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综艺届人士:韩国综艺起步也是靠模仿

2014年10月15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有句话叫“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以湖南卫视去年播出的《爸爸去哪儿》为开端,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已经有近30档韩流节目涌入中国电视市场,其中大量中国真人秀节目实际上是由韩国团队直接操刀制作,这种跨国文化输入现象在电视史上恐怕也是罕见的。记者日前专访了北京卫视拳击励志真人秀《勇敢的心》韩方总导演李敏镐,为读者解读韩国真人秀走红中国荧屏的原因。

  现象 节目走红韩方也意外

  这位和长腿欧巴李敏镐同名的导演是韩国“国民综艺”《无限挑战》的创始人之一,他领衔的韩国MBC(韩国文化广播公司、韩国三大电视主流媒体之一)综艺制作团队打造了韩国原版节目《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这些节目引入中国后均获得亮眼的收视成绩和超高的社会知名度。

  谈到韩国电视综艺风行亚洲和中国的原因,李敏镐认为这是媒体之间的激烈竞争所导致的“偶然的产物”。为了能在韩国这个五千万人口的小市场上存活,韩国电视行业经历了长期的激烈竞争,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就是通过充分竞争成长起来的。“要想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我们每天都要想着人们的需求是什么,人们需要的情感是什么。”

  韩国综艺在中国走红,这让韩方也感到意外,因为这些真人秀节目都是为韩国本土观众量身打造,制作时并没有推向海外市场的考虑。“制作一档节目肯定是要根据观众的口味和情感,但没有想到我们的节目在亚洲和中国这么受欢迎,所以我认为能打动人的感情是一样的。”在李敏镐看来,韩国节目成功的必要因素是新鲜感和与众不同,正是这两点吸引了中国观众。

  目前,光是《勇敢的心》就有成建制的60余名MBC综艺团队来到中国参与节目制作,而到底有多少韩国团队投身中国节目制作没人能说清,李敏镐表示他确实看到很多同行最近都来中国了。“其实还有更多的韩国制片人想跟中方合作,只是他们不知道方法而已。”

  李敏镐断定,韩国几大娱乐巨头的竞争会延续到中国市场。毕竟在韩国节目有再多的人看也就是五千万,而在中国有十多亿受众,这种市场感受会让每个韩国制作人产生过来试试的念头。

  大量从业者前往中国工作,是否对韩国本土电视节目制作造成冲击?李敏镐回答说,如果说没有给MBC本部造成影响,那是骗人的。实际上MBC是在人力欠缺的情况下,依然向中国派遣中坚导演。“这么做是因为,MBC想在中国市场上留下一个优秀合作伙伴的形象,以便为两国的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对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解析 韩国综艺起步也是靠模仿

  与中国真人秀节目的发展路程相同,韩国本土电视综艺节目崛起时也是以模仿为主,发展过程历经摸索和坎坷。“如果说外国的真人秀是在整顿好的跑道上行驶的F1拉力赛的话,韩国真人秀则是在没路的山上骑着自行车跑下山的感觉。”李敏镐说,在初期阶段,韩国综艺流行抄袭日本产品,很多韩国电视人去日本看节目,然后回来进行模仿。对于模仿甚至抄袭,李敏镐有自己理解:“有句话叫做模仿是创造之母,完全崭新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我们提倡创作型模仿,关键在于如何模仿,如何再制作得更精致一些。”

  韩国真人秀起步于《无限挑战》,到《两天一夜》时得到继承发展。过去真人秀节目的核心是演员和主持人之间的团队协作,如今的趋势是素材的多样化和监控摄像技法。比如军旅真人秀《真正的男人》不依赖明星,针对军人这一特殊群体,利用所谓长时间监控拍摄方法来展示演员们真实的一面。在拍摄上,韩国真人秀强调全方位、无死角,一个镜头也不可错过,这种拍法致使拍摄投入非常大,成片比往往大得惊人,海量素材导致后期剪辑系统的细分化,也造就了韩国真人秀以细节取胜的样态。

  李敏镐说,比起台本,后期剪辑更加重要,而中国电视综艺行业的不足之处就是后期剪辑系统还不够完善。“好比说电脑的硬件系统跟不上的话就无法带动新软件的运行。中国综艺节目制作需要导入更多的综合剪辑室系统,使制片人能够同时控制好影像、音乐、音响等所有要素。”

  对于中国综艺节目的原创之路,李敏镐认为,中国是一个拥有着伟大精神文化遗产的国家,中国在模仿之后会进入创作型模仿阶段,没有灵魂的抄袭是不能发展的,给“创作型模仿”加入灵魂并不断尝试,终有一天会诞生中国特有的模式。

  观点 体育真人秀要兴起

  观众为什么喜欢看真人秀,李敏镐认为,真人秀的核心就是一个“真诚”,节目中出现的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观众们希望看到的是不加掩饰的真实的一面。

  如今在韩国,真人秀从展现亲情发展到了体育项目类真人秀。李敏镐认为体育运动带来的真实感动与真人秀是一脉相承的,随着各种体育运动的兴起,会有很多类型的体育真人秀涌现出来。对于一档拳击节目如何能打动中国观众,李敏镐打趣说:“我要是知道该多好呢。我们准备的武器是真诚,中国观众们也应该是想看到真实一面的。虚假的是无法生存的。”

  参与制作中国节目,韩国团队首先面对的问题是节目本土化。李敏镐表示还在不断研究中国观众的需求,中韩观众对情感的理解和共鸣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拳击这个运动最终是讲述情感和表达情感,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和韩国人对拳手的故事感受是一样的。

  历时一个多月的拍摄,李敏镐觉得《勇敢的心》作为一档新类型的真人秀,很好地展现了体育运动所拥有的不加修饰的感动。不过在10月5日的首期节目中,明星的参与度略显不足。李敏镐认为,相对于韩国明星来说,节目组对中国明星们可能还是有些生疏,需要适应的过程,但中韩明星从根本上讲并没有什么不同。“第一期节目有其特有的进退两难的困境,因为是第一期,所以有很多需要说明的内容。越是新节目越是如此。虽然我个人对第一期有些遗憾,但有一点很明确,就是以后节目将会持续进化,所以我还是很看好的。”

  谈到《勇敢的心》中4位明星各自的特点,李敏镐认为姜武拥有着从外表散发出来的男人味;尼坤是帅气的贵公子形象;高以翔是英俊的绅士;张蓝心是拥有着欧美身材的女战士形象。不过李敏镐表示在节目中不只会展现这些典型的形象,韩国真人秀擅长根据角色讲故事,编剧不断提供创意去构建角色和情节,挖掘出每个人的真实风格给观众们看。“我们将致力于展现新的人性,而非放大当前的形象。” 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