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影坛:合拍片越来越多 合作对象美国韩国为主

2014年06月24日 14:21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第17届上海电影节已于前晚闭幕,商报记者这次全程参加了此次电影节。在喧嚣之后,上海电影节也凸显了当下内地影坛的种种特征——比如目前的合拍片越来越多,合作对象以美国和韩国为主;演员跨界当导演也越来越多,且他们的处女作都备受关注;另外,大量的魔幻题材也重新抬头,成为了新宠。今年上海电影节,我们能看到内地影坛的这些变化:

  现象1:合拍片越来越多

  合作对象美国韩国为主

  在上海电影节上,《摩纳哥王妃》、《天将雄狮》和《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以下简称《变形金刚4》)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3个剧组,而这3个剧组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中国投资方的加盟。其中的《摩纳哥王妃》有七星娱乐的投资,老总吴征还担任了该片的制片人;而《天将雄狮》宣称是目前为止投资最高的华语片,除了成龙之外,还有约翰·库萨克和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布罗迪加盟;《变形金刚4》中国方面的投入更多,出钱、出演员、出场景,电影也在香港、北京、广州和重庆武隆等多地拍摄。除此以外,《狼图腾》由尼古拉斯·凯奇和刘亦菲主演,所有场景皆是选在中国,毫无疑问,和好莱坞的合作,是当下华语影坛的一大趋势。

  而韩国影人同样不忘在内地掘金——才开机的《拆婚联盟》请来了金泰均担任导演、池珍熙搭档陈意涵演出;韩国演员孙泰英加盟了《情战》,和赵文瑄、胡兵等搭戏。

  现象2:纷纷跨行当导演

  作家演员音乐人“逆袭”

  今年上海电影节,有多位导演带着处女作亮相,而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是跨界的导演。

  韩寒的《后会无期》的票房“钱景”确实好极了,所到之处无不被粉丝包围;重庆籍女作家权聆也带着《忘了去懂你》惊艳亮相,这部全程在重庆拍摄、贾樟柯担任监制的电影,让人对权聆刮目相看。邓超联合老友俞白眉执导的《分手大师》,伊能静自编自导自演的《我是女王》……当然最让人惊讶的当属崔健的导演处女作《蓝色骨头》,该片放映结束后,被评价为“带劲儿”,和一般的导演不同,崔健的阅历使得他真的能够去观察这个时代的变迁。

  现象3:魔幻玄幻题材

  大投资必将有高票房

  中国内地进入大片时代之后,魔幻、玄幻题材很受关注,但在陈凯歌的《无极》之后,这个题材就开始不那么受待见了。《画皮》系列勉强为这个题材挽回了一些颜面,直到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大家才看到,魔幻、玄幻的题材又重新抬头了。

  去年初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和今年初《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两部电影的大卖,让投资人认识到了《西游记》这个题材的含金量。片方星皓这次也表示,该系列的第二部《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已经开始筹备。前段时间,万达宣布《鬼吹灯》系列的第一部《寻龙诀》即将启动——其实《鬼吹灯》有2个系列,第二个系列的首部就是《寻龙诀》,而第一个系列则由陆川执导,日前陆川表示,陆川版的《鬼吹灯》已经进入了试拍阶段。另一部盗墓题材的热门书籍《盗墓笔记》的电影制作也已经开启,同样是由星皓担任制作,星皓的老总王海峰告诉商报记者,该系列的第一部为《盗墓笔记之七星鲁王宫》,将于2016年公映,而且原著作者南派三叔也将亲自参与剧本的改编工作。

  记者采访

  3大特征

  影人们怎么看?

  《后会无期》的制片人之一、北京劳雷影业的老总方励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接受了商报记者的采访,作为曾制作过《安阳婴儿》、《颐和园》、《观音山》等片的成功制作人,方励笑言自己从来不把好莱坞当作敌人,他用这样的话来总结和好莱坞的合作关系:“我更喜欢用‘握手’的概念,我其实特别欢迎好莱坞进入中国,跟我们一起来做中国电影。”

  而对于其他行业的人跨界来做导演,姜文在电影节论坛上评价是“比较靠谱”,唯一的要求是剧本要精彩:“如果剧本都写得很精彩,还担心什么市场啊?市场是需要你们的,不是你们非得需要市场!如果问我,各位想当导演的,最好别了解这个市场,了解它干什么呢,你了解、关心也没有用,你就好好把剧本写好。”

  为什么敢于拿大投资去做魔幻、玄幻题材的电影,星皓的老总王海峰就直接告诉商报记者,因为孙悟空太有名了:“欧美对孙悟空这个形象的熟悉程度超过我们的想像,在美国,孙悟空叫‘monkey king’;而在欧洲,他们直接就音译成‘孙悟空’。而且中国的形象在欧洲的熟悉度中,孙悟空排在第一位,李小龙都在他后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