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张艺谋仍需面对国产电影追求利润的环境

2014年05月21日 15:40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归来》上映已经几天。影片上映前看哭了斯皮尔伯格,上映后看哭了莫言,看哭了那一辈与辛酸有关的人,却也有一些80后、90后看得欢乐无比笑场不断。面对老谋子拼命煽情,不流泪就算了,但是好笑在哪?为什么笑?这笑点是有多低?记者探访了影城,打捞到了让《归来》和张艺谋无比尴尬的不和谐笑声。

  A 笑点大搜查 6处剧情被“刁难”

  在记者亲访影城仔细排查过后,发现《归来》整部戏的笑点集中在6处,其中程度不一:有欢乐程度爆表的“笑抽了”,也有一把无奈辛酸泪,还有小滑稽,类型不同,笑点不同,真是为记者打开了一道新世界的大门。

  A。辛酸笑:笑也只是心酸地笑笑。

  陆焉识刚刚回家之初,冯婉瑜已经不认识陆焉识,客气地让他坐下,还留他吃晚饭,接着又愤怒地赶他出门。

  陆焉识每天给冯婉瑜读信,信的内容与冯婉瑜的对答语句,令人心酸微笑。

  B。小滑稽:这里有一些张艺谋有意为之的成分,侧面体现那个时代人的一些共有特点,但也有些笑果。

  陆焉识得知方师傅欺负过冯婉瑜,于是决定找他算账,而他随身携带的武器是一把饭勺。

  待陆焉识找到了方师傅的泼辣老婆,没来得及亮兵刃就被人家反骂了一顿,窝囊地怏怏而归。

  C。笑抽了:这里的笑抽了是直接出戏了的笑抽了,轻轻松松一秒钟变喜剧,没有一点点防备。

  闫妮、郭涛、张嘉译等明星饰演的角色登场,瞬间出戏非同一般。

  冯婉瑜失忆后,反复写“陆焉识”的姓名牌,每到五号去火车站接丈夫焉识归来。

  B 年轻人自述 发神经、配角搞笑、太做作

  捋清了观众发笑的三大类,也就基本明白了他们这笑出自何处。

  “董太太”(化名):“就是感觉很好笑,一看巩俐去接人我就想笑。(为什么?)发神经呗。”

  有女观众跟记者诉苦:“男女主角都很棒,但是配角太搞笑导致老出戏。”也有观众表示笑是因为不小心和《爱情公寓》串戏了:“陈道明一婉喻我就展博,巩俐一方师傅我就连锁反应小笼。”

  有比较犀利的观众直接表示对张艺谋的不满:“张艺谋太假,太作。不是年轻人不懂历史的事儿,张艺谋本身就是在利用历史给自己捞钱捞名,电影拍得太表面,凭什么怪别人不体谅?”

  当然,感到好笑是一回事儿,真的公开笑出声来是另一回事儿——这些发笑的人基本都在30岁以下,观影习惯均有不同程度的轻佻无礼,大部分人是因礼仪教育的欠缺而如入无人之境;另有少数则是自我感觉极其良好的精英人士,是专门到电影院里扮演“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上帝角色来的。

  原因剖析

  不熟悉历史背景 老谋子有心无力

  张艺谋在对《归来》的期待中提到,希望每位观众走出影厅能够眼眶湿润,结果被人看成了搞笑片,究其原因有两点,其一是电影的历史背景与现今院线的年轻观众之间有断代,其二就是张艺谋脑子里的想法距离发笑的观众也有不少距离。

  对那十年历史一无所知的年轻观众们来说,以40年前的十年为背景,其意义和以70年前的抗日为背景、以2000年前古代悲剧故事为背景的区别真的不大,都是一样的隔岸观火,没有切肤之痛。既然抗日神剧可以沦为笑柄,那么你也就能理解在影厅里传出笑声的原因——讲故事的人水平不到位罢了。“敢于拍摄敏感题材”的清名,张艺谋搏到了,但之后正确传递历史的责任,则无疑未能尽到。

  巅峰水准能否归来

  《归来》公映,有褒有贬。其实大家关心的都是一个问题——那个曾经的国产电影No.1“国师”张艺谋,他的巅峰水准,到底还能不能归来了?

  张艺谋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有些和时代脱节:他在《英雄》里尝试武侠,却不知道怎样的招数可以像“三刀流·三千世界”一样带动肾上腺素;他在《十面埋伏》里尝试悬疑反转,却不知道怎样的人物关系可以像卷福花生一样引发狂潮;他在《三枪》里尝试癫狂喜剧和黑色幽默,却又玩不出昆汀的颠覆和科恩兄弟的灵动。这一次,64岁的张艺谋很认真,他企图从《活着》的光荣中归来,从《英雄》之后的黑历史归来,从超生罚款的全民笑柄中归来,从和张伟平分手后的环境动荡中归来——所以他回归了巩俐,回归了自己最拿手的题材,回归了一个相对低调和专注的创作状态,回归了他最熟悉、最擅长和最安全的创作环境,企图找回昔日的荣光以及对自己能力的肯定。

  然而张伟平或乐视,都是要挣钱的老板,国产电影创作大环境没有变,即使换个东家,手铐脚镣并未摘下。这就是现在的张艺谋,逝者如斯夫,即使他把创作环境、班底、搭档一切还原,也不过是更加清楚地亮出自己的底牌,让人们看清楚他的极限而已。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