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爸爸”地陪:美食不限量 保拍摄不遗余力

2014年08月01日 14:32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为了“承包”《爸爸去哪儿2》外景地拍摄,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冷”风景区们也是拼了啊——继第一季《爸爸去哪儿》爆红带旺一众亲子冒险外景地后,第二季节目归来,就得到了各大景区凶残的夹道欢迎。为了挤上《爸爸2》的8个拍摄名额,原本蛰伏在人迹罕至、偏僻荒凉地的原始村落们,纷纷组团攻略节目组,丧心病狂地发出了总计3000份拍摄邀请,如何在这3000份中脱颖而出?

  景区们的抱大腿神技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地陪神功简直开发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米糕、粽子、土曲酒各色土特产无限量供应,有专人负责食材检验检疫;

  为了迎接节目组车队的到来,先把进村的道路铺平;

  为了保障拍摄,气象局每2小时通报一次天气情况;

  移动、联通信号功率增强六倍……

  首先,你得有个村子,又美又古朴,还得近机场

  去年10月,《爸爸去哪儿2》节目组就启动了第二季选址工作,据武隆天坑、新叶古村负责人透露,甄选的标准是这样的:需要集中式的自然古朴小山村,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少现代人为痕迹,具有鲜明特色,以保证航拍呈现村庄全貌时画面更美。需要保留着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特色的食材和民俗传统、人文风情等,避免一切商业化痕迹。此外,还需要嘉宾集合的大片空地,小村庄内要有临近的5户农家屋舍,还需要一定大小的室内房间,作为节目组的补给站;村落距离机场路程要在3小时以内等。

  其次,你得做足功课掌握图文并茂展示自己的“技能”

  在地大物博的神州,要集齐8个这样的原始村落,在很多乡亲们看来,似乎也不是很难,但实际上,要杀出重围,背后还要做大量的攻略。

  浙江省建德市新叶村“爸爸攻略”制作人之一的建德团委书记金鹏飞透露,在初审阶段提供的资料就多达20多本书、80多张照片、20多页文字资料和一张光盘,“对村落的食宿、交通、活动场地进行文字和视频说明。”光是为五对明星父子准备的“蜗居”,团委就进行十几次踩点,才摸出10栋房屋供节目组遴选,而这整个过程据节目组的要求,对村民都是保密的。

  此外,不遗余力地用好吃的来勾引吃货剧组

  收到天南海北各景区的拍摄邀请后,节目组会根据大家提交的资料进行初步筛选,然后进入第一轮踩点。3月份踩点前,新叶村还在“食材”方面继续对“吃货们”下了把饵,“我们补交了一些小吃的制作视频,比如我们很有名的粽子、米糕、土曲酒、栀子花炒菜,包括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集出现过的炒麻食!反正推荐了20来个特色小吃!”

  最后,还得应付得了节目组对接待能力的现场勘查

  3月份,节目踩点组进行了现场考察,“他们拍了很多视频,回去后跟剧组做汇报,通过复试、备选再最终挑选,整个程序非常细致严格。“新叶村最大的优势,是江南水乡的典型代表,这在之前的《爸爸去哪儿》里是没出现过的。”

  针对踩点的情况,景区还需要根据节目组的意见进行改进,“他们希望游戏环节的互动性能增强,这样才能引起观众的兴趣。我们提供的一些方案,比如剪纸、木雕、做宫灯都因为太静态被否了。原本我们想出了划船比赛采莲蓬和荷叶的形式,但节目组把难度增加了,水盆是我们农业上水塘里的运输工具,用来摘莲蓬、剪荷花的,节目组后来就提出可以搭一个浮台,让大家比赛划水盆到上面包粽子!”

  鱼塘仓库装修成“水云间”

  接到节目组将开拔进村的喜讯后,为了当好全方位的地陪,景区们也是拼了。以新叶村为例,就成立了多达700人的保障组,包括多多的小狗病了,也由他们处理。

  安全保障方面,新叶村对所有进入拍摄核心区的车辆、人员都进行严格的审查,村民必须凭身份证或工作证进出。村子里的安全隐患必须经过仔细排查,沟渠填平,大狗拴起,甚至水塘边还配备了水性好的村民组成的救生员小分队;食物虽然是正常市场买来的,但都要经过检验、检查;气象局每2小时通报一次天气情况;保障电信、光纤线路和加强移动联通信号,本来只有一个移动信号塔,只能保障500个器材,后来把功率增加了6倍。

  爸爸们来了,原来的屋主睡哪?节目中,星爸萌娃们的“陋室”各具风情,还不重样,这些古怪有趣的房子是哪里来的,他们原先的主人又到哪里去了呢?金书记揭秘,新叶村几幢入选的房子,大多是征用的民居,少部分才是无人居住的空屋,“杨威家住的水云间,原来是水塘边一个仓库,当时节目组提出要住人,我还想会不会太小!结果他们说不会,嘉宾适应力很好的!醉仙居就是个土曲酒的酒坊,本来就是没人住的;双美堂是个保护得比较好的古建筑,原本住着一个大户人家,后来房子变成村子集体所有了,只有工作人员住在里面,家具是现成的;翰墨轩的屋主是比较喜欢书画的,家里也挂了很多字画,种德堂本来也有人住,嘉宾住进去的时候,主人也还住在里面,只要空出个房间给他们就可以。”而在武隆天坑黄磊家住的山洞房,是新中国成立前村民躲土匪用的,房子一直保留着,后来搬了床进去就成啦。

  值得一提的是,当身高2.16米的姚明到新叶村客串的时候,酒店的接待能力也受到了严峻的考验,由于房间最大的床铺也只有2米,为了让姚明睡个好觉,酒店工作人员不得不把贵妃椅放在床尾,对此姚明也没有提出异议。

  爸爸走了

  游客来了

  节目播出后,此前使出浑身解数的拍摄地就立马尝到了“承包”的甜头。节目播出的第二天,新叶村一下涌进了近2000名游客;等到下一周新叶篇第二集播出,周末的日均游客量都超过了6000人,而且那两天还正好下雨,并不适合出游。

  原本冷清的村子里,摆摊的老人多起来了,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爸爸2》里嘉宾吃过的发糕,一户人家一天能卖200份。金书记表示,“吃饭、住宿的生意都多起来,还有村民的土特产、小游戏也都经营了起来,甚至像莲子、果蔬、梨和笋干这些东西都非常受欢迎,卖得很火。”而目前,新叶村中,星爸萌娃们住过的房间,基本都在主游览线上,有路牌专门指示,爸爸和宝贝们在节目中参与的任务游戏,也都全部保留,并成为明码标价的收费项目,比如汉服提供给游客拍照,连木盆都可以下塘划一把。(黄晓雅)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