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立捐款后质疑善款缩水 天使妈妈自辩喊“委屈”

2014年08月08日 10:4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演员袁立连发微博,对“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募款、捐助工作提出质疑。我们先来了解下,袁立有何质疑?

  在“天使妈妈”网站上,可以查询到,捐款人“袁莉(袁立原名)”在今年6月9号到7月1号,共向4名受助人,捐款共计32000元。在微博上,她对天使妈妈基金工作的质疑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质疑是“捐助进展链接的穿越”。她写道,她在7月13日询问她的捐助对象“小饼干”的救助情况,天使妈妈基金给她回复了一个链接。她称,她点开13号收到的链接时,发现页面内容中写着“7月29号,宝宝术后第12天,宝宝重生”。因此,她质疑,“13号已经知道29号发生的事了!怎么23号又在募捐?”

  袁立同时晒出的截图显示,她提到的以上页面中的内容是“7月31日的更新情况”。对此,“天使妈妈基金”也在微博上回复称:13号发给袁立的是“患儿的救助链接”,而链接内容、救助进展是每周更新的,链接是固定的,救助进展是及时更新的。

  也就是说,虽然链接是13号收到的,但在之后点进去,里面的内容是会有更新的,会显示13号之后的内容。对于这个回复,袁立态度比较坚持,她称自己13号点进去看,所看到的时间和内容一样。但袁立并未贴出“7-13”的截图。

  下面我们来看袁立的第二个质疑。她称,昨天天使妈妈基金告诉她,一位受助人得到的总筹集善款是23940元,但在6月30号,天使妈妈基金发给她的一份明细中显示,那时,通过三个筹款平台已经为这名患儿筹集到了29405元。袁立质疑,为何8月6号的总额倒比6月30号时,少了5000多元?

  对此,天使妈妈基金隔空给出的解释是,6月30号那份明细中的29405元钱,是三个捐款平台——微博、支付宝、天使妈妈网站——的总和。截止到8月6号,三个平台的捐款数额都有所增加,总额是45700多元。那么,“23940元”这个数字是什么呢?天使妈妈基金的回复中称,三个捐款平台中,目前只有“天使妈妈网站款”到账,数额是23940元,使用善款24935.3元。天使妈妈基金创始人之一邱莉莉称,结余的欠款用于后续治疗:

  记者:这三个平台如果都到账加起来的话是超过他的那个目标总数的一个情况吗?

  邱莉莉:对,但是他半年以后还需要再做手术,还需要花两万五,实际上还有四千多的缺口呢。

  记者:有没有发生过治疗结束有结余的这种情况呢?

  邱莉莉:有,有过这样的情况。譬如有的孩子死亡了,那他可能会有结余,那这个结余我们会就转给其他的孩子再使用。我们在每个孩子的名下就会写,这个孩子死亡,然后他的钱转给了谁谁谁。

  对于这个解释,袁立暂时只说“慢慢研究、要和之前收到的材料对照一下”,并未做出评价。

  不过,在天使妈妈基金发布的筹款项目中,我们也注意到,都标有一个“目标款项”。那么,到底他们会为一个患儿募得多少钱?何时会停止募款?对此,邱莉莉解释称,各个平台程序不一样,有的数够了,就会关闭,有的则会继续:

  邱莉莉:一般,就是说达到这个目标总数然后就停止了,就不再给这个孩子筹款了。但是每一个网站的那个程序设置是不一样,有的它就自动关闭了,有的呢它就是往下淹掉了,就是别人看不到了。

  可能筹不到能占一多半吧,没有具体统计过,我们都得积极的去找其他途径去给孩子补这个钱,你比如说,像袁立他问的这个孩子,那他就是钱没筹到,我们又找了一家基金会,给他补了一万五千块钱。

  捐款、质疑、回应。目前,双方对此事的网上互动暂告一段落。这不是袁立第一次和公益基金组织进行这样的交涉、互动。这也不是“天使妈妈基金”第一次遭受“捐款去哪儿了”等质疑:

  邱莉莉:我们不太想那个什么,不太想往传统媒体上去讨论去,想基于网络,还是基于网络。然后譬如说我们那些解释呢,我们也觉得也都已经写清楚放出来了。我们就积极地回应啊,问什么我们就答什么,积极地去回复。我们就希望这种点对点的直接沟通,不希望引发这种全民的“海论”。

  记者:那您觉得这种会对基金会公信力方面或者是在这个救助的具体的行动当中,会有损伤吗?

  邱莉莉:应该没有影响,因为你看袁老师他发的东西,他没有任何就是说,譬如说他捐了钱不见啦或之类,没有这样的东西,他只是说对我们的一些工作不太了解,我们需要一些沟通。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