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靓颖曾计划20岁结婚 如今只想如何做好事业

2014年08月10日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曾经以“海豚音”著称,现在唱起了周杰伦的R&B曲风;曾经穿过运动服走红毯,如今走的是时尚女王的高大上路线;曾经梦想20岁就结婚过小日子,现在一心追求事业上的饱和状态……现在的张靓颖和九年前刚刚出道时的她已经完全不同,从言谈语气到眼神手势,已经看不出当年选秀舞台上那个有点倔强、有点羞怯、又有点高冷的川妹子的影子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愿意表达、言语中多为肯定句式、时刻充满自信的成熟歌手。在人生大舞台上,张靓颖正铆足了劲儿地改变。

  改变 从海豚音到R&B

  上个月底,张靓颖的新作《第七感》正式出炉。这张由周杰伦、阿弟仔、方大同、王治平、鎌田俊哉等大牌音乐人担任制作人的音乐作品是她的第七张专辑,一心求变的她这次放弃了“海豚音”,取而代之的是R&B曲风。“那些听上去很轻松的,其实唱起来非常难,比‘海豚音’难。”

  北京晨报:以前你总是唱那种特别悠扬大气的情歌,但在《第七感》里R&B的风格比较多,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张靓颖:其实最早从我参加比赛,我选的歌大多数都是R&B风格,我觉得不算一种改变,算一种回归。从《夜宴》开始,那个不是我擅长的方向,只是说我做了那样的尝试,然后被大家认可了,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自我开发。我一开始跟周杰伦邀歌的时候就说我要R&B的,跟方大同也是这样说的,要唱你的那一种R&B。我不想改变他们的风格,希望大家一听到就知道这个是周杰伦的曲,这个是方大同的曲,但是我希望从他们的风格里面找到自己的味道。你要当一个歌手、要成功,真的可以跟着大家的口味走,你在现场演唱,听大家对哪首歌的反应最强烈就可以知道大家的喜好,或者你去翻网上的上榜歌曲,一首一首地挨着听,总能找到一些线索,了解歌迷平时爱听什么样的东西。但是你如果永远这样做的话,迟早有一天你是被动的,永远是别人选择你,你没有选择的权利,你只是在等,等着哪一天大家对你厌倦了。

  北京晨报:大家习惯了张靓颖唱《夜宴》这样磅礴大气的歌,习惯了你唱“海豚音”,这次回归到R&B,就感觉你往简单的小情小调上走了,和你以前演唱的作品比难度下降了。

  张靓颖:我觉得这是一个误会。这张专辑是我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张专辑,不管是从音域上,还是唱法上。听起来轻松,是因为我选择了一个轻松的状态,但是所有这些旋律,你如果想用一种轻松的语气去唱其实是最不容易的。我要表达给大家的状态就是轻松、快乐。特别是周杰伦的歌,《有没有》你听上去不觉得有多难唱,但他的歌其实很不好唱。

  北京晨报:比海豚音难唱?

  张靓颖:对。这首歌基本上是高八度、低八度地唱,要按周杰伦那个速度、那个语气去唱,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录的时候差点把自己舌头咬断了。

  改变 从纠结到肯定

  九年前的夏天,张靓颖以湖南卫视“超女”季军的身份进入歌坛,她曾经因为担心大家曲解自己的意思而多说话,但现在却是真正的想说就说,“现在的啰嗦是因为心情好。”

  北京晨报:九年过去了,你的性格有没有变?

  张靓颖:我觉得我越来越强势了,说话越来越肯定。过去有几年我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纠结上,把自己搞得很辛苦,那种辛苦是自己一个人在心里面辛苦,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写《我相信》,就是因为太多左左右右,到最后我发现这种左右只会浪费时间,所以我决定现在让自己干脆一点。我喜欢给自己洗脑,一开始会用非常肯定的句式,如果我确定这件事情就必须要这样,就一定会让自己从语言上很坚决,不给自己留后路和余地,从而推动自己做一个更干脆的决定。有的时候我有反向的那种控制欲,反向的强迫症。人家是觉得门没关,一定要去检查。我是觉得门没关,坚决不让自己回去检查,真的没关都不回去。我会觉得错了也是一种人生经验。

  北京晨报:最初为什么会纠结?

  张靓颖:我刚出道的几年,大家对我都有各种各样的不好的印象。我跟人聊天的时候无法放开,不知道你怎么看我,总会隐隐约约地觉得你对我有看法。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怕误会,说话特别小心翼翼,说一句话,后面九句都是用来形容第一句,以让对方百分之百准确地理解,现在会有当年我真啰嗦的感觉。

  北京晨报:现在觉得自己还啰嗦吗?

  张靓颖:现在也啰嗦,但我觉得现在的啰嗦是因为心情好,我愿意聊。

  北京晨报:你现在说话跟以前不一样了,穿衣打扮上的改变也很大,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张靓颖:对于时尚我真的是从什么都不知道开始的。第一次走红毯我穿着运动服就上去了,上半身是阿迪达斯、下半身是耐克。第二次工作人员说带我出去买衣服,看了半天,就买了一件黑衬衫、一条牛仔裤。后来从零开始学,学着看杂志,把上边的图片撕下来,后来收集各种东西,再后来判断什么样的东西适合自己,慢慢地去挑,不适合自己的再也不买了。

  改变 从想结婚到只想事业

  张靓颖曾经计划在20岁结婚过小日子,而如今她只想如何做好自己的事业,“我觉得百分之百的精力我都不一定够用。”

  北京晨报:上个月何洁生宝宝的时候,你发了一条微博恭喜她。你有结婚生子这方面的计划吗?

  张靓颖:我20岁的时候就想结婚,主要是因为法律规定的结婚年龄卡在20岁,所以那个时候想的是20岁。我父母一辈灌输给我的概念就是女孩长大了就要等着嫁人,白天到点了,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晚上在家里一边擦眼泪鼻涕、一边看《还珠格格》,那就是我们的生活,没有多余的思考。

  北京晨报:现在呢,觉得自己还是得先忙事业?

  张靓颖:我觉得我的心在这儿,很多时候大家都问我你的感情怎么样啊,我不想拒绝不谈,也不想撒谎,不愿意跟大家东拉西扯谈故事。我真的是特别特别希望在我的事业能够做到饱和的状态时,再去做其他的计划。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也许计划不如变化大,但唯独这件事情,我觉得百分之百的精力我都不一定够用,现在我脑袋里想的都是我的音乐要怎么样做下去。

  北京晨报:那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成为中国的玛丽亚·凯莉?

  张靓颖:不是。人一辈子要赚到多少钱、要拿多少奖、要唱多少首歌,这些都不是一个标准。在我唱歌的时候,我是在享受过程。这个话很笼统,但是这个享受真的很不简单。就像现在我发唱片,大家觉得是最风光的时候,但是对于我来讲,我知道自己为这些所谓的风光做了多少准备。

  北京晨报:做到什么程度能达到你要求的那个理想状态?

  张靓颖:我说不清楚是哪一个时间点,但是最起码的事业不可以半途而废,现在我的情感收支还没有平衡,还觉得不够。另外一方面,唱歌这个东西让我觉得还有可突破的内容,特别是在棚里面唱了一个新的东西,或者某一天突然唱的很好的时候,那种兴奋是难以言喻的。成就这两个字对我来说是动力,另外一方面我不希望它变成我无止的欲望的根源。我觉得人一辈子有太多的欲望就会堕落,如果有太少的欲望也会堕落,所以它必须是一个中间值,你要得到你该要的,而不是说得到你想要的。 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