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催眠大师》展示神秘职业 行内人揭秘真相

2014年05月07日 14: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映三天过亿,截至今日零时,票房达到1.55亿,《催眠大师》为国产悬疑片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片中,徐峥、莫文蔚饰演的两位催眠师斗智斗勇,用尽了方法,为的是一探深藏在彼此心中的秘密。眼花缭乱的“催眠大法”也吊起了观众的胃口。

  那么,现实生活中的催眠真如电影这般神奇吗?近日,国内知名的哈维催眠团队中的资深催眠师康达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连线采访。这位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催眠大师”,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影片中催眠情节的对与错,并解释了现实生活中催眠的应用。

  催眠时需要借助工具

  “我当心理医生很多年了,很多轻描淡写的事情其实比我们想象中要严重的多。”徐峥在《催眠大师》中饰演一个颇有自信的催眠师徐瑞宁。

  电影中,他第一次将莫文蔚饰演的任小妍催眠使用的是怀表模式,即将一块怀表放在病人眼前摇晃,并数三声,便将对方带入催眠世界中,在催眠结束的时候又用打响指的方法将其叫醒。

  “催眠时需要借助工具,这个工具可以是动作,也可以是语音引导。”对于上述催眠手法,康达表示认同。

  康达进一步解释说:“弹手指的声音能够对脑波产生一种提醒与暗示性,在电影中用的比较多,也是合理的,意在提醒观众这里是催眠时间。而现实生活中,催眠师通常会用语音引导的方式,几句话就可以将患者催眠。”

  在引导下潜意识会被翻出来

  电影中,经徐瑞宁的催眠,任小妍进入一种类似睡眠的状态。康达表示,这种反应也是符合情理的,“这种所谓的睡眠状态实际上是一种非常传统的催眠疗法,患者表面上像睡着了,其实整个人都非常清醒,任小妍被催眠之后,眼皮还在抖动,这是深度催眠的状况。”

  对于任小妍被深度催眠之后进入到另外一个似梦非梦的空间里,遇到她死去的男友,康达解释说,“人从出生到现在,生活中经历的每一个片段都在潜意识中,人的大脑并不会完全记下来,但是潜意识都存着,在催眠师的引导下,这些潜意识都会被翻出来,有如身临其境,非常真实。”

  “所以催眠状态下,人会非常清醒,比我们醒着的时候要清醒好几倍。”康达说。

  熟人见面不相识

  现实中不可能

  《催眠大师》发展到最后,真相揭开,大家才知道原来任小妍是一个被派来治疗徐瑞宁的催眠师,而且两人是很好的朋友,那又回到影片最初,为何本是相熟的朋友,徐瑞宁却在任小妍来找他看病的时候一点都认不出她?

  电影中给出的解释是,任小妍使用的是清醒催眠法。那么,这种方法真的神奇到能让熟人见面不相识吗?

  康达指出,这种情况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我接触过一些患者,在达到深度催眠的状态下会产生幻觉,比如把催眠师当成偶像李敏镐的,还有把身边人看成是福尔摩斯的,都有过,还特别真实。”

  康达进一步解释,“人进入催眠状态下会出现幻觉,但那要到非常深度的催眠状态下才行。初次见面,还没有接受催眠引导,只是拨弄了一下钟表,一扭头就让对方不认识自己,这种状态符合戏剧情境,现实不可能发生。”

  一次催眠远不足以完成治疗

  为了让矛盾更加凸显,《催眠大师》将整部戏安排在一次治疗中。康达指出,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片中徐瑞宁的病症为例,真实的治疗中至少需要四到六次的治疗过程。”康达介绍说,“现实中的治疗是一个由浅入深的修复过程,需要不断去回溯,不断去探索。每次治疗大概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之间,通过几次治疗,才能达到效果。”

  在电影中,一开始任小妍就对徐瑞宁进行了深度催眠,整个过程大量运用深度催眠。“这在现实中都是不可能的,这至少是现实中接近尾声的治疗状态。”康达说。

  戒烟戒酒减肥 都在运用催眠

  《催眠大师》上映后,更多人知道了催眠师这个神秘的职业。不过,康达向记者表示,其实催眠已被广泛运用在各个领域中。

  “如果你得了癌症,医生说养养就行了,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医用催眠。”康达说,催眠还被广泛运用到戒烟、戒酒、减肥,甚至无痛分娩当中。

  其实,广告也是一种催眠,看到“王老吉”人们会想到败火,看到“红牛”会感觉有能量,这些都是因为催眠的运用。康达说:“生活中,每一天每一个人都在经历,只要每天睡觉,躺在床上,在进入睡眠状态之前的中间瞬间都属于催眠状态。”

  一次2000元以上 不会被催眠师控制

  对于催眠师的工作,康达介绍说主要包含两方面:一种是通过催眠治疗一些心理和情绪方面的问题,“这种一对一的治疗收费比较高,每次耗时一个半到两个小时,需要2000块钱以上”;另一种是催眠秀的表演,由催眠师在剧场里举行,参与者数百人,让很多人同时感受催眠。

  那么,被催眠者是否会被催眠师控制?

  康达表示,人在催眠状态下还是有意识的,也是非常清醒的。如果催眠师要求被催眠者做一些不合适的动作,被催眠者有天然的自我保护本能会从催眠状态中跳出来,“比如让脱衣服、说出银行卡密码这样的事不会发生的”。

  通过回溯方法

  找到内心结点

  从心理学上讲,多数人在童年时都曾遭遇过一些不愉快的经验,总会有些当时没有能力处理及面对的人和事物,这些不愉快的经验在我们的表意识中可能感觉早已经遗忘了,却潜藏在潜意识里,时时影响着我们。

  这种情况下,催眠师就需要用回溯的方法去解决,让患者回到对他们产生影响的童年,来直面曾经的情绪,进而解决问题。

  在电影里,徐瑞宁为了解决任小妍的问题,多次将她引导到小时候,通过对过往的回溯逐渐发现她的问题所在;由于更了解徐瑞宁的问题,任小妍直接将徐瑞宁带入到了车祸现场,让徐瑞宁直面内心的结点。

  康达对片中运用的这些回溯的方法给予肯定,“影片在个人治疗中通过回溯方法找到结点,把情绪宣泄出去,这都是比较专业的方法。影片的落脚点放在原谅对方、原谅自己上面,也很符合心理治疗的最终目的,也是非常好的。”(记者 田婉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