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编剧王丽萍:情感模式多元 韩国编剧很敢想

2014年05月30日 10: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由王丽萍编剧,闫妮、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正在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江苏卫视等台热播,开播至今收视一直稳居卫视黄金档剧目三甲。该剧最大的特点是既有“丈夫出轨”、“小三插足”、“婆媳矛盾”、“姐弟相恋”等传统的看似“狗血”、残酷的元素,但又被处理得十分克制、体面,如平静的海面下实则暗流汹涌。对于这种“大情节上的冲突”和“小细节上的克制”,编剧王丽萍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告诉记者,这也是在创作过程中最需平衡的。

  ■剧情设置

  情节很激烈 细节需克制

  北京晨报:很多评价说,相比太多家庭情感剧,《生活启示录》拍得不暴力、不狗血、不琐碎,但矛盾又很激烈很集中,比如第一集上来就是发现老公外遇、直闯小三住所等,你是如何评价这种“大情节上的冲突”和“小细节上的克制”的?

  王丽萍:现实题材做到今天,什么题材都写过了,你要是做出特色必须紧扣“现实”二字。现实有各种各样,如何真实、舒服、自然地表现?而不是上来就毫无理由地开打开骂,这个扣能否解开跟主创心态有关。相对来讲,冲突是好表现的,比如第一集“抓小三”这场戏,我们也可以处理成“闫妮抓住小三就打,胡歌对着果静林就是一拳”,观众会觉得赤裸裸、血淋淋的很刺激,但打了就收不回来了。剧中的人物还都是讲究些体面的,主创可以引导观众去接受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讲故事的方式,尊重人物的身份和感情,尊重人物本身的面貌,也是尊重观众。

  北京晨报:虽然是一部家庭情感剧,但你又试图把它拍得浪漫一些,比如胡歌球场求婚、爬树求爱这种桥段都很韩范儿。当初在创作时是如何考虑的?

  王丽萍:观众看电视剧都有追梦的心理,那就让男女主人公好好爱一把,把爱情的东西写得唯美一点浪漫一点,这个跟想像力有关系吧。像是球场求婚这种场面都是国产剧中没有出现过的。“爬树”这段戏特别感谢胡歌,因为他在现场一看到这棵树就想到了设计这场戏,导演和摄影觉得角度可以拍。他一爬上去大家就想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个人隔空凝望、那个画面说什么都是多余的,我就配了一段旁白:“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就算再艰难,也有雨过天晴的一刻。总有一个人在你身陷谷底的时候,拉你起来往前奔跑;总有一个人让你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会心一笑;总有一个人让你觉得,未来还有无数的可能!”

  北京晨报:《媳妇的美好时代》播出后开启了“婆婆媳妇可以相亲相爱”的新风。在您看来,《生活启示录》又将带给观众哪些方面的反思和启示?

  王丽萍:第一,人生到了任何时候,都要有梦想。不管你受到什么样的坎坷,离婚或是不公平,只要有梦想,你才能活得有希望有尊严;第二,相信爱情。在任何年龄都可能遇到相信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相信真爱的力量;第三,生活永远有惊喜和奇迹。你可以用你的智慧和魅力去制造惊喜,生活也会给你回馈。这三点是我最想表达的。

  北京晨报:从《婆婆媳妇小姑》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再到《生活启示录》,近二十年间,你认为生活剧有什么一脉相承的东西,又有哪些微妙的变化?

  王丽萍:相同的是,都是在说现实、说故事、说真实。不同的是,从外景和服装上讲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更不用说人的面貌,中国的社会关系在二十多年间也是发生了巨变。以婆媳关系为例,《婆婆媳妇小姑》的年代,婆婆守寡没有再嫁;而《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就出现了两个婆婆和两个公公这种戏剧结构。《生活启示录》以姐弟恋为背景出发,我想展示的是更多的生活侧面,小三、翁婿、丈夫出轨、前任分手、父女情深、婆媳关系、闺密姐妹等,这些都写扎实了就是一部情感大戏。

  ■演员气质

  闫妮很生活 胡歌太偶像

  北京晨报:闫妮此前演过像《张小五的春天》、《北风那个吹》等涉及姐弟恋的剧,你当时有没有受到这些剧的影响?

  王丽萍:倒是没刻意去想她演过什么。闫妮是我很欣赏的演员,她身上有很强的爆发力又很率性,有无限可能性。最早构思和大纲出来后我主动去找的她,当时给她看,她兴奋地跟我聊着聊着就爬到了桌子上。生活中这种气场强大、内心强大的人是很吸引弟弟喜欢的。

  北京晨报:有观众反映,闫妮和胡歌的搭配很违和,觉得他们俩从“品相”上来说不太搭,一个太接地气,一个又有些偶像?

  王丽萍:其实这俩人是比较有差距,一个生活气息重,一个是洋范儿、偶像。观众看完三集感觉他俩是完全不搭的人,不可能发展成姐弟恋。但是,戏剧的魅力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两个世界的人怎么就走到一起了?就像是这俩人原本如车轨般前行,但最终产生了交集,这其中有怎样一波三折的过程,这也是吸引观众看下去的动力。如果外形太搭的话,观众的新鲜度和好奇感会减弱。

  北京晨报:你之前在采访中也提到胡歌的表演不油、很真诚。他此前多演的是古装偶像剧,第一次接拍生活剧,这点是不是给你一个惊喜?

  王丽萍:胡歌在刚刚入组的时候,他看了回放,他就跟我说把他拍得不好看了……我当时说,“你要是现在还想着好看,你永远接不了生活剧,接不了地气儿,最真实、最生活、最自然的状态才是观众最想看的状态,你跟人物搭了,融为一体了,这个角色就出来了。”闫妮把他代入得很真实,他自己演着越来越自信。胡歌现在也在追这个剧,会把他的戏挑出来看,看看哪些还演得不够好。能看出来他是一个非常用心的人,他把自己身上的这种真诚也赋予到了角色身上。

  北京晨报:年初的热播剧《大丈夫》中,俞飞鸿和杨 也出演一对姐弟恋,两相比较,你觉得这两对有什么异同?

  王丽萍:《大丈夫》中的姐弟恋是一条副线,这部剧中是一条主线,没有可比性;另外,《生活启示录》用15集讲恋爱,后20集的篇幅表现他们恋爱以后进入婚姻的不容易、坎坷以及乐观面对生活的状态。重点展现姐弟恋在婚后的生活,这在国产剧中是比较少的。

  ■创作心得

  情感模式应多元 韩国编剧很敢想

  北京晨报:据说写这个戏你是受到相亲节目的启发,能聊聊你在上海参加相亲节目时遇到的各种奇葩事件吗?

  王丽萍:《相约星期六》是上海台一档办了十四年的节目,我做嘉宾做了十年。录制节目的过程和嘉宾、后援团和家长聊天,在这个舞台里通过相亲看到各式各样的百态人生。倒不是说完全因为参加这个节目才写这个戏,而是发现社会上很多相亲的男孩子年龄偏小,而女孩子二十七八岁就说大龄了;节目里的男孩子说“我要找姐姐”,女孩子说“我不介意比我小的”,我问年龄差距幅度是多少,他们说十岁左右都可以,这个尺度还是蛮大的……做这个节目给我提供了一个视角和一个面。

  北京晨报:你认为生活中的“姐弟恋”在我国存在的社会基础有哪些?

  王丽萍:现在的社会生活面很宽广,社会的开放导致相亲节目的流行,当下青年对婚姻选择的开放度和开阔度很大,姐弟恋已经不是问题,也不是冷门话题。我是想通过这个情感模式让观众看到真爱的力量,只要内心有爱情,对女性来讲,哪怕曾经失恋、失婚,还是可以重新开始。

  北京晨报:除了相亲节目,韩剧中有很多表现姐弟恋的,有没有从韩剧中受到启发?

  王丽萍:韩剧的确表现的比较多,但这个故事一直是我想表达的情感和思想,跟韩剧关系不大。写一部剧,它的人物关系以及人物关系网都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味跟风的作品不会打动观众。现实题材、原创、表现小人物的真善美,这三点是我始终坚持的。

  北京晨报:最近你和《来自星星的你》的编剧朴志恩有一次对谈,你觉得韩剧有哪些方面值得国内的编剧学习?

  王丽萍:我是今年的三月底到韩国跟朴编剧见面的,我们俩在一个咖啡馆里谈了三个多小时,跟她谈完第二天又去拜访了韩国放送协会理事长、编剧界的领头人李锦林先生,去参观了编剧课堂和工作坊,印象最深的是有很多积极进取的编剧在学习。还有,韩国编剧的想像力也是让我佩服的,“星星”可以写跟外星人谈恋爱,而我们的穿越剧都是跟古代人恋爱。我一直觉得童心、想像力、创造力,是编剧和作家必不可少的能力,丢失了这点,创作会受到很大限制。最后,韩国编剧在涉猎题材和领域的宽泛度上,还是让我挺惊讶的,比如最近在看的《危情三日》,写总统以及身边的保镖,他们对题材的拓展度让我很佩服。

  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