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迅拒“冰桶挑战”被疑有孕 金城武用废水完成

2014年08月22日 09:3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冰桶挑战在娱乐圈玩得火热,截至8月20日,刘德华、刘嘉玲、章子怡、金城武、周杰伦、谢霆锋、陈奕迅、黄晓明、李冰冰、等人都在被点名之后应战,还有更多一线明星已被点名,正在准备迎战。这项缘起美国的挑战,在美国社会名流中风靡的同时,为ALS协会募得3150万美元的捐款。那么,冰桶旋风吹到国内,明星们都玩嗨了之后,对国内罕见病群体的帮助究竟有多大?

  获捐善款数字对比

  中国

  截至8月20日凌晨,中国本土公益机构“瓷娃娃”基金收到超过150万元捐款。王奕鸥总结,“三天捐款远超过去三月总和。”而记者在“瓷娃娃”官网上看到,机构2014年第一季度获得捐款总和为74.8万元,不及18日以来获得捐款的一半。

  美国

  与之相比,国外名人泼冰之后,对于慈善公益事业的支持力度更大。根据美国ALS协会官网发布的消息,从7月29日到8月20日,“冰桶挑战”为ALS协会增加了637527个捐赠者,连同之前的捐赠者,一共为协会带来3150万美元的捐款,远超去年

  同期的190万美元。

  明星玩嗨了:湿身照堪比杂志大片

  在这次冰桶挑战中,黄晓明身着爸爸汗衫,泼完冰还被偷袭第二轮;刘德华仿照《无间道》里的经典场景,直接上天台泼水;容祖儿则找来蜘蛛侠当泼水嘉宾;刘嘉玲上传了一张接受挑战时的湿身照,魅惑程度堪比杂志大片。大家都玩嗨了,冰桶挑战也越来越娱乐化,那么对于这个活动背后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罕见病群体到底有多大程度的帮助?记者致电冰桶挑战国内的发起方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其创始人王奕鸥介绍,这个活动不管现在的形式如何娱乐,最核心的目的还是在于公益,希望借由社会名人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理解并帮助罕见病群体。

  王奕鸥介绍,冰桶挑战发起之前,其实就有不少人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到罕见病群体,比如陈坤捐了10万、王艳捐了30万,还有陈翔和李敏镐的粉丝也以偶像的名义捐款上万元,加之社会各界的关注,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成立6年来募得善款1500多万。但冰桶挑战之后,最直接的变化是接到的善款越来越多,几乎每一秒善款数额都在增加。

  慈善机构担忧:患者应该是主角

  用冰水浇满全身,并拍下视频或图片发布到网络上,再点名其他人来接受这一挑战——公益活动“冰桶挑战”从国外传到国内,从科技界传到娱乐圈,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渐冻症”(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种罕见病。不过,也有质疑声音表示,活动距其初衷已渐行渐远。“国外的‘冰桶’会附上捐款地址,并且让大家了解这个病是怎么一回事。不过中国的貌似介绍加的少。”渐冻症患者小秦(化名)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的看法。“明星的参与确实带来了空前的关注,但我们不希望这最终演变成一场纯娱乐的狂欢。 ”王奕鸥也表达了对这一发展趋势的担忧。“希望大家别忘了活动初衷,患者才应该是主角。 ”

  患者不看好:闹腾几天就消停了

  和外界对该活动保持的高昂热情不同,患者小恺表示了对“冰桶挑战”的不看好:“说实话,应该对我们没什么用,大家好像都是在围观名人被浇,而这个活动背后的来龙去脉很少有人知道。 ”患者小刘表达得则更为直接,“这活动也就这样了,闹腾几天就消停了。 ”因为不管有多少明星参加活动,小刘目前都未从中得到任何实质帮助,而其他几位受访患者的情况也都和小刘差不多。

  小刘还表达了对舆论的不满,“很多媒体都把精力放在‘明星挑战’、‘湿身’这些话题上,对背后这个群体并不重视! ”“就算现在有人因为明星而关注并捐款,也只能解决一时之需。 ”相关制度的缺失,让他对类似明星公益活动的前景并不抱乐观态度。

  环保应战

  金城武用废水接受挑战

  金城武前日用除湿机的水接受冰桶挑战。其经纪人表示,此举是因为不想浪费水。在视频里金城武未说一句话,仅在画面上用字幕带过,他希望除了“渐冻人”外,其他社会上的弱势团体,都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协助,并表示不再点名其他人做挑战。

  谢绝挑战

  周迅拒绝浇冰被疑有孕

  接受“冰桶挑战”的明星不在少数,但也有一些被点名的明星选择拒绝挑战,优雅地捐出善款。周迅就表示会尽力帮助ALS基金会,但不接受任何冰桶挑战,引发众多网友猜测,很多人都认为“看来是当妈了”。

  周迅:我非常珍惜每一点滴的水资源。我会尽力关注和帮助ALS基金会,但我不接受任何IceBucket Challenge。你们懂的!

  赵薇:因人在国外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完成挑战,但我会向本土公益机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ALS项目捐款!

  吴镇宇:本人因个人体质和节约水源关系,谢绝挑战,但捐款一定捐。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