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卫视不再出售视频版权 自制娱乐节目或独播

2014年05月10日 09: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自制娱乐节目将在芒果TV独播

  近期,湖南卫视携芒果TV推出“芒果独播战略”,称《花儿与少年》《唱战记》《变形记第八季》等几档新节目已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只在旗下的视频网站芒果TV独播。昨天,芒果TV相关负责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卫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娱乐节目,今后都将在芒果TV上独播,湖南卫视制作机构也将独家为芒果TV提供内容。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表示,此前已销售给其他新媒体的节目视频会按合同执行,之后不再出售视频转播权。另外,有传今年的《快乐男声》不在湖南卫视播出,改由与新浪合作,打造成网络选秀。李浩表示,与新浪的合作不会受到影响。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顾梦琳廖丰高宇飞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独播战略

  独播不局限于内容复制

  芒果TV,是由湖南卫视全资子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视频网站,湖南卫视自制节目《花儿与少年》已在芒果TV独家播出两期。

  昨天,快乐阳光CEO张若波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独播并不是说只做湖南卫视的内容,将湖南台的内容拷贝到互联网上,而是会主动发挥自制力量和已有的制作力量,将已经做的节目在芒果TV播,同时发挥电视台已有的制作能力,为频道做出自制内容。此外,芒果TV还将有侧重点地买剧。

  据张若波介绍,此次推独播战略,湖南电视台下了很大决心,将持续投入。目前提供给芒果TV的节目都是免费,在版权上的投入,一年至少都是四五个亿。芒果TV力求两三年之内能达到一线视频网站的水准,目前《花儿与少年》独播两期后,网站流量已经出现几十倍提升,日均活跃用户数在300多万。“虽然跟大型视频网站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已经在一个等量级上面了”。

  布局视频网站是保守反击

  张若波指出,此次布局视频网站实际上是对主流视频网站“保守反击”,并不是“主动进攻”。张若波称,电视台原有的想法是视频网站跟我井水不犯河水,但现在视频网站已经在侵蚀原有电视台的渠道,甚至会取代原有电视台通过有线网络传输的渠道,有实力的电视台就需要下决心做些事情。

  张若波同时表示,布局视频网站也能促进电视台的制造生产力,“传统电视台的播放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只有一个时间段,只有一些频道出口,未来很多都可以拿到网络上播放,这样平台的网络价值也越来越高,未来湖南台将作为一个制作机构,向电视和向芒果TV两边供应节目。”

  张若波表示,国家政策层面也在支持传统媒体要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此外,台里对《花儿与少年》非常看好,选择现在也可以在年底的时候把明年所有的节目宣布在芒果TV独播,这样的话有一段时间的运营周期,有利于年底总招商。

  据悉,在去年年底湖南卫视将节目独播权卖出的时候,湖南卫视就已经策划要做自己的独播,但并没有拿《爸爸去哪儿》这样的大型节目来试。

  □行业影响

  视频网站持观望态度

  对于湖南卫视独播这一举措,爱奇艺、乐视、搜狐等都保持观望的态度。优酷土豆方面表示,公司和湖南卫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很高兴看到湖南卫视在互联网方面的积极探索。风行网CEO罗江春也表示,电视台就是应该把自己的大型季播节目和内容放在自己家的新媒体上独播,靠内容形成自己的新媒体阵地,这也是传统的电视传媒集团唯一的正确打法。

  有视频网站从业者表示,芒果TV恐怕难以撼动行业格局。今年,各视频网站纷纷加大对自制综艺、自制剧的投入,并且定位战略重点,比如乐视打造了《光环之后》《唐朝好男人2》等自制剧,爱奇艺除了与河南卫视推出台网联动节目《汉字英雄》,不久前还宣布成立刘春工作室及高晓松工作室,加上之前成立的马东工作室,希望借助传统电视人力量有所突破。视频网络如此布局,一方面是为减少版权成本,另外一方面也是尽量多争取话语权。

  另外,视频网站观望的原因,还在于芒果TV目前实力相对较弱,从技术和内容储备上来说,电视台与视频网站还有差距。

  浙江卫视表态暂不跟进

  其他电视台是否会效仿湖南卫视的做法,是业内关心的话题。浙江卫视负责人表示不会跟进。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分析说,“一方面台网互动是大趋势,但现在视频网站用电视台的资源,拉动了点击量,对广告的吸纳能力,对电视台的受众分流,越来越严重。所以湖南卫视做出这种举动。”

  至于浙江卫视,许继锋表示今后会更多选择让视频网站独家购买,分销几家的方式,控制相应的管道,但不是完全封闭,“今年我们的《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爸爸回来了》就是采取的独家购买、分销几家的方式,这样可以控制分流的规模。把电视台和网络完全隔离开来,不是很现实,哪怕是湖南卫视,他的新媒体平台要做到跟视频网站一样的传播能力,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节目全部放在自己的平台上播,消化能力还是有限的。”

  许继锋认为,如果卫视都收紧节目视频版权,将引起节目视频版权价格的飙升。

  资深评论人李星文认为,电视台此举是应对新媒体冲击下的自救行为,“这招有没有用?大家齐心协力就有用,有人放水就无功。个体的理性容易,集体理性难于上青天。所以,不要指望联合战线。唯一的出路是,电视台做网站,真的转变为互联网思维。”

  □业内观点

  市场渐失守疑为断臂之举

  视频行业人士透露,视频网站播放量或者说流量来源最大的是电视剧,电视剧流量占比约50%,各类综艺节目流量20%到30%。他认为湖南台自制节目由芒果TV独播、在互联网版权上不分销的做法可能对视频网站造成冲击的判断不成立,“视频行业发展快10年了,集中度和壁垒已经很高了,节目对视频大网站一家都不卖可以说就等于一家都不影响”。另一方面,对于电视台来说,在电视剧方面,电视台的影响力正在迅速弱化,如果大型综艺再度失守,那真的是完全颠覆的时刻到了。目前视频网站纷纷发力自制剧和自制综艺节目,水准已经可以和传统卫视媲美。例如搜狐视频和韩方合作的综艺节目《隐秘而伟大》,还有腾讯视频的《你正常吗?》,自制剧方面搜狐的《屌丝男士》已经实现盈利,《匆匆那年》也已开拍。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由于版权资源稀缺性,湖南卫视这种独播战略还是能吸引用户的。但由于芒果TV本身用户有限,互联网化程度不高,跟一流视频网站比有明显的劣势,此次《花儿与少年》独播就曝出卡顿等多种现象,这种独播能否成功取决于芒果TV能否将这些用户完美承接,并成功黏住用户。

  □相关

  央视看紧2014世界杯

  直播版权暂未分销

  今年世界杯,中央电视台不向任何视频网站开放直播权,只通过自家CNTV播出。知名足球评论人、节目主持人董路昨天在微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昨日记者从央视知情人处了解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央视仍是中国内地唯一的世界杯独家全媒体版权拥有者,CCTV-1、CCTV-5等频道和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拥有世界杯独家直播权,目前搜狐、乐视等网站获得了赛事播出90分钟后的点播版权,暂未听说直播版权分销给门户网站的消息。

  CNTV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拥有独家网络视频直播权,但往年搜狐、腾讯视频网站通过嵌套方式直播过世界杯。2010年,CNTV、腾讯、新浪、搜狐以及土豆、优酷、酷6七家网站转播南非世界杯全程所有的比赛内容。其中,CNTV是唯一拥有直播权的网站,而剩下的6家须在比赛结束90分钟后才可以延迟点播。

  5月7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对外公布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的报道策略,称搜狐将与CNTV达成合作,获得2014巴西世界杯所有场次比赛的视频点播以及相关视频权益。张朝阳还表示:“上届世界杯,视频网站通过嵌套的方式进行了直播,但现在央视已经开始担心,视频直播是否会对电视直播造成冲击,因此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给视频网站直播权。”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