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莱坞流行小成本科幻片 导演省钱各有各招

2014年07月24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好莱坞自成一派的科幻片和未来片,每每以宏大的场面,惊人的视觉和感官效果震撼影坛,在影迷的心中不可磨灭。但此类影片制作费用也令人咋舌,从《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到《阿凡达》,哪一部不是用天文数字的金钱堆砌而成?

  显然这种“高消费”的大制作方式,并不适用于小型电影公司和独立制片人,以至于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大量有志涉足的导演,空有出奇的好“点子”,却因赞助费用不足而望洋兴叹。

  最近几年,随着新型摄影设备的出世,先进的电脑合成技术的更新,特别是后辈导演们的巧思不断,加上制作班子和演员密切配合的经济头脑,给小预算、高效果拍摄新型影片开拓了自己的道路。从大公司的角度来看,独立制片人的开源节流办法,多少有些“小家子气”,远比不上詹姆斯·卡梅隆拍《泰坦尼克号》的时候,就真的下潜海底,带观众去看看那条冰海沉船现状的大气。

  不过,并不是说,小制作的影片就显现出不真实和不耐看,它们中的很多部都获得国际影展的赞扬,而且也正因为花费低,投资小,所以往往能按计划收回票房,为独立制片人和导演攒下第一桶金。

  “拍电影不用抢银行”

  这是崇尚小成本拍影片的人们常说的话,也是他们努力实现的目标。

  在今年6月13日上映的影片《诡异信号》里,三个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结伴驾车上路,其中数学天才尼克和好友乔纳,要把女友海莉送到加州去上学。他们在通向美国西部的荒野道路上,遭到了电脑骇客的攻击。为了给骇客点教训,自认电脑功夫不凡的尼克和乔纳追踪到了一处无人地区,却在突然失去意识后,发现被分别关在了一处封闭的房子里,只有一个穿着隔离衣的大汉每天用奇怪的问题来询问尼克。尼克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肢体被控制,前臂上还出现了一串诡异的数字。尼克聪明地与盘查他的大汉虚与委蛇,不仅探知了周围的情况,并且还找到了两个朋友,最终逃出了险境。片中前半部分好像是一个普通的鬼魅片,但是到了后半部分才骤然化为科幻悬疑/惊怵片,连续出现外星人,超现实高科技技术和炫目的特技效果,导演威廉姆·尤班克让观众们在全片如梦如幻的气氛之中摸索良久,只有到最后一刻才恍然大悟。

  在这部片子里,尤班克导演刻意回归了上个世纪70年代科幻片以人为主,特效为辅的拍摄理念,起用了三位85至90后影坛新秀。年轻演员外形亮眼诱人,而且要价不高。拍摄地点用的或是以前影片的摄影棚,或是在狭小的建筑内部,所费无多,因此整部片子的成本只有两百万美元,还不到《蜘蛛侠3》的十二分之一。

  7月18日在美国上映的另一部科幻影片《I型起源》(左图)是迈克·卡西尔的处女作,也是2014年圣丹斯电影节上的上乘之作。片中分子生物学在读博士伊恩·格雷的大部分时间,就是泡在实验室里,研究眼睛的进化。在一次参加友人的化装舞会上,格雷邂逅了一位戴着面具的模特女郎,她唯一露出来的眼睛,深深地吸引了格雷。格雷立即追随着这双拥有阿根廷-法国人特征的美丽眼睛,找到了这位女子并坠入爱河。而就在格雷身边,还有很多人的眼睛带着混血民族的细节,如东亚人后裔的眼睛,非洲和美洲人联姻后,他们子女的眼睛等等。格雷正是在他与同事们多年的研究后,获得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发现,包括对不同人种的人格和性格的预测法则。为此,格雷愿走遍全球,到世界各地去证实这项新发现的真实和意义。

  新片从科学的角度,向人们揭示了我们的身体是多么复杂,而我们自己对这种复杂的了解又是多么的少。卡西尔导演在拍摄这部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存社会结构的影片时,一头扎进了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实验室里,不仅保证了所拍摄的科学家们所工作的实验室和教学楼等环境真实,还省下了大笔的场地经费,结果整个预算没有超过一百万。卡西尔导演信心满满地说:“只要把最重要的戏份掌握好,那么就根本看不出影片是立足在小成本的基础上制作的。”

  还有今年的英国影片《机械危情》,制作也只花了150万美元。最惊人的是2004年上映的影片《命运之门》,讲的是四位工程师制造一台检验失误的机器,却意外地发现它拥有推演改变世局的强大功能,所投入资金只有7000美元(没错,7000美元),恐怕是最接地气的片子了。

  导演省钱各有各的招

  少花钱多办事,而且办好事,恐怕是所有人的愿望,但是并不是每个制片公司和个人都能轻易做到的。例如今年由约翰尼·戴普主演的科幻大片《超验骇客》,新手导演渥莱·菲斯特眼皮都不眨就用掉了一亿美元。所以真正能做到节省的导演,要发挥自己各种才干,力争来个“勤劳致富”才行。省钱的招数,用起来实在是很有讲究的:

  A谨慎选角——

  去年的影片《皮囊之下》改编自同名惊悚小说。导演乔纳森·格雷泽在权衡了利弊后,把原定的主演布莱德·皮特换成了丰腴性感的女星斯嘉丽·约翰逊,还亲自持笔修改了剧本,把外星人从帅哥变成了美女,不仅更加诱人,也把预算从4千万,砍到了只需1千万多一点。

  B身兼多职——

  别看导演加雷斯·爱德华兹今年的《哥斯拉》大笔一挥用掉了1.6亿,可他在2010年独立制片的成名作《怪兽》,只用50万就拍成了。在那部片子里,爱德华兹自己身兼导演、编剧、摄影、场记和视觉效果多个职位,重担一肩挑,一分钱都不多用。而在《哥斯拉》里,他竟然算不过来到底用了多少员工和助手:“这个片子的演职员名单,能放映长达6分钟。”可见两片单是人工费用就有天壤之别。

  C巧用电脑程序

  电脑图片编辑/合成软件不断更新和升级,也给了有意科幻影片的导演们越来越大的主动控制的空间。他们可以利用很多现成的电脑程式,无须聘用专业人士,自己就能驾轻就熟地来加强影片的虚幻和可看性。

  例如爱德华兹在制作他的影片《活尸地狱》时,先是在中美洲拍摄当地国家嘉年华人群庆祝的场面,然后在电脑里进行一番改头换面的加工,制成群魔乱舞的背景效果。只有这样做,影片里才能获得免费而且宏大的场面,否则单靠手下有限的人力资源,根本就拍不出来。尤班克导演用电脑为自己的影片制作出一个大蜘蛛形外星人袭击地球加油站的画面,既恐怖又逼真。他说:“现在的电脑程式水平,比拍摄《侏罗纪公园》那个时代要进化多了,其能量不可同日而语。”

  D精打细算——

  利用一切可能的材料和方式,也是现代导演们的绝技。尤班克导演在2011年推出的影片《大爱》里,首创了一位美国宇航员2039年在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时候,因意外事故与地球失联,成为了一个独自飞翔的太空生物的故事。这一设想,比在去年的奥斯卡影片《地球引力》中情景还早了好几年呢。在筹备拍摄影片的时候,24岁的尤班克正失业在家,身无长物。他只能把父母家的后院,变成了自己梦想的试验场。尤班克在“宜家”商店里买来大量的节能圣诞节灯泡安装在背景里,看上去像是宇宙星空。再用从建材用品商店买来胶木板拼接搭建成“国际空间站”,供演员在内表演。而在圆形的空间站“舷窗”外,他放置了一台平板电视机,持续放映外宇景色的画面,看上去深远浩瀚,谁也想不到,其实外面一步之遥,就是他父母的住房。

  那一次,尤班克用一台别人捐赠的数码摄像机拍摄的这部影片,预算只有50万美元,可是票房却得到了三倍的回报,还为他赢得了2011雅典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的荣誉。

  E多年苦功——

  爱德华兹导演在拍摄《怪物》时,只制作了30个“怪物”模型,他认为足够,多一个都不需要了。他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之谈:“在电影《大白鲨》和《异种》里,观众看到鲨鱼和外星人怪物的次数并不多。那些电影实际上很谨慎也很有效地控制镜头,但是人们却可以感受到威胁随时都在身边。”可见他曾经深入地研究过观众心理,知道滥用不如恰如其分的功效。

  此外,丰富的实践经验也必不可少。爱德华兹在成为导演前,曾当了十年视觉效果美工。现在有了先进的技术相助,让他在制作影片时如虎添翼,得心应手。

  当然,省钱并不是终极目的,影片成功来自多方面。但是这些导演的新尝试,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新的制片环境。今后,也许任何人有了好思路,好“本子”,只要有基本资金,就都有可能在银幕上“炫耀”一把。王炎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