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时代》票房惨淡 被指题材高冷片长过长

2014年10月08日 10:15 来源:襄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要说《黄金时代》公映后遭受冷遇是始料未及,其实有点说不过去。毕竟,不论从故事取材到演员阵容,这部许鞍华与李樯联手打造的大作贴满了“文艺”的标签。在很大一部分中国观众眼里,“文艺”几乎等同于“冷场”。

  然而,当这部从开拍起就备受关注,由汤唯、冯绍峰等人气颇旺、粉丝众多的明星领衔的大片真的在千呼万唤中始出来时,它“冷”到极致甚至冰冻成石的窘境,着实超出了所有人的心理预期。

  2740万。这是《黄金时代》上映5日的票房总和。2740万究竟是什么概念?早在2006年,《金刚》在内地上映3天,票房即达到2740万元;2011年,口碑并不好的《全球热恋》在《美国队长》及多部影片的夹击下,上映多日后仍拿下2740万的周票房;2012年,国产惊悚片《绣花鞋》上映一周的票房为2740万……

  放眼近年与《黄金时代》热度相当的电影,《小时代3》上映首日票房过亿;同具文艺属性的《后会无期》《归来》分别以6亿多和3亿多的票房成绩收官;而与《黄金时代》同一档期的《心花路放》更以一天一亿的节奏狂奔着……相比之下,《黄金时代》上映5日,累计票房不过2740万!除了“惨烈”,再无他词可以形容。

  究竟是何原因将许鞍华和她的《黄金时代》推到这不忍直视的惨烈境地?题材太文艺?片长太长?演员还不够有名?竞争对手实力强大?以上都在其中,却并非全部。

  原因1:

  题材高冷 很多观众不熟悉萧红

  许鞍华说过,萧红是自己最喜欢的女作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读过萧红的作品后,许鞍华就对这位女作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5年,与李樯合作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后,她一直撺掇这位擅长文艺风格的金牌编剧写一个有关萧红的剧本。之后,李樯真的闭关写作,甚至把手机关了两年。

  然而,导演与编剧倾尽心力的故事、人物,却似乎并不对主流观众的胃口。有业内人士从一个直观现象展开分析:《黄金时代》映期正值国庆假期,其间堵在各种高速路上的人,实际上才是《黄金时代》的潜在观众。“什么人会开车?二十出头的大学生吗?除非他们是富二代。三十多岁、成家立业、有成熟的思维能力,他们才是《黄金时代》的主力观众。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进电影院图的是欢乐,图的是明星脸,所以《心花路放》和《痞子英雄》的票房明显比《黄金时代》高。而成熟的观众不会单纯到看一篇推荐的影评就去看一部电影。”

  有媒体采访了多名观众,一半以上表示会看《黄金时代》,但它是国庆档四部国产大片的最后之选。这些观众大都知道萧红是民国时期的知名作家,除此以外并不了解太多的信息,且兴趣不大。而他们想看《黄金时代》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想看汤唯,有的则称“我看过许鞍华的其他电影,所以打算看”。

  原因2:

  呈现方式新 “对镜独白”有被历史捆绑之嫌

  萧红的一生本就有太多谜团,而许鞍华和李樯更选了最难的角度,即并非只讲萧红一人,而是通过萧红带出萧军、鲁迅、丁玲、许广平、胡风、梅志、茅盾、聂绀弩、端木蕻良、舒群、骆宾基、罗烽、白朗等一众文坛“明星”。

  最终,许鞍华和李樯选择了“对镜独白”的形式,来展现这位女作家的一生。而正是这种形式,成为影片公映后观众争议最多的地方。

  关于“对镜独白”,许鞍华说,这是李樯某天的“突发奇想”。“李樯有一天很兴奋地给我打电话,说想到了一个‘对镜独白’的办法,可以让这部传记很特别。”显然,身为导演的许鞍华最终采纳了编剧李樯的想法。

  电影一开场,萧红对着镜头说自己生于哪年何地,死于哪年何地。而在影片的推进过程中,演员也常常演着演着就转过头来直面镜头,说上一大段独白。整部电影看下来,就像是导演许鞍华采访了许多曾和萧红有过接触的人,通过他们的口,来还原真实的萧红以及那个年代。

  这些所谓的采访,实际上是编剧对史料的挖掘。电影的确尊重了史料,却也让一部分观众大感失望,因为他们想看的是“许鞍华导演心中的萧红”。

  许鞍华还试图通过展现民国文人的日常生活来呈现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所以《黄金时代》里的作家都是生活化的,当王志文饰演的鲁迅说出:“孩子,偶尔看一看还好玩,时间长了,麻烦!”观众很难不露出会心的微笑。即便如此,许鞍华的处理方式也不得不说风险很大。于是,当电影公映时,关于这一点,观众出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评价。看这些文人吃饭聊天,对某些人来说很有趣,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成了煎熬。

  原因3:

  时间过长影城宁要“黄金”不要“时代”

  《黄金时代》上映多日之所以票房持续低迷,与影城排期也存在不小的关系。该片片长达178分钟,如加上片头广告,其实超过了3个小时,而一部正常的电影,比如《麦兜我和我妈妈》就只有85分钟。换句话说,同样一个100座的影厅,如果在18时至24时这样的黄金时间段排《黄金时代》,就算满座也只能排两场,卖200张票。而换成同样可能满座的“麦兜”,在这一单位时间里可以卖出400张。

  据了解,《黄金时代》的票价并不比其他电影高,因此在同样条件下,影城自然更愿意排时间短一点的电影。许多影城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市场的需求是影院排片比率的第一决定要素。”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