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饰演者马少骅:人物塑造获叶剑英之子肯定

2014年08月15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邓小平饰演者马少骅:人物塑造获叶剑英之子肯定
邓小平饰演者马少骅剧照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上官云) 连日来,48集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热播引起观众广泛关注。14日下午,该剧主演、邓小平的扮演者马少骅接受记者采访,袒露扮演一代伟人的体悟。

  接下角色:曾十分犹豫 望能真正演活人物

  马少骅为著名演员,曾出演过不少重要角色。有伟人孙中山,也有普通民工,但他自认在这些角色中真正叫好的不过一两个。而他最想达到的演出境界则是放下剧本可以随心所欲,怎么演怎么像。

  但可能出乎许多观众意料,他最初接下邓小平这个角色时十分犹豫,原因在于“风险太大”,又想演、又怕演,“那会儿我已经六十岁,干嘛要冒险呢?这个角色场场戏都难演。不是演技问题,而是老人家的高度我够不上,害怕演砸了对不起剧组和观众的殷切期望。”

  最终,此前的演出经历促使马少骅接下这个角色。 他说:“我有演这种肖像式人物的经验,还演过不少四川人,这都是为我创作(邓小平)这个角色铺路。”

  马少骅透露,他曾跟导演吴子牛说,“像不像”交给化妆师,自己要抓的点为“是不是”,“有句话说演员创造角色,到最后就是‘自己就是他’。我希望真正把小平同志演‘活’。”

  有趣的是,电视剧虽早已制作完成,但马少骅仍然无法从角色中完全走出来,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说到动情处,他时不时便会改换成邓小平的四川口音,“家里人都奇怪,说我灵魂附体。

  艰辛努力:全身心投入 看纪录片揣摩伟人举止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马少骅付出艰辛努力。他说,只有演员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掌握并刻画人物的行为逻辑,根据剧本提出的事件发展脉络顺势而发,自己在扮演邓小平时便力求做到这点。

  马少骅介绍,剧情中曾有邓小平拿起一位工程师的手的镜头,随后的台词便是自己的发挥,“这是我们工程师的手啊。”

  “这场戏结束我就跟导演说,你既要放开我不要给我拘束,又要给我把关,别让我演跑题。”马少骅笑着表示,自己的努力得到当时的“第一批观众”,即现场道具与灯光工作人员的认可,几次拍摄结束后都看到他们站在监视器前观看,导演也竖大拇指,“这是对我的夸奖,我就顺着这个‘劲儿’慢慢的拍。”

  与“慢”形成对比的是整个拍摄期间的时间的紧凑,在此期间马少骅甚至连回顾拍好内容的时间都没有;给予他巨大支持的哥哥也说,之前看马少骅的戏从来没这样紧张过。

  马少骅笑称自己拍这个角色有点“亡命”:不看电视、不接电话,终日研究剧组提供的相关资料,力求将内心贴近人物形象,每天看有关邓小平的纪录片,墙上悬挂邓小平的照片,揣摩他的举止。

  演出体悟:邓小平少言寡语但内心感情炽热

  在民众的印象里,邓小平是个少言寡语的人,但在电视剧中感情流露的戏份却比较多,比如感慨四人帮被粉碎等等。马少骅对此则别有心得,他称,剧中展现20多件大事,“小平同志能在会上不讲话吗?那样戏也就不好看了。”

  演绎不太爱说话的人物往往比较难向观众“讨巧”。但随着情节的展开,马少骅渐渐认为,邓小平并非“无话”。比如第二次南巡讲话,他提出一定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人民才能拥护你,马少骅从这段话中感受到老人家内心炽热的情感,“所以他是内向型的人吗?剧中这个人物应该是内向型与外向型互有包容。”

  通过研读史料,马少骅称,邓小平的性格或许并非开始就属内敛,而是后天形成的。因有过太多历练才养成不太表态、不易动情的性格,“邓家人说,我爸爸没有流过泪。但这难道意味着心里没有感情吗?这一切只因为他曾是二野掌握千军万马的人,责任重大,为着这个原因,老人家以博大的毅力改变了性格。”

  终获回报:人物塑造获叶剑英元帅之子点赞

  马少骅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他告诉记者,拍摄完成后,叶剑英元帅的儿子叶选廉打来电话,“他问我是不是认识老爷子(邓小平)?并说老爷子常在我家玩儿,我们太熟悉了,你怎么把他抓的那么准啊?”

  在随后的日子里,马少骅接到了更多这类信息,他也会为此感动落泪。马少骅并不否认全剧仍存在不足之处,但他表示越演到最后越热爱小平同志,“他既是一个平常人,更是一个伟人。我家人便是他当初领导下的‘二野’队伍中的人。我了解到,在那里没有人说邓政委‘不行’,二野聚集如此之多的虎将,却流传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邓政委来谈话’。”

  “我佩服老人家,在那样的艰难处境中能担当如此重任。”马少骅肯定的表示,邓小平这个人物形象完全可在奥斯卡拿奖,“比《林肯》可以演的精彩。”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