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歌谈新戏:入行10年,是时候重新出发了

2014年06月04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违和”,原本在古文中是一种他人患病的委婉说法,如今成了热门的网络用语,原意引申为形容“违背和谐社会标准的一切不良事物”。这就难怪,《生活启示录》的编剧王丽萍听到这个词有点小小不悦,昨晚,这部在收视率排行榜上始终占据首位的都市情感剧上演大结局,但很多观众直到此时,对剧中闫妮、胡歌的姐弟恋产生的“违和感”仍不能释怀。胡歌的粉丝们更是激动地在网上咆哮,忍受不了他们的偶像男神被闫妮“摧残”。如果单看那些被网友集中整理出来的亲热剧照,这对相差11岁的男女主角的确有些古怪,可问题是,既然韩剧可以将姐弟恋的年龄差拉长到20岁还被观众追捧,为什么国产剧就“违和”了呢?

  编剧 王丽萍

  观众都有追梦的心理

  姐弟恋,传统意义上的老牛和嫩草,眼球经济时代首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让观众克服生理不适。《生活启示录》的故事简而言之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倒追一个失婚、怀孕的中年妇女,编剧王丽萍承认,有造梦的成分在,尤其是那些恋爱桥段,爬树示爱,球场求婚,设计得唯美又浪漫。王丽萍说:“观众看电视剧都有追梦的心理,那就让男女主人公好好爱一把,把爱情的东西写的唯美一点浪漫一点吧。像球场求婚这种场面都是国产剧中没有出现过的。‘爬树’这段戏是胡歌设计的,他一爬上去大家就想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个人隔空凝望,我就配了一段旁白:‘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就算再艰难,也有雨过天晴的一刻。总有一个人在你身陷谷底的时候,拉你起来往前奔跑;总有一个人让你夜深人静时,可以会心一笑;总有一个人让你觉得,未来还有无数的可能!’”

  搭配胡歌与闫妮这对组合,王丽萍介绍,是她首先看中闫妮,“我选闫妮,起初是看中她身上的豪气,她也有姐弟恋的经历。最早的构思和剧本大纲出来后我主动去找她,她兴奋地跟我聊着聊着就爬到了桌子上,生活中这种气场强大、内心强大的女人是很吸引弟弟的。”后来,闫妮又推荐了胡歌,在此之前,胡歌一直是演古装偶像剧,王丽萍坦言:“其实这俩人是比较有差距的,一个生活气息重,一个是洋范儿、偶像。观众看完三集感觉他俩是完全不搭的人,不可能发展成姐弟恋。但是,戏剧的魅力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要有些冲破世俗的东西。两个世界的人怎么就走到一起了?就像是这俩人原本如车轨般前行,但最终产生了交集,其中有怎样一波三折的过程,这也是吸引观众看下去的动力。如果外形太搭的话,观众的新鲜度和好奇感会减弱。”

  较之韩剧,《生活启示录》并不是一味造梦,韩剧里不管年龄差距多大的姐弟恋,几乎总遵循一个模式,要么姐姐保养得像个不老女神,要么姐姐干脆是有点性格不着四六又善良率真的女屌丝,吸引厌倦了豪门伪善的弟弟来拯救。而《生活启示录》用15集谈恋爱后,用20集的篇幅表现他们进入婚姻的不易、坎坷以及乐观面对生活的状态,这才是重点。

  王丽萍强调,这不是一部偶像剧,是现实主义的:“我是想通过这个故事让观众看到真爱的力量。第一,人生到了任何时候,都要有梦想。不管你受到什么样的坎坷,离婚或是不公平,只要有梦想,你才能活得有希望有尊严;第二,相信爱情。在任何年龄都可能遇到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相信真爱的力量。第三,生活永远有惊喜和奇迹。你可以用你的智慧和魅力去制造惊喜,生活也会给你回馈。这三点是我最想表达的。”

  闫妮

  这种机会不会再有了

  网友把闫妮在《武林外传》中和沙溢的剧照翻出来同《生活启示录》里的比对,感慨无限。合理的想象是,制作方为了追求新鲜、另类的戏剧化效果,才把她和胡歌搭配组合,但编剧透露,其实是闫妮自己推荐的胡歌。现实生活中,两人相差11岁,闫妮经历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谈过姐弟恋,男朋友比她小9岁,她还有个16岁的女儿。《生活启示录》里的于小强与闫妮大同小异,给人的感觉不是那种能独当一面的女强人,在姐弟恋中一定不会承担“男人”的角色,她善于示弱,自黑、自嘲,有时显得傻乎乎的很可爱。胡歌说:“她是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生活中很率性、很真实,很容易对人掏心掏肺。她认定的朋友就会完全不设防,非常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内心的想法。只要她在,我的状态就特别好。她的戏非常松弛和自然,我只要跟着她的节奏走,就会非常好。”

  偶像剧出身的胡歌有些惯常的表演方式,俗称“耍帅”,起初,他很在意导演是不是把他拍得漂亮,是不是从脸型最帅的角度拍的。一般这点是演技派和偶像派最容易起冲突的地方,但闫妮并不在意。她感受到的是胡歌的冲劲与活力。一场捉奸戏,原本导演给他俩都安排好替身,实拍的时候,胡歌大步一迈就跳过了天台,闫妮二话不说也跟着跳了。拍完一遍嫌不够好,俩人又“唰”一下跳过去。制片人在楼下看得心惊肉跳,冲着闫妮大喊:“啊?怎么又跳了?你不要跳不要跳,这样很危险。”“其实你说我害怕吗?很高的,什么防备也没有,但那一刻,我就跟着他的脚步踩上去了。年轻人总能带着你去做一点儿刺激的事。”闫妮特别珍惜这次与胡歌的合作,她自嘲说:“我和张嘉译以后还有可能,但我和胡歌,这种机会以后不会再有了,除非有一天我演他妈妈。”

  胡歌

  十年偶像该接地气了

  作为古装偶像剧的宠儿,胡歌自《仙剑奇侠传》成名后,他的角色定位一直是翩翩英俊的古装少年,在武侠魔幻的世界里追梦。此次他搭档“佟掌柜”闫妮,扮演一对有着6岁年龄差的恋人,胡歌算是结结实实地落了地。对于与闫妮结成“新晋情侣档”,胡歌表示,闫妮在演技上给了自己极大的提升,每天到现场两人都在切磋,私下他还常常模仿闫妮,气氛十分融洽。“闫妮老师对我来说是属于无招胜有招的高手,我现在正在慢慢学习如何接招,她会不经意给你致命一击,有时你觉得她比较冷,但她突然就给你意外的惊喜。”

  胡歌表示他才不介意“姐弟恋”的违和感,更重要的是他想通过一个“反常”的角色突破自己,“拍了这么多年戏,我也想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古装魔幻题材要求演员外形要唯美,以往我的戏老妈也是每一部都看,但是看的不是剧情,而是我帅不帅。”鲍家明这个人物角色对胡歌来说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已经30多了,这8年(车祸以来)的生活经历带给我很多体验和感悟,可以说,鲍家明那种打不垮的精神是我能感同身受的。今年是我入行的第10个年头,很幸运碰到鲍家明,我相当于走了一个圈,是时候重新出发了。”本报记者金力维

  这些年,闫妮“恋过”的弟弟

  起初,是胡歌的粉丝调侃闫妮,求她“放过少年”,哪想到,待他们翻查资料后才发现,这些年,和闫妮谈过“姐弟恋”的多了去了,何止胡歌弟弟一人。从闫妮成名的《武林外传》收服了比她小7岁的沙溢开始,这些年来,与闫妮搭档的帅弟弟们还有立威廉、耿乐、乔任梁……年龄差的幅度从3岁到16岁。有网友将闫妮称为“熟女演员中的人生赢家”,更戏称“照这样的节奏下去,接下来应该就是吴彦祖吧”。面对这个问题,姐姐淡定地回答,“吴彦祖我已经合作过了!”

  过去完成时

  《武林外传》沙溢(小7岁)

  《北风那个吹》夏雨 (小5岁)

  《张小五的春天》立威廉(小5岁)

  《女子军魂》耿乐(小3岁)

  《三枪拍案惊奇》小沈阳(小10岁)

  正在进行时

  《疯狂72小时》乔任梁 (小16岁)

  《亲爱的》曹炳琨(小12岁)

  将来进行时

  《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张博(小11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