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谋女郎”张慧雯:感觉像“中了五百万”

2014年05月15日 18:22 来源: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归来》在北辰财富中心影院举办了抢先看片会,新一任“谋女郎”张慧雯及两位配角演员李纯、付璐璐来到现场为新片宣传。

  《归来》的故事不难懂,讲述的是以文革为时代背景下,丈夫陆焉识与妻子冯婉瑜一家在经历分离磨难后,丈夫得以平反,妻子却因失忆无法认出丈夫的悲剧故事。该片由陈道明、巩俐领衔主演,新“谋女郎”张慧雯以及郭涛、闫妮、辛柏青、张嘉译、陈小艺、丁嘉丽等明星加盟。之前,片方称该片呈现的“生离死别、旷世之恋”极具震撼人心的力量,媒体提前看片也赞该片有泪点有笑点,好评度颇高。但也有影评人质疑此次张艺谋失去个性,割裂了原著。但最说服人心的还是现场。在昨天观影过程中,这一近乎黑白的影片触动了许多观众的泪点,许多人在悄悄抹泪。有观众说:“以前不怎么喜欢张艺谋的电影,这次……不错。一枚不错的催泪弹。”

  张慧雯:感觉像“中了五百万”

  昨天下午三点半,《归来》的三个演员张慧雯、李纯(饰演跳吴清华的崔美芳)、付璐璐(饰演芭蕾舞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天张慧雯一身雪纺碎花连衣裙,看起来清纯可人。

  张慧雯在《归来》首款预告片中的“惊鸿一瞥”之后就迅速人气飙升,引来大量关注。在影片中张慧雯倔强坚定的眼神,微微咬牙的神情也精彩地演绎出了“丹丹”的倔强与灵气,令观众难忘。虽然影片初始“丹丹”的一些行为让人恨得牙痒痒,但这也是对张慧雯演技的一大肯定。第一次拍电影,但张慧雯的表演十分稳重,被评“撑得起戏来”,连陈道明都夸她:“她不缺灵气,不缺表演,只缺经验。”许多观众看过影片后也赞叹“这个姑娘了不得”。

  记者:《归来》已经入围戛纳电影节,你会去参加吗?

  张慧雯:我18号会飞到戛纳去,和巩俐老师一起参加电影节。

  记者:你被导演选中时是什么样的心情?觉得自己为什么会被选中?

  张慧雯:就像张艺谋导演说的可能是因为我的眼神很像当年红卫兵,有那股倔劲儿,所以才选中了我。当我接到培训通知的时候“就像中了五百万一样”非常意外,但也觉得是一种幸运。

  记者:第一次演电影就和巩俐、陈道明这样的著名演员合作,会不会有压力?

  张慧雯:其实没有,他们都是性格很好的人,巩俐老师非常幽默,道明老师在片场面面俱到非常照顾我们。我都是以“爸”“妈”称呼他们的,他们也叫我闺女。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是学民族舞的,那我们云南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你对云南民族舞有什么了解吗?

  张慧雯:对,其实我最擅长的正是傣族孔雀舞,正是云南的民族舞蹈。

  记者:作为《归来》的主演,你是怎样理解“归来”这个词的?

  张慧雯:我对归来的理解最多的就是丹丹对亲情的归来。

  记者:这一次出演《归来》和之前演《金陵十三钗》(饰演某位妓女)心情有什么变化吗?

  李纯:《金陵十三钗》和《归来》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我这两次饰演的角色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开心能再一次加入张导的团队,也是一种学习吧。

  记者:你对归来的理解?

  李纯:其实这算是我的二次归来了吧,和张导的两次合作让我受益匪浅。

  记者:大家都称你们“谋女郎”,对于这个标签你有什么看法?

  付璐璐:其实我觉得这只是一个称号而已,称我们是“谋女郎”是对导演的一种认可,给了我们一个很高的起点,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你会冲着谁去看《归来》

  巩俐 每滴眼泪都滴在观众心里

  这次巩俐无愧于女主角的角色,她高超的演技几乎成了这部影片的灵魂。片中的许多特写超近镜头都是由巩俐完成的,这是非常考演技的。火车站桥头与陆焉识见面却被人阻挡时,观众能在她左顾右盼的表情中读到期盼,以及之后的绝望;可以说,巩俐的每一滴眼泪,每一次笑容都荡漾在观众心里。

  有网友评价称:“巩俐的表情和眼神是影片最大的亮点。电影中有很多并没有台词的片段,只是陆焉识与冯婉瑜眼神的交流,动人至深的表情,那个感觉真的很难形容。”而巩俐亦坦言,冯婉瑜是她有史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但拿捏得如此精准,可见巩俐演技非凡,张艺谋与她时隔七年再度合作依旧默契不减。

  陈道明 背影都有戏

  与张艺谋合作过多部电影的“戏骨”陈道明与张艺谋再度携手,出演陆焉识一角。原著作者严歌苓在张导确定了陈道明后认为:“陈道明和我祖父留下的老照片气质很像,有一种特别高贵的知识分子气质。”

  在许多影视片中,陈道明都是儒雅而运筹帷幄的形象。但开片时,你看到陆焉识在火车道边满面灰尘的落魄样子,你会感叹:“这是陈道明吗?”陈道明精到的演技历来都是大家公认的,这次他依然保持了水准,表演自然、克制。在背对着冯婉瑜弹琴时,仅是一个背影与抽动的背部表情,便让观众读到了那种辛酸与欢喜交杂的心情。只是,这次陈道明相对于巩俐的表现还是弱了点,亦可以说巩俐表现太过精彩,盖过了陈道明。但正是两人的对戏,让《归来》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众明星 医生张嘉译有笑点

  郭涛在影片中扮演的是“工宣队”主任,本身长着正经脸的郭涛,演起“主任”来更是信手拈来,有种不怒自威的威严;而闫妮在戏中扮演的“李主任”,惟妙惟肖,没有了“掌柜”的“麻溜”,多的是街道主任的亲和,而在影片背景的影响下,也有几分严肃;张嘉译饰演医生,面露关切,也因为一句不标准的法语单词令全场爆笑……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