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手大师》试映 骂声与笑声齐飞

2014年06月26日 11: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与《变形金刚4》同台打擂之前,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已经提前在上海、北京等地举行了多场首映。凭着邓超从头嗨到尾的耍贱表演以及一众主演和客串演员凶狠的自黑自嘲,《分手大师》既在影院里收获了笑声一片,也在网络上收获了骂声一打。著名编剧陆天明率先在微博上开炮,抨击《分手大师》下作卑贱,“生硬地制造一堆恶臭的东西在胳肢你笑。”邓超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百花齐放是时代的进步,他收集各种不同的声音。但他也引用果戈理的《散场之后》来回应质疑:“这就是喜剧一直的悲哀。如果观众笑了,甚至一直在笑、狂笑不止,那就够了。请记住那个在影院的黑暗里狂笑不止的小贱人。”

  《分手大师》试映

  骂声与笑声齐飞

  自黑?名人自嘲是放松

  电影《分手大师》邀请了众多名人、明星实名客串,包括韩寒、金星、孙俪、曹可凡、申雪、赵宏博等,情节多数是如何设计与情人或老婆分手,而所使用的手段都相当卑鄙。这也正是《分手大师》让陆天明感到痛心疾首的地方,他在微博里写道:“一帮著名影星和主持人掺和在里头,完全不顾自己过去的形象,都以最庸俗最丑恶的嘴脸示人。我真不知道电影史上还有比这更不是东西的东西吗?”邓超却认为,这些名人在片中的演出不是自黑,而是自嘲,是释放出内心的那个“小贱人”。“这正是我们想传递给观众的,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小贱人。小贱人放松率真,自嘲而不是嘲笑别人。就像几个哥们聊天,说‘那人真贱哎’。这不是贬义,相反,这是一种很温暖的表达。我们的生活太过模板化,大家含蓄得过分,肩上承载了太多的东西,如果艺术作品还这么端着,那就没什么意思了。”邓超说,自嘲是需要勇气的,他先拿自己与孙俪开了一刀(片中邓超设计孙俪与篮球少年鬼混被拍,然后顺利离婚),然后再去邀请,但也并不是所有收到邀请的名人都答应客串,的确有人担心形象不保。“来的都很有勇气,自嘲得越厉害的人,往往生活得越放松。”邓超举了韩寒和金星为例。韩寒不仅一听就答应下来,还放下《后会无期》的制作,自打飞的到北京来拍,分文未取;金星在听完邓超描述完为她量身定制的“自黑”剧情之后,淡定地问了一句:“还能更猛点吗?”

  邓超说,《分手大师》是一部拍给当下“不装”的人看的电影,“高冷”勿入。

  下作?百花齐放是进步

  《分手大师》尚未正式上映,仅试映已经激起了强烈的回响,既有猛烈夸的,也有使劲砸的。砸得最狠的,要数著名编剧,同时也是著名导演陆川的父亲陆天明。陆天明认为《分手大师》拍得下作卑贱,极拙劣地、生硬地制造一堆恶臭的东西在胳肢人笑,是地沟油电影。“如果说《小时代》遭到境内外所有只要有一点良知的人的唾弃,那么这部东西只要是正常人就会感到恶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陆天明发表这番言论的第二天,陆川就在微博上称赞邓超是个“非常有喜剧天赋和表演天赋的演员。他的导演处女作值得期待”。

  提起陆天明的批评,邓超表示已经看过,并笑着评论说:“这是时代的进步,终于有那么多的声音出来。我相信电影上映后还会有无数像陆老师这样的声音出来,也会有很多夸赞的声音出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长。而且有意思的是,一个家庭出现了两个声音,这也是时代的进步,说明家庭成员是像伙伴一样相处,不是崇尚一个权威。”至于听到如此严厉的批评是否会内心感到难过,邓超也坦言,心里的确“咯噔”了一下。“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咯噔’之后就面临选择,是选择友好地握手,还是选择负能量爆棚,我选择前者。而且我第一次做导演,有这个心理准备,会收集不同的声音,要都是说好我还不知道怎么办了呢。”被问起如何把握“贱”的尺度,邓超笑着说:“我们有审查。”

  独秀?为笑服务是根本

  邓超本人在《分手大师》中有各种耍贱,戏份非常多,大多数的笑料都是由他制造的。因此,也有评论指出,《分手大师》的叙事等各方面都不尽如人意,全靠邓超个人的表演撑起整出戏,其实就是一档名叫“邓超一周秀”的节目。听到“邓超一周秀”的评论,邓超立即赞了一句:“说得对!岂止是不尽如人意,简直是差到极点!”他转头说起了喜剧的不同侧重。“对于一部喜剧而言,情节、语言、表演缺一不可。每部戏的侧重不一样,但都是为‘喜剧’也就是‘笑’服务的。像卓别林、金·凯利,甚至周星驰的喜剧都是侧重表演的,而《分手大师》也是以梅远贵这个人物的表演为主的。”

  看完首映,有部分观众表示自己从头到尾都没有笑;还有人称笑了但依然不觉得电影好看。邓超说道,“果戈理创作《钦差大臣》的时候,也是各种反应。他后来据此写了另一部戏《散场之后》,讲一个剧作家偷偷跑到剧院门口看散场后观众的反应。有人怒气冲冲骂这部戏庸俗;有人傻乐着说不记得讲了什么,只记得很好笑;有人纠结:‘我笑了,那又怎样,依然不能掩饰这部戏的俗不可耐’。果戈理写道,让我把一个最重要的观众请出来,他就是‘笑声’。”邓超说,他每次看到这段话都会热泪盈眶:“作为一个戏剧工作者,一个喜剧工作者,我要捍卫‘笑声’。如果观众笑了,甚至一直在笑、狂笑不止,那就够了。不论看完出来是什么反应,请记住那个在影院的黑暗里狂笑不止的小贱人。”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