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中插“弹幕”惹争议 影院态度不积极(图)

2014年08月05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观众的短信可以随时投射到银幕两旁的墙上

  知道什么叫“弹幕”吧?日前羊城晚报刚刚介绍过“弹幕视频”(详见7月31日B1版)——简单来说,就是有一种新兴的视频网站,可以让网友在视频播放页面上进行实时评论。如今,“弹幕电影”也已经应运而生。

  3D武侠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将于8日正式上映,并于日前率先在杭州、上海、北京三地先后举办了全球首创的弹幕点映专场。漫友chenqiang5032兴冲冲地去体验了一番,回来后就迫不及待地在秦时明月贴吧中和“月饼”们分享感受:“弹幕超级棒!不过实在是没怎么认真看电影啊,因为只顾上刷弹幕。可能剧情过渡得太快了,一下跳转到下一个场面,有点应接不暇了。”

  弹幕的内容:可以与剧情无关

  有人说,爱看弹幕是因为孤独,因为它可以让你感觉到此时此刻在宇宙某一角落,还有别人和自己在做着一样的事情,并在审视众生中获得某种类似帝王批阅奏章的优越感。不过,当《秦时明月》启用互联网思维,把弹幕搬进影院让观众同刷,那种高冷的孤独感瞬间荡然无存,反而变成了一场抱团式的集体狂欢。在点映现场,片方安装了一部短信接收器,观众在观影过程中若有任何槽点不吐不快,就可以编写短信至指定号码(每条0.1元),经过电脑筛选后,通过两部投影仪打在银幕两侧的墙面上。据片方称,筛选只是为了剔除那些违反国家相关法令规定的内容,吐槽则无妨。一时间,各种与剧情相关或者无关的话语像子弹般嗖嗖地飞到墙上——

  “小貔貅萌萌哒!”

  “少羽太帅了!少羽我要给你生猴子!”

  “7排10座上的妹子,我的微信号是……”

  弹幕进影院:有人欢喜有人愁

  《秦时明月》导演沈乐平出生于1973年,按他的想法,弹幕这种观影方式能给予观众共同分享感受的平台,尤其会得到90后的追捧。当然,这几轮弹幕点映场只是片方的宣传策略,电影正式上映时并无弹幕。不过,从长远的观影模式创新来看,“弹幕”作为一种视频网站模式到底适不适合影院放映?它是给观影体验加分还是减分?还真是见仁见智。在新浪进行的小调查中,愿意支持弹幕电影的网友有31.4%,而不愿意的有34.2%,后者稍占多数;另有28.5%的网友认为需要“分情况”,因为“有些电影适合,有些不适合”;剩下5.9%的人还处于一片呆萌的茫然中:“弹幕是什么?”而影院方面对这种新模式则采取冷淡态度。

  反对方:弹幕影响观影

  导演李少红虽然肯定《秦时明月》这部影片本身,却大呼“弹幕观影同时来,眼睛忙不过来”!不支持弹幕电影的网友和李少红的现场感受大体相似,认为多少会影响正常观影感受。为了不影响画面,《秦时明月》将弹幕设于银幕两旁,而不像弹幕视频那样从画面上直接飘过,但剧透、手机光、注意力分散等因素还是会构成干扰,从而降低了对电影的代入感。

  不少网友认为,弹幕只是一种娱乐,“没事吐槽玩的”,和正儿八经地看电影是两回事,现阶段这种方式还是更适合网络。正如@三刀-F所言,“我是看电影又不是看吐槽的”!虽然沈乐平觉得如今90后能“一心多用”、“边弹幕边看电影不是难事”,但不少90后网友则表示,这只是一部分人的习惯,因为看电影毕竟不同于坐在电脑前,后者是纯粹的个人行为,前者却是在一个群体里,弹幕会对不喜欢这种形式的观众产生影响。

  支持方:槽点多才要弹

  支持弹幕的网友的理由就简单得多,看了《秦时明月》的青年编剧董润年兴奋地称“弹幕真好玩”,并且“感觉有人随时在和自己交流”。大多数人觉得,观影感受还是和影片本身有关:“剧情给力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去看弹幕,只有剧情有些拖沓的时候,才会看弹幕解闷。”对于一些人认为弹幕会降低影片水准的看法,有网友则反过来觉得,那些看起来很无聊、槽点多多的电影偏偏就适合弹幕,观众可以在共同的俯视中收获“英雄所见略同”的满足感。网友“duo_多夺朵惰”就大声呼喊:“烂片没弹幕谁还看得下去!”

  影院方:成本高不好办

  至于影院方面,对弹幕的态度并不是很积极,因为弹幕的设备调试、运行、维护都需要比普通电影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据悉,《秦时明月》三场弹幕场之所以都采用了手机短信平台,是考虑到目前国内很多影院网络信号不好。若要像片方所设想的那样,为了弹幕电影而升级影院的wifi、网络信号,无疑会加大成本。

  链接

  《小时代3》也放弹幕场

  两部影片粉丝掐起来了

  有趣的是,一些《秦时明月》的粉丝原本对这一做法还存有疑虑,但这两天却空前团结起来,坚决支持弹幕。这是因为已上映半个月的《小时代3》,忽然也宣称要在8月4日放映弹幕专场,并在海报中自称是“中国首场”,还放出柯震东裸身埋在花瓣里被众主创“弹幕”的画面来做噱头。“首场”一说让“月饼”们不能接受,纷纷指责对方“抄袭”、“凭什么因为我们是动画片就欺负我们”,并要求对方向《秦时明月》道歉。双方粉丝掐架愈演愈烈,但片方目前对此尚无正式回应。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