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开幕 巩俐成首位女主席(图)

2014年06月07日 11: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巩俐和妮可·基德曼(圆图)将争艳上海电影节。新华社发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4日开幕,刚刚从戛纳回来的巩俐担任电影评审团主席,作为上海电影节的首位女性主席,她将和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伊朗演员佩曼·莫阿迪、英国导演莎莉·波特等评委,从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5部入围影片中,选出今年的金爵奖作品。本届电影节红毯秀也星光灿烂,将迎来多达400位明星,当中包括妮可·基德曼、娜塔莉·波特曼等大腕,影迷还可在大银幕看到《欲望号街车》、《罗马,不设防的城市》、《神女》等经典旧片,开幕影片是谢晋导演的《舞台姐妹》、闭幕影片则是新片《变形金刚4》。两部华语电影《胜利》和《五彩神箭》入围金爵奖,其中《胜利》的男主角是最近身处风口浪尖的黄海波,肯定会缺席本次电影节。

  两部华语片入围《胜利》《五彩神箭》受期待

  今年电影节共收到报名参赛片1099部,报名参展片1808部,再度刷新历史纪录,继上周宣布11部金爵奖入围影片后,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6月5日公布了第二批入围影片,《战栗丛林》、《地狱病院》、《标靶》、《五彩神箭》等四部影片在最后关头入围,至此,15部金爵奖入围作品全部揭晓。

  最终入围的15部作品来自中、日、韩、英、法、美等十多个国家,作品涵盖剧情、喜剧、传记、惊悚、动作等多种类型。新增的《地狱病院》改编自爱伦·坡的短篇小说,讲述一个精神病院医生爱上了美丽的女病患的故事,《珍珠港》的女主角凯特·贝金赛尔、当红男星吉姆·斯特吉斯和迈克尔·凯恩、本·金斯利都在其中。另外,《铁皮鼓》导演施隆多夫的电影新作《外交秘闻》、日本著名导演周防正行的《窈窕舞妓》也榜上有名。入围片中仅包括两部尚未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华语片,一部为沈阳导演张猛执导的《胜利》,另一部为导演万玛才旦执导的《五彩神箭》。

  张猛曾是赵本山的御用编剧,春晚小品《功夫》和《说事儿》的剧本都是他的作品,最出名的电影代表作是《钢的琴》,新作《胜利》是由张歆艺、黄海波主演,讲述的是在东北工业末期,主人公陈胜利因意外伤害罪入狱十年,刑满释放后陈胜利通过开办一个幼儿园化解十年的恩怨,并与张歆艺饰演的女主角演绎了一场既热烈又遗憾的爱情故事。

  另一部入围的华语片的导演万玛才旦2006年曾凭《静静的嘛呢石》获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2009年又凭借《寻找智美更登》获金爵奖评委会大奖。这部影片通过反映一个有着射箭传统的村庄里,两个年轻人在射箭比赛中的冲突、友谊以及爱情纠葛等故事,讲述了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古老传统在当下的境遇,表现了进入新时代的藏族人继续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将此精神代代相传的故事。

  巩俐领衔评委会评委团全明星阵容

  本届金爵奖评委团星光璀璨,主席是刚刚从戛纳红毯上“归来”的巩俐,而评委则是全明星阵容的国际大腕:韩国导演林常树、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中国导演刘杰、伊朗演员和导演佩曼·莫阿迪、英国导演莎莉·波特、丹麦导演和编剧罗勒·莎菲。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则是大家熟悉的姜帝圭,评委有演员颜丙燕等。

  此外,本届上海电影节海外军团阵容强大,堪称历届之最。影迷心目中的多位“女王”都将亲临现场。由妮可·基德曼主演的电影《摩纳哥王妃》亮相戛纳电影节之后,又将在上海电影节的“首映盛典”粉墨登场,妮可·基德曼也会出席电影节。同时,娜塔莉·波特曼、“蜘蛛女”克尔斯滕·邓斯特和“英国大众情人”休·格兰特都是首次来到上海。此外,《星球大战前传2、3》中的“天行者安纳金”扮演者海登·克里斯滕还会和刘亦菲、安志杰等一起为新作《最后的战争》站台宣传。闭幕式上,导演迈克尔·贝还会带着《变形金刚4》主演马克·沃尔伯格过来宣传。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韩国电影不仅在韩国本土获得了惊人的票房业绩,也在世界各大电影节和亚洲各国赢得了众多知音。届时,Rain将为高希希导演作品《露水红颜》与刘亦菲一起站台,而宋承宪则带来了新作《人间中毒》,孙泰英则将为了《情战》踏上闭幕式红毯。为此,今年还增加韩国电影周,展映《逆鳞》《恐怖直播》等韩国热门影片。

  最强展映阵容《舞台姐妹》修复版成揭幕片

  本届组委会宣布,今年电影节期间观众将欣赏到自1993年电影节创办以来阵容最强、内容最丰富的展映片目。其中,以几位华语片导演的个人作品展映周最为瞩目。本届电影节特别推出“吴天明与第五代”影展,展出《人生》、《老井》等吴导生前名作,另外还有陈凯歌的《孩子王》、张艺谋的《红高粱》等作品。同样,姜文的个人作品回顾展也同时展开,其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子弹飞》等作品也将重登大银幕。国际大师的作品展映有阿伦·雷乃的《纵情一曲》、《广岛之恋》,罗伯托·罗西里尼的《罗马,不设防的城市》等。

  此外,上海电影节今年将首度增设4K修复单元,展映《出租车司机》、《教父2》等一批经由4K手段修复的经典影片,其中谢晋名作影片《舞台姐妹》将作为开幕影片,也体现了电影节的文化含量、历史厚度和科技元素。另外,“IMAX影片”向来是最受欢迎的单元之一,除了备受影迷追捧的“蝙蝠侠”将回归外,今年《悲惨世界》、《超级8》首次亮相IMAX银幕,展映的《南太平洋之旅》、《回归野性》、《海底世界》、《哈勃望远镜》和《狐猴之岛:马达加斯加》五部纪录片尤其值得关注,这也是上海的IMAX银幕第一次放映IMAX纪录片。

  日前,组委会还公布,作为电影节重要组成部分,手机电影节将于本月15日开幕,导演滕华涛将担任评委会主席,东京电影节影帝王景春等出任评委。共有15部故事短片、5部动画短片和5部纪录短片进入最终角逐,参评“年度最佳网络微电影”、“国际学生短片”等,最终的评选结果19日晚公布。据悉,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摄制的最新短片《恋慕》、柏林影帝廖凡主演的《床上关系2》、吴秀波监制的短片《念》、张亚东执导的微电影《活出色》、陈冠希主演的《探灵档案》等参赛作品实力相当,竞争激烈。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