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把刀宣传新片《等一个人咖啡》 最后哭到爆炸

2014年09月07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王一晶

  前不久,九把刀度过了自己的36岁生日。在生日当天,他发了一篇微博,说自己“很不快乐”。

  以前若介绍九把刀,往往需要费一番工夫来列举他的畅销小说,而在2011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简称《那些年》)上映后,大家对他逐渐熟悉起来。九把刀在公开场合从不掩饰自己的自信,台湾主持人陈文茜曾说他是她见过的“继李敖之后最嚣张的人”。

  柯震东吸毒被抓,作为其好友以及《那些年》的导演,九把刀也遭到网友攻击,让他显得格外疲惫:“其实我是很伤心的。”因为要宣传新片《等一个人咖啡》,他不得不多次出现在媒体面前,采访过程中凝重的神情,长时间的沉默与纠结,都在说明接近不惑的九把刀遇到了一些困惑——尤其在对待自己的“自大”特质方面。

  【新片有信心】

  重改剧本,结局颠覆催泪

  即将上映的《等一个人咖啡》是九把刀“爱情三部曲”系列电影的第二部,很难让人不将之与《那些年》对比。害怕被期待过高,他选择了不做本片导演,只做监制和编剧,正如他自己所说,“不做导演,是一种逃避和侥幸”。不过,这没有影响本片被贴上他的标签:拍板女主角,“以权谋私”请来自己的女神周慧敏出演;设计无厘头的桥段,重拍所有他不满意的戏份……他害怕压力,却阻挡不了自己的“控制欲”。

  《等一个人咖啡》是九把刀十年前创作的小说,他原本打算授权给别人拍电影后撒手不管,但看到《等一个人咖啡》的初版剧本以后,他“暴走”了:“剧本写得超级难看,这样下去就会出烂片了,我就说要自己写剧本,做监制。”他承认自己有强势一面:“我就是要这样拍,你要反抗可以,那你就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啊。”

  《那些年》辉煌成果,让他倍感压力。“很多人在没看《那些年》的时候都觉得会是一部烂片,其实我很开心,因为那时大家没有期待。”九把刀说,大家怀着高期待等着看《等一个人咖啡》,让他很紧张。

  幸好,《等一个人咖啡》在台湾和香港上映后获得了好口碑和好票房,给了他很大信心。两位主演都是“一张白纸”的新人,而他早在电影开始筹备之前就敲定由宋芸桦担任女主角。对于这种冒险的选择,他拍拍胸脯表示幸运:“目前大家对他们的表现还比较满意,我觉得好险,又撑过一次。”

  熟悉九把刀作品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在结局处追求爆炸性效果,颠覆一切。对于《等一个人咖啡》,他自信满满地形容:“前一个小时很正常,后一个小时有点不对劲,最后二十分钟你会哭到爆炸。”至于电影的其他细节,他就不肯再谈更多,只说片中有“很多梗”。

  【导演不好当】

  学习星爷,不猜观众喜好

  曾经在14个月出版14本书的九把刀是出版界的宠儿,他也从不谦虚:“我的小说好看,我除了感谢我爸妈以外不知道还能感谢谁,可能就是谢谢大家喜欢,其他都是我的原因。”

  “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都是我决定的。”九把刀说,写小说让他习惯了任性,而拍电影的每一步都会遇到各种反对声音,告诉他这样不行,那样不好。他害怕观众不喜欢,害怕投资方赔钱,害怕自己做出错误决定:“虽然拍电影很刺激,但是对寿命真的有害。我没办法后悔,又常常想,拍出一部神级的电影以后就不拍了,留一个神一样的背影,不是也很好吗?”

  他一直在重复用一个形容词:“神级”。对他来说,他希望自己能做出“神级的决定”,害怕拍出“神级的烂片”,希望自己是“神级的存在”。“拍《那些年》的时候在我的母校,我在校园基本就是神级的存在……我在家乡拍片可以封路……”回忆起那段“为所欲为”的时光,他开始变得兴奋。

  他说,当初自己拍着桌子跟投资人强硬要求一定要陈妍希出演,并称“(我)花的第一笔钱就是买陈妍希进去(剧组)”,毫不避讳自己仅仅只是“喜欢她所以信任她”,没有考虑其演技和票房号召力。

  会不会怕观众不喜欢?他几乎是马上回答“会”。但他又说,不可能去猜观众喜欢什么:“一直猜就不可能诞生周星驰,周星驰怎么会去猜观众喜欢什么?”

  【个性望改变】

  承认自大,但求不伤害人

  九把刀生日当天的微博里提到:“希望我自大的缺点,可以不伤害到任何人。”近期他频频被质疑,那些往昔的狂妄言论变成他的扣分项。于是九把刀开始反省自己这“唯一的一个缺点”。

  对于九把刀的书迷来说,九把刀就是一个狂妄、自大,同时又充满各种奇思妙想和活力的人,在他们眼中,“臭屁”也是他人格魅力的一部分。九把刀最早对这一点是习以为常的:“我一直觉得自大还好吧,常常觉得我的自大应该不会伤害到别人。”

  不过,慢慢的他发现情况变了。以前他自己写书,不太抛头露面,日子其实过得很轻松,“写小说不会被人家骂”。自从他选择与电影扯上关系以来,曝光在镜头面前的机会多了,也听到了很多质疑声音:“这点我真的始料未及。我在做一件可能把家产赔光的事情,而且能决定以后大家看你的角度。”他把自己的小说传到网络上让大家免费下载,他认为这明明就是损己利人,“结果还是有很多人非议”。他叹气,说自己“很伤心”。

  过去有一次与别的导演开会时,九把刀很自然地这么介绍自己:“我最近在拍《那些年》,超好看的。”那时《那些年》还未上映,别的导演惊讶地看着九把刀:怎么有人这么夸自己的电影?但九把刀毫不脸红:“真的很好看啊,会吓到你们的。”回忆这段过去,他苦笑说自己可能改不了自大的毛病,但“行为的外显应该可以修正吧”。

  他说“朋友有互相扶持的义务跟和好的义务”,所以他对柯震东说“一无所有的我们一起面对”。他在台湾出版的新短篇小说集叫《已毒不悔》,颇为巧合。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