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门综艺续集难“超越”:《爸爸2》阵容遇争议

2014年05月13日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有消息称,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下文简称《爸爸2》)已经开录,五位爸爸和六个萌娃的阵容已经公布。傍晚时分,记者从湖南卫视确认,首期参与嘉宾包括运动员杨威父子、演员吴镇宇父子、演员黄磊父女、演员陆毅父女以及歌手曹格和一对儿女,节目已经在重庆武隆县开拍。对于新一季《爸爸》的阵容,还是有不少网友表示“不太看好”,有网友甚至担心第二季节目的口碑及收视未必能比肩第一季。其实,如今不少综艺节目都陷入了“第二季不如第一季”的固定套路,这难道是所有第二季节目共同的痛苦?

  “吸金”诱惑

  让他们痛并快乐着

  热门综艺的“2代”很难做,这估计是电视人都知道的事,近年来若干综艺“2代”在千呼万唤中现身却又让观众带着失望关上电视的现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那么,为什么他们坚持“痛并快乐着”?

  商业上的诱惑应该是最大的原因。

  对于电视台来说,广告商已经用行动“诱惑”他们尽早筹备第二季。在《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热播之时,《爸爸2》的总冠名权就已创下天价,节目“近90%的广告资源”均已由多家广告商高价投中。在广告商一片看好中,《爸爸2》还被委以重任,确定在今年第三季度播出,目标直指收视冠军宝座。此外,无论是《我是歌手》第二季还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都已经获得了广告商的大力支持。既然已经有成熟的拍摄模式、在拍摄资金上游刃有余,还能延续节目品牌,电视台方面何乐而不为?

  此外,综艺节目多数在打明星牌,吸引到大牌明星的参与,就已经是成功的开始。《爸爸去哪儿》导演谢涤葵曾经坦言,《爸爸去哪儿》之前还没有一档类似节目,当时很多明星爸爸都不愿意孩子以这种方式曝光,邀请时非常困难。但到了《爸爸2》,传闻中不少明星爸爸都表达过“即使降低身价也要参加节目”的愿望——《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播出后,林志颖迎来事业巅峰,张亮身价涨了若干倍,王岳伦一家和田亮一家都是代言接到手软,这样名利双收的诱惑,哪个明星愿意拒绝?因此,即使是同类节目,也不难邀得明星的参与——最好的预期就是像张亮那样人气一飞冲天、节目后各种邀约目不暇接,最坏的打算莫过于节目影响力平平,但好歹也已经将录制酬劳收入囊中,且偷着乐吧!

  品牌延续,要想“超越”好难

  网友晒《爸爸2》录制现场,星爸星娃搭配有人失望

  此前,《爸爸2》各种版本的名单一直在网上流传,但湖南卫视方面多次以“未曾确定”回应。昨日,网络上有消息称,《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嘉宾名单最终确认,还有网友直接晒出《爸爸2》录制现场的照片,印证了这份曝光的名单。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湖南卫视终于在昨晚给出确切消息:正是网传的五组嘉宾参加了首期节目录制。但是,与第一季五对亲子嘉宾贯穿始终不同的是, 第二季《爸爸去哪儿》拟采用4+X的嘉宾轮换模式,即节目后期或有新的亲子嘉宾替代加入。

  湖南卫视方面介绍,《爸爸2》筹备期间,导演组接到很多有适龄孩子的明星父母电话,主动要求参加节目录制,在经过沟通和与孩子见面交流后,节目组最终确定首期节目的五位参与亲子嘉宾名单。对于观众关心的萌娃,节目组介绍说,陆毅的女儿、杨威的儿子和吴镇宇的儿子都是5岁,曹格的儿子5岁、女儿3岁,而5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是黄磊快8岁的女儿,是孩子们的大姐姐。

  总导演谢涤葵表示,第二季的节目“会更好玩更能激发孩子和爸爸之间的感情,孩子之间相处、爸爸之间教育的理论碰撞等。总之我们设计的环节上天入地,是观众绝对想不到的,绝对惊喜。”

  前车之鉴

  《舌尖2》口碑走低备受“跑题”质疑

  其实,近来电视综艺节目“2代”一直未能有达到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此前《我是歌手2》就曾引发过“不如第一季”好看的质疑,而《舌尖2》也同样如此,该纪录片开播之后一直遭遇“情感的渲染过多”、“美食太少”的质疑,寥寥无几的美食展现更让这一话题掀到高潮。不少网友认为,《舌尖2》跑题跑得太严重,“想看人的故事,大家直接去看人物节目好了,为什么要看《舌尖2》?”

  解读:超越“痛”在哪?

  在第一季综艺节目取得好的反响之后,大家很自然地会问,什么时候会有第二季?节目组也踌躇满志,做好第二季,似乎不是一件难事。但是,真到第二季来临时,为什么大家总是很难超越?

  一般来说,电视台方面都不会愿意承认“新不如旧”,他们会用一系列的数据证明,新的一季依然大受欢迎。可是在观众的心里,还是有那么一些疙瘩:“期待得越多,失望也就越大。”虽然有的节目未必让人失望,但起码没有达到第一季时的惊艳,大家也就把它归于平庸之列。其实跟一般节目相比,这些“2代”综艺依然算是诚意之作,但它们承载的实在太多,因为口碑和收视,都难免会“痛”。

  这些节目制作第一季的时候,连节目组本身都不知道观众最终是一个怎样的反响,因此,他们可以说是“无压力创新”,做好节目、争取赢得观众的好评,大概就是他们全部目标。但是,等到了第二季,节目组自然倍感压力——怎样做得更好看、怎样让观众看到更新更好、又怎样达到观众的期待……想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但这又绝对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痛”在所难免!

  同类节目,借东风难免陷尴尬

  “花样”对垒“花儿”,

  要让观众“傻傻分不清”?

  近来,“花样季”意外成为二季度荧屏主打——湖南卫视已于早先推出《花儿与少年》,7位不同年代的偶像踏上了一段“穷游之旅”;江苏卫视《花样年华2》则让五位少女明星上山下乡体验生活,节目宣布本周五正面PK《花儿与少年》;而东方卫视中国版《花样爷爷》选择七旬老人挑战背囊旅行,节目6月播出。《花儿与少年》、《花样年华2》以及《花样爷爷》被业内人士称为“花样三部曲”。其中,《花儿与少年》无疑已经抢了“头啖汤”,节目播出后收视迅速冲冠,几位明星的穷游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效应。但如今《花样年华2》和《花样爷爷》开播的消息,则让观众“傻傻分不清”——“他们是同类节目吗?怎么名字都这么相似!”据悉,《花样年华2》邀请到了五位少女明星曾轶可、李斯丹妮、杨紫、关诗敏和葛荟婕,她们将在没收钱包和手机的情况下,在贵州山寨独立生活一个月。《花样爷爷》则是韩国版《花样爷爷》的“姊妹篇”,邀请爷爷辈的明星在陌生的地方开启一段别有意味及趣味的旅行。

  作为同类节目,“花样季”的PK将从本周五开始。但是,以往各卫视同类型的节目基本不会安排在同一时间段播出,因为这样一来势必会造成观众群体的分流。“但是,凡事皆有例外。”《花样年华2》节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同类型节目不正面对抗几乎是电视界不成文的规定,但是偶尔打出‘差异化’这张牌,剑走偏锋,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前车之鉴

  同题材节目,真能借到“东风”吗?

  荧屏上同题材节目亮相,一般都会引来跟风热门节目的质疑。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质疑声,但也容易借到“东风”,毕竟质疑本来就是一种宣传。但是,这个“东风”真的能借到吗?去年有《爸爸去哪儿》,今年则有《爸爸回来了》,节目把妈妈们“赶出家门”,让星爸独立带娃48小时,吴尊、贾乃亮、李小鹏、王中磊的儿女也首度在荧屏曝光。但是,节目的口碑和收视一直未能超越《爸爸去哪儿》。

  解读:跟风有多“痛”

  除了延续节目自身的第二季外,其他被认为“2代”的同类节目都不甘于被冠以“2”的名号。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节目组均以“不同”来撇清自己与知名节目的关系。

  在江苏卫视看来,同样是“花”字辈节目,《花样年华2》与《花儿与少年》之间的差异十分明显,“虽然两档节目都是明星真人秀,但它们从内容和宗旨上都存在极大差异。”而《爸爸回来了》也拒绝“抄袭跟风”的帽子,“《爸爸回来了》和《爸爸去哪儿》是完全不同的节目形态,前者是爸爸们带着萌娃去完成任务;后者是妈妈不在家,爸爸和萌娃相处互动过程的真实记录。”

  尽管同类作品确实有宣传上的便利,但怎样做出跟之前作品不同的风格、怎样邀请更具吸引力的明星、怎样博得舆论的好评,都需要好好谋划。而且,如今综艺节目就是卫视手中的“牌”,什么时间、什么方式亮出自己手中的牌以赢得季度收视的胜利,考究的除了节目本身的优劣程度外,还要考究战略。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