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滑稽戏名家绿杨辞世 后辈回忆:老太太浑身是戏

2014年05月27日 16:37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在滑稽泰斗杨华生辞世两年之后,前天下午4点40分,上海滑稽界最年长的表演艺术家、杨华生的胞妹绿杨也驾鹤西去,享年92岁。滑稽兄妹相继离世,一个滑稽时代迎来终结。

  原名杨金凤的绿杨,1922年生于宁波镇海小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像个超级巨星。据宁波知名编剧王信厚介绍,绿杨回宁波演了两出戏,观众虽然都是自掏腰包,但是场场爆满,“当时的宁波无人不知绿杨。” □记者 丹娜

  “二房东”是其塑造的经典

  作为滑稽戏泰斗级的人物,晚年的绿杨几乎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也从不上电视节目,很多年轻一代的观众已经不熟悉她。

  事实上,绿杨和哥哥杨华生一样,早年是演文明戏的,入行滑稽戏比哥哥又晚了好几年。1950年,绿杨在滑稽戏《活菩萨》中扮演一个古道热肠、聪明伶俐的青年女佣,教嫩娘扮演的小姐谈恋爱,一举成名。

  此外,她在《七十二家房客》里塑造的“二房东”、《糊涂爷娘》中的朱娟、《假夫假妻》中的大发娘,还有《阿Q正传》中的吴妈等舞台形象皆深入人心,奠定了其“滑稽界女泰斗”的艺术地位。

  宁波知名编剧王信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听到绿杨过世的消息十分感慨。王信厚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七十二家房客》中“二房东”形象,“就像我们甬剧有《半把剪刀》,越剧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一样,《七十二家房客》是滑稽戏的代表剧目。剧中‘二房东’,也是绿杨老师最广为人知的角色。”

  后辈回忆:老太太浑身是戏

  王信厚依稀记得上世纪80年代绿杨的两出滑稽剧目《七十二家房客》、《孝顺儿子》在宁波上演的情境,“买票的人连夜排队,当时没有赠票,大家都是自己掏腰包买票,宁波演出的几天场场爆满,老宁波人几乎无人不知绿杨。”

  因为当时滑稽剧团在全国是巡回演出,所以这两出剧目在宁波演出了几天就赶赴他地继续巡演,但当时依然有很多赶不及买票看戏的宁波观众。“当时宁波有个业余滑稽剧团就照搬照演了《孝顺儿子》,在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竟然一演就演了一个月,你能想象这两出滑稽戏当时给宁波人带来的影响吗?太火爆了。”

  知名甬剧演员王锦文昨日一听记者提绿杨,她就立马说,“我看过绿杨老师演的戏。”因为同是戏曲界,王锦文经常会有机会观摩各地的剧目,有一次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就看了绿杨老师的滑稽剧,“当时绿杨老师已经60多岁了,还坚持在舞台上演出,她的表演让我印象深刻,老太太浑身是戏,她的很多鲜活的噱头和笑料感觉不是故意制造的,就是顺其自然发生在她身上的。她的离去对艺术界真的是巨大的损失。”

  延伸阅读

  绿杨一生太多奇迹

  绿杨所处的年代,滑稽艺人难当,要成为一个女滑稽戏演员更是难上加难,但她似乎天生就具备了人们常说的“喜剧因子”。

  “她既可以泼辣,也可以妩媚。对女滑稽艺人来说,往往泼辣容易妩媚难,她都做到了。”回忆当年与绿杨合作《七十二家房客》,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团长王汝刚说自己才24岁,那也是他第一次和绿杨合作,自己的语言节奏、表演心得几乎都是绿杨亲授,她总是耐心地在排练时看王汝刚演一遍,再提出自己的想法。

  但她从来不愿以师父自居,对后辈王汝刚只是爱护。“那个时候我年纪轻,很快成名了,有点轻飘飘。有一次演戏,我真的在台上睡着了,她上来就是一句现编台词‘小鬼,好醒醒勒’!我从此被她点醒。”

  “她一生太多奇迹”,和绿杨有近40年忘年交的王汝刚如数家珍地说出了她创下的“三个奇迹”:一生一字不识,但对剧本过目不忘,并能直接创作人物,“从十几岁出来表演,绿杨一直说自己一个字也不认识,但编剧拿来的剧本,她只要听一遍就全记住了,第二遍就直接上台表演了”;没有亲生子女,但身边几乎人人视她为母亲或最亲近的长辈,绿杨爱看足球,晚年还和足球女将孙雯有一段特别的忘年交,孙雯称绿杨为“外婆”;对艺术看得重,对钱财却看得很轻,她退休很早,影视圈的邀约很多,但她几乎没有兴趣,“她总说钱是赚不完的,到这个年纪,如果还在舞台上,说明我们滑稽事业没有进步”。

  据介绍,去世当天早上,绿杨的精神还非常好,只是吃早饭的时候跟阿姨说了一句“少盛点,我够了”。平时并不多愁善感的她,有些伤感地说:“谢谢阿姨一直这么尽心照顾我。我这辈子唯一的遗憾是没有亲生小孩,但是我一点也不孤独,身边有很多人的爱……”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