一直在学习。”

  不过于正最后就有点气人了,声称要给琼瑶寄碟鉴定,“希望您消消气,不要伤了身体。”

  圈内圈外:“于正有难,八方点赞”

  于正被控抄袭由来已久,江湖上甚至有“于抄抄”的花名,但《宫锁连城》用网友的话说,是对琼瑶“太明目张胆的借鉴”。此番引得琼瑶亲自出手,网上简直群情激奋,网友几乎是一面倒地踩于正,挺琼瑶。有人形容为“于正有难,八方点赞”,“奶奶威武,支持奶奶维权”。还有大波人马跑到说该剧脱胎《梅花烙》被于正狂骂的演员戴娇倩以及曾掌掴于正的演员沈泰的微博下面留言“大仇已报”,开心得像过年。还有网友翻出旧事——于正曾在节目中称金庸是“大家”,而不肯出卖作品版权的琼瑶是“小家”!

  偶尔也有网友踩踩琼瑶,作家严锋就开玩笑,“老奶奶的作品太经典,被人抄袭也不是第一次了。记忆中最早抄袭她的好像是一本叫《简爱》的言情小说,明显借用了老奶奶的《庭院深深》、《梦的衣裳》、《金盏花》以及其他等等作品中的各种桥段。”王小山也凑热闹,“琼瑶阿姨写的那些男屌丝和白富美勾搭故事也被抄过,最早是王实甫的《西厢记》,非常不像话。”

  虽然“天下文章一大抄”,但抄袭和借鉴还是有所区别,有杀伤力的爆料来自业内。曾和于正打官司的编剧李亚玲详解了于正的“20%理论”,“早在2009年合作《大丫鬟》时,于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线和《梅花烙》主线结合起来写成一部戏给他制作,被我拒绝。后来我另创作了《大丫鬟》给他。他说我这样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还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五年后他编剧的《宫锁连城》终于问世!”也有编剧透露曾被于正要求每部剧都要按已有名剧的主线编写,与其意见相左就会被解除合作关系并被抹黑。

  当然,于正见惯风雨,早已处变不惊,昨天还给《宫锁连城》写了个番外,个人介绍也变成了“不辩解不掩饰,即使观众相信狗血多于真相,也要坚持高贵的灵魂和正义的心”——真的是好强大。

  【纯嘴劲】 这是大老婆斗二老婆啊

  网友到底跟于正有几大的仇啊?“琼瑶这回我们抬你的庄啊,莫讲客气,搞他的人!”其实于正的戏也冇得那渣心吧?跟抗日神剧比还是强两分钱的,但是他有点心里冇得数,抄就抄了,绵条点咧,他还得罗不过,群众最见不得抛闪的人的。

  作古正经地说,于正不算编剧,他写不出来站得住的东西。他的套路就是先斗个故事出来,再找几个灵醒人演,搞点漂亮衣裳,花花绿绿的卖相好,再跟这个那个怄点气扯个皮,戏就好卖了。他跟郭敬明郭总是一路人,他们是可以把事情搞团头,搞得有声有色的商业人才。蛮多人见不得:抄的!蛮丑!自尊心啊折人啊这是艺术家考虑的事情,别个才不当回事咧,别个是CEO的材料。

  说实话于正的戏我五分钟都看不下去,骂都冇得地方下叉子。但目前这个局面我也看得有劲流的,琼瑶:“领导,你一碗水端不平那我只有熄火了,但是领导,我怄得心里疼,我怄病了啊。”于正:“琼瑶娘娘你先又不做声,正暂就莫听那些鬼人岔撒。我们两个不存在,我是你的粉丝。我寄套碟子你,莫怄了啊!”觉不觉得眼熟?这是姐姐妹妹站起来,大老婆斗二老婆的戏啊。两个都是狠人,我们还岔么事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