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巩俐银幕情仇:从"红高粱"到"归来"

2014年05月13日 14: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和巩俐每合作一部电影,最难规避的衍生效应,就是他俩那堆陈芝麻烂谷子的过往,总要被人挖空心思重捋一遍。这对于一个刚被罚了巨款的“国师”、一个业已云淡风清到骨髓的女星来说,并不是什么舒心的事儿。有人说,巩俐是“第五代导演的缪斯女神”,但实际情况是,从《红高粱》到《归来》的27年,也只有张艺谋能把巩俐拍出真正的女神范儿。从戏内到戏外,“张巩”是一双永恒的活冤家,谁也改变不了。

  张艺谋巩俐合作电影大盘点

  A

  “九儿”与“国师”相遇:

  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大红棉袄成了巩俐的成名符号,也让张艺谋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红高粱》女主角的另一候选人史可曾不止一次说,当年张艺谋用一枚硬币甄选“九儿”的传说,是她从地摊的八卦书上看来的,真假已难辨。但在那个娱乐业欠发达的年代,隐藏在硬币背后的“潜规则”却有着难以想像的杀伤力。只是,无论人们如何把“张艺谋已有老婆”和“巩俐已有男友”的事实并置在一起吐槽,《红高粱》的魅力,对于当年多数嗷嗷待哺的雄性观众而言,都是难以抗拒的。

  无疑,《红高粱》的一尊金熊,让张艺谋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初出茅庐的巩俐。很快,张艺谋和巩俐彼此看对了眼,在《古今大战秦俑情》中玩了一把当年还算新鲜的“穿越”,还合作了一部《代号美洲豹》。

  B

  “秋菊”与“国师”相爱: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绵到天涯

  彼时的两人,不顾世人的眼光,出双入对、你侬我侬,俨然“伉俪情深”。

  张艺谋的大闺女说“巩俐毁掉了我的童年”,前妻肖华的回忆文字也曾见诸各大报端,但是,谁在意呢?对于90年代初的张艺谋和巩俐而言,工作和恋爱是最快乐的事,他们合作的电影无一失手,部部赢得国际性赞誉。张艺谋对巩俐“很中国”的面孔,有着精确的把握,无论是《菊豆》里欲火焚身的苦情女;还是《大红灯笼高高挂》里抗争无望的四姨太,都背负着宿命般的压抑和隐忍。在两部影片接连杀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后,巩俐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秋菊打官司》登顶威尼斯金狮,但这一次,巩俐却成就了张艺谋——1992年的水城。巩俐的时尚打扮艳惊四座,直接导致不少国外观众根本不相信她扮演了“秋菊”,也正是这一反差让巩俐成为第一位华人威尼斯影后。到《活着》进军戛纳影展时,张艺谋和巩俐的名字已然处于同一水平面,他们出双入对,爱到房倒屋塌,那架势,就好像张艺谋会为巩俐定制一辈子的电影,天荒地老,永不杀青。

  C

  “小金宝”与“国师”决裂:

  把爱剪碎了随风吹向大海

  纵然两人依旧是影迷心中的“黄金搭档”,但那时的他们已然貌合神离。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这部电影就像六叔的诅咒一般,将张艺谋和巩俐积攒了八年的感情生生撕碎。对于张巩分手的真实原因,每种说法都被念叨了一千遍,有说张艺谋不愿扯证,而让渴望获得名分的巩俐心灰意冷;又有人说此片拍摄过程中的巩俐,简直就是“小金宝”附体,私下里与黄和祥打得火热,反倒是让张艺谋咬牙切齿。但无论哪种说法属实,都瞬间变得毫无意义,对于他们来说,把《摇啊摇》熬完,别让摊子收拾得太难堪才是正道。

  几个月后,《摇啊摇》登陆戛纳,张巩同时出现在一个场合,他们强装淡定,巩俐甚至说:“希望以后再合作,与他合作。”只是,两人商务式的笑脸,终究掩盖不了百口莫辩的嫌隙。

  D

  “王后”与“国师”重逢:

  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

  即使章子怡的横空出世让巩俐与张艺谋已不复当年之勇,但谁都无法替代巩在张心中的地位:“20年前我就承诺要让她当一回女王。”

  张艺谋和巩俐的这个疗伤过程,大约花费了10年。2000年,巩俐担当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审主席,张艺谋带着《我的父亲母亲》前来参赛。这时,他的身边已然站“新谋女郎”章子怡,巩俐“毫无私心”地把评审团大奖颁给了该片,颁奖典礼上,巩俐和张艺谋罕见地同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过,按照当时中国媒体的说法,他们台面上从容得体,笑容灿烂,私下却尚未原谅对方。

  2006年,张艺谋和巩俐终于筛尽一切恩怨,决定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此时,两人已不存在谁成就谁的问题,而是到了“相互抬着混”的境地。巩俐在这一年仿佛突然想通了很多事,一直排斥好莱坞的她,一口气接下《少年汉尼拔》《迈阿密风云》《艺伎回忆录》3部国际制作,自然也有勇气接受旧爱的邀请;张艺谋则把自己拾掇得感性至极,在开机仪式上说,早在20年前,他俩就在长城上许过愿,他要让巩俐在大银幕上当一回女王。

  F

  冯婉瑜”与“国师”归来:

  夕阳西沉我依然等待你的归期

  兜了近30年的圈子,这对已经进入黄昏的“银幕伉俪”能否归来?

  尽管有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再度合作,但世事变迁,两人已不可能回到过去,“君子之交淡如水”,张艺谋随后的《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里都没有巩俐的身影。时间一晃就到了2013年,此时的张艺谋已经迈过60花甲,超生的事情弄得他声誉扫地、疲惫不堪。当他试图东山再起推出新作《归来》的时候,巩俐给了他无条件的支持,她甚至公开表示只有演好了《归来》当中的角色,自己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张艺谋一手成就了巩俐,当然不可能到头来让她成不了一个“好演员”:大凡提前看过《归来》的人,都觉得巩俐把冯婉瑜演活了,登上了其职业生涯的顶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巩俐,一向出言谨慎的张艺谋不惜溢美之词:“她现在更成熟了,可能经过生活的历练以后,我觉得她现在是一个演员最好的时间,也就是说俗话讲的炉火纯青吧,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她基本到了这个阶段了。这是很难做到的,你让演员做到收放自如,很难。”而谈到张艺谋,巩俐则说“他没怎么变”,还是一如既往地执着、一如既往地苛求细节;唯一的变化,是“他更成熟、更稳重了”。

  结语

  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惺惺相惜”,更是“心心相印”。两个人一起走过三十来年,历经了人生的风雨和起伏,虽未能长相厮守,却从没“相忘于江湖”,到了晚年还能再度携手为观众奉献一部经典,这才是真正的《归来》。 宗禾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