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国荣生前经纪人解读香港娱乐圈

2014年04月22日 15:57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陈淑芬解读香港娱乐圈二三事(图)

  陈淑芬,香港娱乐圈称呼她为“陈太”。陈淑芬做过张国荣、张学友、梅艳芳、沈殿霞、张智霖、陈松伶、周华健、罗文、陈百强、利智、草蜢、黄敏豪的经纪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她就做过邓丽君的个人演唱会,之后又见证了港台娱乐业兴衰起伏的30多年。在“香港演唱会之父”张耀荣的葬礼之后,作为香港演艺协会主席的“陈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话题从张耀荣对香港演出市场的贡献开始,一路讲到当下陈家瑛和陈奕迅的和平“分手”,从张国荣的纪念音乐剧,聊到张学友的创意音乐剧《雪狼湖》。

  “张耀荣是‘演唱会之父’,不是因为他做了多少演出,而是他够胆、仗义。”

  刚刚忙完张耀荣的纪念活动,“陈太”回忆说,张耀荣去世前一天,他们还一起吃晚餐,“我和拉姑(谢霆锋的妈妈)一直都想约他,直到那天才约成。吃饭的时候,我们一起回忆相识到现在的很多美好往事,他身体不好,每周要洗肾两次,我和拉姑还开玩笑,说下次洗肾的时候陪他打麻将。那天饭局,张先生吃了很多,还把拉姑要的甜品抢去了一大份……吃过饭,我们合影留念,还握手道别,甚至送他上车……从1981年他就和我先生合作开公司,他办的第一场伊丽莎白体育馆演唱会是叶丽仪的,第一场红馆演唱会是甄妮的,都是和我先生合作,后来我们又一起做汤姆·琼斯,他的离开让我觉得很突然,但是也感谢老天给我们最后一次愉快的分手纪念”。

  “陈太”表示,张耀荣是香港娱乐圈的“奇葩”,“他很奇怪,本来是建筑商人,但非常喜欢音乐这一行。30年前香港演出市场刚刚成型,他也在这个领域如鱼得水。他非常喜欢应酬,每次都会在演唱会后台迎来送往到场的嘉宾,为歌手喝彩,他太太说‘红馆是他第二个家’。说张耀荣是‘演唱会之父’,不是因为他做了多少演出,而是他够胆、仗义,对艺人的要求基本上有求必应。我们都做演出,有些良性竞争,但也是生活中的挚友。我也曾经和他讲过,不要没有节制答应艺人的要求,但他并不在意。他一生帮过的艺人数不清楚,最让我佩服的就是圆了很多人的梦——当年一些新人或者没有太多知名度的艺人都想在红馆演出,只要找到他,他都会仗义援手。所以,他在这个圈子虽然不是出道最早,做的演出也未见得最多,但他得到了几乎全部艺人的支持”。

  “我不是经纪人很久了,我只是一个制作人而已。”

  近日,一则陈家瑛和陈奕迅和平“分手”的消息让“经纪人”这个行当再受关注,不过“陈太”否认了自己幕后推手的身份,“我不是经纪人很久了,我只是一个制作人而已。现在我其实没有经纪的歌手,最后负责的是张国荣。这些年一直制作演唱会,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很多媒体都说我是‘经纪人’,我只是默认了这个说法”。不过记者经常在活动现场听到张学友介绍说,“这是我的经纪人,陈淑芬女士”,对此,“陈太”只是笑笑,“我们都是好朋友了,相互帮忙合作而已。比如欣怡(肥肥女儿),她妈妈是我的好朋友,虽然她有公司和团队的帮助,但她的事情我也会帮忙”。对于陈家瑛和陈奕迅的“分手”,“陈太”也有自己的话要说:“我们那个年代,经纪人和歌手艺人是好朋友,相互扶助,一起成长。陈家瑛和陈奕迅就是这样,当然我和哥哥(张国荣)也是,我们都是可以交心的,虽然基于经济上的合作,但从没因为利益分手。当下的歌手都是大公司签约,很多都是上市公司,幕后老板才是经纪人,他们和歌手艺人都是雇佣关系,我们还能指望歌坛有什么真的情谊吗?”

  “张国荣,是我留给大家最好的作品,但舞台剧的事情我还在考虑。”

  说起哥哥,“陈太”依然充满自豪,近来歌迷呼吁她出山制作关于张国荣的音乐剧,但她却充满顾虑。“张国荣,是我留给大家最好的作品,但舞台剧的事情我还在考虑。其实做张国荣的纪念活动非常费神,去年的活动之后,有媒体说我‘敛财’,我非常受伤,因为我一心为哥哥做一些事情,所有的账目都是分明的,我问心无愧。我想帮助哥哥圆梦,更想回报那些一路支持的歌迷,他们都是有心人。所以去年之后,我就表示了不再制作关于哥哥的活动和演出。虽然这个决定让我很纠结,但沉默是金是我的选择。这次很多人希望我出来,我确实也被大家的诚意感动,是否做这个项目,我还要考虑。我知道大家都在努力点赞,我自己不上微博,不知道现在的情况,就算真的有了100万歌迷支持,我也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这件事需要慢慢来……”

  “学友在筹备自己的新唱片,我们希望《雪狼湖》20周年时可以重新与大家见面。”

  “陈太”现在最密切的合作伙伴自然还是张学友,记者也不免问及“歌神”的动态。“陈太”介绍:“现在学友在筹备新的粤语专辑,之前说过的音乐剧他也在创作,我也有了一个新的音乐剧想法,甚至故事都有了雏形,也会听取学友的意见。”“陈太”说也不排除在2017年《雪狼湖》20周年的时候举行系列纪念演出,“时间好快,那天我和学友都在感慨《雪狼湖》已经快20年了,这样的音乐剧制作成本太高,我希望以后可以降低成本,让普通观众在剧场就可以看,更希望学友的音乐剧能够成为华语音乐剧的代表,毕竟这么多年《雪狼湖》还是让大家津津乐道”。

  记者 翟翊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