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暑期档:好片沦陷 烂片高歌

2014年08月18日 15: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纵观2014年暑期档,好片沦陷烂片高歌

  票房好坏,要看90后的心情

  原因分析

  制胜四法宝,叠加越多票房胜算越大

  ●演技不需要强,但演员颜值一定要高

  以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为主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先天不足的小片也能卖得好不是意外,阵容、特效、宣传和影片的基调是影响年轻观众选片买票的重要因素,这些与以往不同的法宝叠加得越多,票房大卖的几率越高。”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电影会让观众认为“最值得买票?”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掌握票房命运的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1.5岁,所以,不少院线经理都说:“票房好坏,要看90后的心情。”他们举出郭敬明《小时代》系列成功的范例,强调说:“演员一定不能老,一旦超过30岁,就很容易在20多岁的观众心中留下‘有代沟’的印象。”而且,从颜值上说,杨幂、郭碧婷再加上柯震东、陈学冬等一批偶像派演员组成一支猎杀90后钱包的梦之队,“他们的长相、化妆、衣着都朝着偶像化、日动漫风靠拢,非常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潮流。”

  同时,“无话题,不票房”在票房大战中似乎已成铁律。作为郭敬明最强对手的韩寒把自己的《后会无期》档期定在对方的《小时代3》档期一周后,完全是帮了对方又帮自己。试想,如果彼此相隔两三个月,那么两部电影的关注度都只能落在电影质量和演员个人绯闻上,“但这些碎料怎么能和两位偶像级作家导演‘血拼票房’的八卦相比?”于是,两部电影拼在一起上,完全成现象级的话题。在媒体铺天盖地的“韩寒PK郭敬明谁胜谁负”的口水浇灌下,瞬间形成全民共识:不去看片就没有社交话题。

  ●故事不需要严谨,但动作特效要有吸引力

  论故事情节,《白发魔女传》中卓一航和练霓裳的虐恋早就没有新鲜感,论动作特效也难以和美国梦工厂的功力相提并论,但从上映前起,各大院线经理就一致看好此片的票房:“二三线城市的观众就这个口味,动作特效对他们有特殊的吸引力。”与二三线城市一样,记者翻阅院线票房数据也发现,虽然能让北上广这类一线城市观众掏钱买票的电影中,3D、IMAX版本和2D版本的电影各占半壁江山,但有特效的版本往往后劲十足。

  同理,号称国内首部3D惊悚片的《京城81号》乃至亚洲恐怖大师打造的《笔仙3》永远落脚在“吃错药”或“有心理阴影”上,让追求故事逻辑的观众无语,但它们的票房羡煞旁人,这不得不感谢惊悚入骨的音效,“追求心理、感官上的刺激是20岁左右观众的观影特点,这些和故事情节关联不是很紧密,但和动作特效、音效基本呈正比例。”

  ●推广不需高大上,档期不能随便调

  在去年《小时代》上映期间,郭敬明化身“金牌劳模”,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一共完成近200个策划,各种上镜节目来者不拒,为的就是保持曝光率。而今年《小时代3》上映期间,由于演员合同中只有10来天的时间可以配合营销,郭敬明再次创造奇迹,在一个多月里完成90多个营销,最多的一天完成6个通告,而光是电影海报就向媒体发出接近200张,实现“全面覆盖、全日轰炸、全民期待”的营销效果。

  有记者评点说:“郭敬明接受采访能放下身段,不搞高大上。”也有人说,韩寒的《后会无期》前期推广如此低调,后期却能获得如此巨大的回响,完全多亏郭敬明做“开荒牛”。他用一个月死赶后期制作,终于搭上《小时代3》的推广顺风车也是有道理的。反过来说,同样是偶像阵容的《绣春刀》就缺乏舆论话题,因此推广效果大打折扣,令电影在观众心中缺乏“存在感”。

  同时,最悲惨的是,《绣春刀》本来定在8月20日上映,之后莫名其妙提档到8月7日,推广期缩短13天,加之缺乏话题,效果自然就大为下降。有同样悲情遭遇的还有《我就是我》,以营销口径要调整为理由,推迟档期,结果票房也只有700万元。“提档的影像当然票房容易查,然而退后也是泄了气势,观众的热情一消减就很麻烦。况且营销口径先入为主,不是你想改就能改的。”有影城经理分析说。

  ●结局不一定要大团圆,但台词一定要机智

  中国观众更喜欢大团圆结局,但轻松破6亿元票房的《后会无期》证明,故事的结局不需要一如既往的甜蜜幸福又光明,但过程必须要“幽默、搞笑、接地气”。不少观众在观影后纷纷在网上晒出了对国民岳父“金句织就”的“最爱台词大汇总”:“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我从小就是优,你让我怎么从良?”

  一句句措辞简洁、表达到位而且紧扣年青一代心灵的小牢骚话令观众不但在大银幕下会心一笑,而且还能在片后津津乐道,“无形中就能为电影做好口碑宣传。”

  2014年的暑期档已接近尾声,票房捷报频频传来。然而,在这个片方院线都赚得盆满钵满的夏天,依然有一些质量口碑都不错的大片沦陷,几部剧情空洞但票房高企的烂片令人侧目。于是,“好片子烂票房、烂片子高票房”的魔咒再度走起。

  为何魔咒再起?对此,不少院线经理分析称,一批原本不起眼的小片能够在暑期档中脱颖而出,并非毫无原因,适销对路的演员阵容、富有质感的动作特效、强有力的宣传营销和轻松有趣的风格基调等都是这些影片制胜的法宝。叠加的因素越多,它们在票房上获胜的几率就越高。而这些影片的制胜法宝都是面向年轻观众,因为有数据显示,如今掌握票房命运的观众平均年龄只

  有21.5岁,于是,有说法称:“票房的好坏,要看90后的心情。”

  影市怪象

  好片频惨败,烂片越骂越红火

  2014年的暑期档已过去2/3,在捷报频传的票房大战中,6月全国总票房报收28.1亿元,7月报收36.1亿元,是去年同比的102%,坐收64亿元的票房正朝着80亿元既定目标杀去,行内乐观估计“冲破90亿元”不是问题。

  然而,有一批质量和口碑都不错的“上乘好片”票房上失败得莫名其妙。8月7日公映的《绣春刀》上映一周后,全国总票房竟只收6280万元,无奈中各家院线迅速把其排片从20%下调到4.61%,这让其票房“冲亿”更加后劲乏力。不少行家对这个结果大惑不解,“由刘诗诗、张震领衔的偶像阵容强劲,故事、动作、特效制作俱佳,票房竟然还不如劣评如潮的《白发魔女传》?”但谁赢在票房谁就有发言权,对此,“新白发魔女”范冰冰爽快表示:“票房数字是观众选择的结果,我们只能选择尊重。”范爷确实有这个底气,她和黄晓明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上映半旬即取得3.76亿元的佳绩。

  与《绣春刀》同一命运的还有描写选秀十年的真实电影《我就是我》,这部外观像纪录片的片子上映10天全国惨收700万元,相比同期只有画面没有剧情的《小时代3》5.2亿元的票房来说,完全沦落为一副炮灰相。

  不少看片的行家都说:“虽然片子的拍摄形式比较新,但从内容、思想深度、宣传热度来说,这个片子不应该这么惨。”

  遭到质疑的还有票房大卖的小妞电影《闺蜜》,被称作“三个女生哭哭笑笑”就轻轻松松地掏走观众1.94亿元,被嘲讽成“我和三少爷想在北京有套房”的惊悚片《京城81号》也劲收5.05亿元。而邓超首次执导的喜剧作品《分手大师》更加在《变形金刚4》19.8亿元的票房巨轮下稳收6.7亿元,“这真是邓超的舞台剧碎片大串烧卖了个满堂红。”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