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薇因《亲爱的》获好评 有望“承包”影后(图)

2014年09月04日 10:5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编剧说,以前赵薇是上天送给观众的礼物,现在她是她自己的作品了

  如果你是家长,不管你有多坚强,都不可能不感同身受地为《亲爱的》落泪;如果你尚未为人父母,不管“拐卖儿童”一词离你有多远,也无法不为《亲爱的》中那些失去“心尖上的肉”的家长揪心——这注定是一部让人无法欢愉的影片,遗憾的是,它同时也是让人无法忽视的现实。

  2日深夜,由陈可辛执导,赵薇、黄渤、郝蕾、张译、佟大为等人主演的“打拐”题材影片《亲爱的》,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首场放映会。与该片在威尼斯电影节遭遇褒贬不一评价不同,清华场的观众几乎都为导演陈可辛点赞,让他落下心头大石,“蒙老外比较容易,但今天来的都是会中文的,我紧张得不得了,现在看到大家的反应,我终于有底了。”

  以湖北父子为原型

  与刘德华新片“撞车”

  据记者看片所得,《亲爱的》的主角原型为湖北男子彭高峰。彭高峰在深圳打工期间儿子不幸被拐走,他不离不弃地苦寻3年,奇迹般地找回了儿子。本报也曾对此事做详细报道。

  陈可辛介绍,两年前公司同事将彭高峰的新闻纪录片拿给他看,力荐他拍成电影,他原本担心自己是个香港长大的泰国华侨,把控不了这种内地社会新闻题材,但编剧给出了扎实的剧本,再加上赵薇、黄渤、郝蕾等演技派同意出演,他决定继《中国合伙人》之后,再尝试一次“纯内地气息”的现实题材电影。

  陈可辛在采访中不断强调一个词:格局。他也确实在该片中彰显了自己在格局上的野心:除展现被拐儿童家庭的“后来”,他还要挖掘孩子被找回后,心灵能否完好如初,以及赵薇所代表的“人贩子”家庭的苦衷,甚至还要通过法官、警察的视角,点到为止地引出各种社会问题。

  必须说,陈可辛这次的极致用力,让某人压力山大——由刘德华主演的《失孤》,同样是“打拐”题材,也是以彭高峰为人物原型,还曾来武汉取景拍摄。

  《亲爱的》算不算“截和”《失孤》?陈可辛郑重回应道:“我完全不知道刘德华要拍这戏,彭高峰这事在拐卖儿童的圈里是很大的案件,他是第一个利用互联网成功找到小孩的。据我所知,《失孤》和我们不一样,是用很多零碎的故事连到一起。”

  所有演员都哭成“精”

  赵薇有望“承包”影后

  黎明、张曼玉演《甜蜜蜜》,周迅演《如果爱》,李连杰演《投名状》、黄晓明演《中国合伙人》——在选演员的历史上,陈可辛几乎没有失过手,《亲爱的》亦然。

  《亲爱的》中,金马影帝黄渤、文艺“戏疯子”郝蕾饰演离婚夫妇,因儿子被拐,重新有了情感牵扯。二人在片中有无数场哭戏,场场令人动容,不管是黄渤在找回儿子后的失声痛哭,还是郝蕾对心理医生漠然的一句“你孩子没丢”,都已为他们预定了下一个电影颁奖季的各种提名。

  而片中“毁容”扮丑的赵薇,则给人脱胎换骨之感,她台词功力薄弱的缺点此次也因是方言演出得到弥补,加上虽然她演的是人贩子老婆,但“她对真相毫不知情”的设计,也回避了矛盾冲突,让观众对她与黄渤争夺孩子的行为报以同情。

  张译、张雨绮则在片中为广大被拐儿童家长代言,虽然这些家长有时偏执甚至疯狂,但就像台词说的“你说你能理解,但你还是不能理解”,只有遭受同样煎熬的人才能抱团疗伤。

  虽然黄渤在采访中不愿将《亲爱的》形容为“让你哭得稀里哗啦”的电影,但据记者观察,至少7成观众都在看片时落泪,坐在记者旁边一同看片的赵薇、黄渤也在不停拭泪。

  该片编剧张冀盛赞赵薇在《亲爱的》中的惊艳表现,“以前她是上天送给观众的礼物,现在她是她自己的作品了。”而不少记者和影评人已经开始预测:这个褪去表演痕迹、混在一群农民中毫无违和感的赵薇,到底能凭这个角色拿多少个影后?

  Q&A

  问:哭戏这么多,演得累吗?

  黄渤:我们男演员演哭戏有点吃亏,所以我好羡慕赵薇、郝蕾,尤其是赵薇,她是三峡大坝,还可以控制眼泪的流速和流量,我们充其量只能做到密云水库。

  赵薇:应该把我派去河南,那边很旱。

  问:这次造型特别土,把大家吓了一跳。

  赵薇:在威尼斯看片的时候,观众也坐满了,看到我出来大家没有特别的惊讶,因为他们不认识我,觉得就是一个陌生的演员在表演。你们有反应,是因为太熟悉原来的我。黄渤他们在现场看到我的时候,觉得我和当地农民特别浑然一体。

  黄渤:对,我们觉得你应该会是村花。

  问:赵薇这次的表演特别惊人,大家都觉得会得不少奖。

  陈可辛:拍的时候我就说,你肯定会拿很多。她这次的表演是完全没有痕迹的,匪夷所思,完全是纪录片的演法。如果我是评审,我一定都选她。

  赵薇:我忍不住要说两句,你们说这个对我压力太大了。我只想把对我有难度、有差距的角色塑造成功,奖项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有这个想法,挺害人的。□本报记者戎钰发自北京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