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一战”电影:《光荣之路》被誉最强反战片

2014年06月30日 16: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战片中表现同盟国军队的影片不多。《红男爵》是德国人拍摄的德军传奇飞行员的传记片。

《光荣之路》

  昨天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纪念日。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和妻子在萨拉热窝遇刺,这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第一次世界大战,先后卷入战争的达33国。德国、奥匈帝国、土耳其、保加利亚组成的同盟国与英、法、俄、日、意、美等国组成的协约国,展开了四年多的厮杀,战争期间,中国加入了协约国一方。中国的老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外国人也有同样的谚语:“要想理解今天,就不能忘记昨天发生过的事情。”

  为了记住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国际上的出版社发表了大量的资料类,回忆录类和文学类著作,根据这些文字拍摄的影片也很多。但是相对二战,一战的影片还是比较少。连拍摄战争片的“老手” 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直到2011年岁末,才推出了一战题材片《战马》,破天荒首次涉猎一次大战:“我以前从来没有对‘一战’产生过如此浓厚的兴趣。是这部作品本身感动了我。”实际上,一战题材片有很多充满了人性和理智的力量,其感人程度也绝不亚于任何时期的影片。今天我们就来梳理这些影史上经典的“一战”电影。

  《光荣之路》

  大导斯坦利·库布里克导演的《光荣之路》(1957年)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反战影片。影片中的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在1916年,法国701步兵团与德国军队在阵地战中僵持不下,而急功近利的法国指挥部决定冒着全军覆没的危险,强行发动进攻。尽管步兵团指挥官达克斯上校(柯克·道格拉斯饰)极力反对这种自杀式行动,却在军法如山的压力下不得不指挥冲锋。在遭到挫败后,上级将军们为了掩盖自己犯下的致命错误,用临阵脱逃和叛变的罪行诬陷3个无辜的士兵。这时律师出身的达克斯,勇敢地在军事法庭上为士兵辩护。影片以悲剧结束,全片控诉了战争的严酷和指挥者的无知和无情,影片运用丰富的电影语言揭示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酷主题。

  《西线无战事》

  德国作家埃里希·玛丽亚·雷马克以一个19岁青年保尔的口气所写的一战小说《西线无战事》,是一战时期被毁灭的德国青年一代的控诉书,曾多次改编成同名电影和电视剧,以1930年由刘易斯·迈尔斯执导的版本最为忠实原著。片中,正当德国在东西两线上分别对俄、英法作战。战场上年轻人对战争理想化的念头很快破灭,他们目睹了战争带来的残酷现实。在历尽艰辛和恐惧的同时,也付出了血的代价。保尔看着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地丧生,对于英雄主义的追求产生了幻灭。就在战争即将停息前,保尔为了捕捉一只美丽的蝴蝶,在冷枪声中倒在了战壕外。影片用写实的风格,把这场传统战争中的炮火,阵地,冲锋和肉搏等残酷恐怖和野蛮凶杀的场面拍得十分逼真,曾有著名的电影评论员写道:“永久消灭战争的最好办法,就是把《西线无战事》在各国每年公映一遍。”

  《今夜无战事》

  用法、英、德语三种语言拍摄的影片《今夜无战事》,是法国导演克里斯蒂安·卡里翁在2005年推出的一战大片。在1914年战争正酣之际,敌对国的士兵在战壕里迎来了圣诞节。在没有命令的情况下,三国军人们主动停止战斗。放下了武器的官兵不仅在圣诞之夜分享了大餐,而且不约而同地走到阵地外,敌对的双方举行了一场足球比赛。所有人都表现得十分投入,也十分绅士,显示了人性的力量和渴望和平的精神。该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魂断蓝桥》

  在1940年上映的《魂断蓝桥》,讲述了年轻军官罗伊·克劳宁(罗伯特·泰勒饰)意外地与芭蕾舞女演员玛拉(费雯·丽饰),在滑铁卢桥上相遇并且相爱,却因为罗伊突然被召回前线而结婚未成。不幸的是玛拉误以为罗伊战死,她自己为了生活不得不卖笑为生。可是造化弄人,罗伊突然生还,玛拉却认为自己已无法接受罗伊的真诚。她回到滑铁卢桥上,投向隆隆开来的军车轮下。该片同年8月在中国上映,几十年来始终是中国影迷热爱的爱情经典。

  《阿拉伯的劳伦斯》

  大卫·利恩执导的《阿拉伯的劳伦斯》(1962年)是影史上的经典名作。一战爆发德国盟友土耳其侵入阿拉伯半岛,英国派遣有“阿拉伯通”之称的陆军情报军官劳伦斯(彼特·奥图尔饰)帮助阿拉伯人建立武装,劳伦斯深入阿拉伯地区,率当地人组成的突击队打击侵略者,威震中东。

  《拂晓》

  英国默片《拂晓》(1928年)也是根据真实事件拍摄的影片。片中的女护士艾迪特·卡维尔以宏大的人性之爱,无私地救护在战争中的伤病士兵,从来不问他们的国籍和所属的军队。在一战中接受过她真心帮助的军人中,有来自同盟国的人也有来自协约国的人。后来,她因为协助200多个法国士兵逃出在德国占领下的比利时集中营,而被德国人逮捕,1915年10月12日把她枪决,当时卡维尔年仅49岁。片中醒目地引用了卡维尔的名言:“仅有爱国心是不够的。我永远无法看着这些等待救援的生命而坐视不管。”

  《加里波利之战》

  历史上的加里波利之战是一场惨烈的海上登陆战斗,前后持续了11个月,协约国的英法联军想强行打通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占领伊斯坦布尔。影片《加里波利之战》由澳大利亚男星梅尔·吉布森主演,特别强调了在这次攻坚战中,远渡重洋而来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队的顽强和团队精神,而且也毫不掩饰当时由于多次决策失误,所造成协约国重大失败。

  《红男爵》

  德国影片《红男爵》(2008年)讲述了德军王牌飞行员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的故事。里希特霍芬拥有贵族头衔,而且喜欢把自己的战机涂成红色,因此获得“红男爵”的昵称。在这部根据史实编写的影片里,里希特霍芬被誉为是德国空军“王牌中的王牌”,一生中曾经击落过超过80架敌方的军机,仅在1917年4月这个被命名为“血腥四月”一个月中,他一个人就击落了22架英国飞机。

  “一战”题材片中还有很多感人的影片,如《漫长的婚约》、《战马》、《永别了武器》、《战地钟声》、《铁翼雄风》,《四骑士血洒自由魂》等等。在这场战争百年之时,重温这些故事,让我们记取教训、珍爱和平。

  王 炎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