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电影公社开街 10月将迎第一个剧组

2014年06月09日 14:57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一九四二》里的民国街,《非诚勿扰》里秦奋忏悔的教堂、笑笑跳崖的灯塔,老北京的街景、南洋的风貌,现在冯小刚导演的影迷都可以身临其境实地观摩了!6月7日,位于海口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正式开街,该项目始于2012年5月,计划总投资55亿元,规划总面积1400亩,这次开街完整展现的是最早竣工的《一九四二》民国街全貌,未来还有七个景区陆续开放,该项目也是全球首个以导演命名的电影主题项目。冯小刚表示要打造一个关乎电影的理想乌托邦。

  当天下午,华谊兄弟还在电影公社的5000平方米摄影棚内举办“华谊20年精彩不止所见”主题生日盛典,近百位明星齐聚海口,为华谊兄弟送上了生日祝福。

  为什么叫“电影公社”?

  A

  “电影公社”的创意来自冯小刚本人,他与“人民公社”共同诞生于1958年,冯小刚如此表述自己的电影情结,他说:“每拍完一部电影,拆那些景的时候,我都恋恋不舍,感觉特别遗憾,觉得费了那么大心思做的一个东西就这么没了。所以我一直希望有一个自己的片场,里面有专业的摄影棚,那些曾在我心里、在观众心里挥之不去的场景和街道都被凝固在片场里。比如《非诚勿扰》里秦奋忏悔的教堂、笑笑跳崖的灯塔,还有三姐妹居酒屋等。”

  之所以取名为“电影公社”,冯小刚表示是因为“公社”二字包含了很多理想主义的色彩,“这个项目像个理想国,不论是巴黎公社,还是人民公社,都是一种不论贫富,共同拥有的概念,我希望走进公社的人,站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街头,或者是具有南洋风格的街头时,有一种超现实、恍如隔世的感觉”。

  电影公社里面有什么?

  2012年的电影《一九四二》中有一条民国街,那条街建在重庆。如今海口的电影公社也以《一九四二》中出现的重庆街道为蓝本,打造了一条民国街,共有91栋建筑,集合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长江流域四大城市重庆、武汉、南京和上海等地的典型建筑风情。

  除了已经建成的民国街,还有两条街正在建设中,分别是社会主义老北京街和南洋街。这两条街预计将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开放。

  C

  未来规划?

  除了三条街,冯小刚乃至华谊兄弟最在意的还是电影,公社还有庞大的摄影棚拍摄区,其中一个8000平方米的摄影棚是全球最大的,主要是考虑电影产业的需求,大场面大制作越来越多,对摄影棚的场地要求也越来越大。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电影公社的成立也是华谊兄弟转向实景娱乐的里程碑,电影公社是整个实景娱乐业务板块中第一个开始营业的项目。他透露,今年10月,电影公社将迎来第一个在此取景拍摄的剧组。记者王峰本报海口专电  

  壹周娱眼

  跨界之欢

  □王不动

  “跨界”是现代商业社会的关键词,当别的行业看到影视圈热钱涌动,纷纷跨界进军影视界准备分一杯羹时,华谊兄弟却从影视圈跨界出去,联合房地产旅游企业玩起了实景娱乐。花大价钱打造了电影公社,这就意味着华谊兄弟以后不但要挣观众的钱,还要挣游客的钱,更要挣同行的钱——庞大的摄影棚拍摄区当然不会只供自家公司电影业务之需。

  从华谊兄弟的跨界之举可以折射国内电影人的心态——光靠拍摄影视剧,能否做成百年老店?

  当然,国内电影市场这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甚至说发展惊人。有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为证,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17.69亿,同比增长27.51%,其中国产片的票房为127.67亿,同比增长54.32%。截至2014年5月21日,国内电影票房达到了100.24亿,跟2013年相比提前一个月破百亿,按照如此增速,2014年的全国全年总票房将达到280亿。但与不断增长的票房数字如影随形的是“烂片增多”、“电影投资市场无序”、“国内电影工业体系混乱”等,与好莱坞成熟的电影业相比,我们看着国内电影,总觉得它是建立在一堆泡沫之上,总害怕有朝一日它会轰然倒塌。

  能拍好电影的一定是好导演,但能玩转电影市场的一定是懂电影的好商人。综观华谊兄弟这些年的发展,依托“冯小刚”的金字招牌,还有众多华谊群星,再加上其成熟的艺人经纪业务,将原本一家不起眼的广告公司打磨成有模有样的“娱乐帝国”,同时拥有好商人和好导演,是华谊兄弟制胜的法宝,也是让其他同类公司颇为嫉妒的优质资源。如今依托娱乐进军旅游业,甚至房地产业,目前不能说是一个绝顶聪明、高瞻远瞩的决定,倒能反映决策层的行业忧虑,其实早在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的第一天,王中军就跟员工说过:“华谊必须拍好电影,但是只拍电影,不是华谊兄弟。”

  不过跨界也不是好玩的,众多电影人即使拥有投资房地产的实力,也切勿匆匆模仿,此番电影公社虽冠以“冯小刚”之名,实际是商人之间的博弈。冯小刚的主要任务依然是拍好电影,据冯小刚自己爆料,当年拍完《大腕》后,冯小刚想和张国立、刘震云一起创业,三人一起搞了一个影业公司,但他们只实践了一年,冯小刚就又回华谊了。之后,王中军谈及此事时只说了三个字“不靠谱”。

  能把电影拍好的,不一定能做好影业公司。所谓跨界,就是一帮各有头脑的人聚在一起,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从而共同完成一件事。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