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舞台坍塌事件国外最疯狂 专家:这次是安保不到位

2014年10月19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当红女团演唱会通风口坍塌造成16人死亡

  前日,韩国当红女团4MINUTE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举办庆祝演唱会,疑似因为歌迷爬上舞台通风口,最后导致通风口坍塌,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10多人重伤,伤亡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在全世界被“韩流风潮”席卷的当下,此次事件引发多国媒体关注,英国BBC更是直言,韩国经济发展过于快速,政令法规跟不上,才会屡屡导致重大意外。而作为正能量代言人的偶像团体,4MINUTE在事发后的表现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记者 范协洪

  成员事后才知情 负责人遭约谈后自杀

  负责筹办本次音乐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现年37岁的京畿科学技术振兴院的吴姓科长,在事发当晚就被警方约谈将近一个半小时。而在结束警方约谈之后的返家途中,其从一栋大楼的10楼跳下,昨日凌晨才被发现尸体。目前,外界认为其自杀是为工作疏忽谢罪。事实上,有现场观众表示工作人员曾多次呼吁观众要守法,但成效却有限。

  另一方,4MINUTE在演出结束后随即离开了会场,稍晚透过公司表示,“希望不要再有伤亡产生。对于活动负责人自杀的消息,则倍感遗憾。”而对于组合成员是在得知消息之后落荒而逃的消息,其经纪公司则表示是在离开之后才得到消息的。

  舞台事件不少见 国外疯狂最常见

  事实上,由于内地的演唱会一贯严控观众人数,每一个歌迷都是对号入座,所以发生意外的情况并不多见。目前有据可查的是12年前,内地演唱会市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张学友演唱会在武汉的演出开始前,观众看台发生大面积垮塌,千余名观众摔下看台,近百名观众不同程度受伤。而2年前王菲重庆演唱会在开唱之前看台滑塌,事发后王菲第一时间出来道歉。

  但是对于不少只卖站票,在某一场地也不限定人数的外国大牌歌手而言,只要安保问题稍微在某个环节出错,就很可能酿成大祸。天后麦当娜5年前法国马赛站的舞台在搭建过程中也发生垮塌事故,致使1死9伤。此外,痞子阿姆等欧美音乐人,都曾引发歌迷间的肢体冲突与事故。

  而发生事故,受伤害不只是歌迷。2005年,在齐秦演唱会上与其合唱《大约在冬季》的鼓手突然掉入升降台身亡。而范玮琪、周华健等人更是经历过从舞台上摔下的突发状况。

  专家解读看台搭建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广州本地的演出公司以及专业的看台搭建企业负责人。在珠三角地区负责过上千场演出、比赛看台搭建的荔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接表示,“韩国这次事故发生的很大原因是安保工作不到位,我们在演出中如果出现歌迷涌向一个点,第一件事就是派工作人员阻止、疏散,随后则是立刻去检查承担那部分看台的钢架角,看看有没有出问题。”

  主办过不少大型演出的明星巨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广生,则表示广州不太可能发生类似事故。“我们是严格按区分开坐,公安、保安也是十分负责的。而一些技术上可能存在的隐患,在接受相关部门质检的时候,应该都排除掉了。而且,我们在报批过程中就有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万一现场出现事故,消防部门、医疗部门、后勤部门都可以做到及时出动。”

  对于一些新入行的公司,作为资深演出商的石广生强调,一定要注意对方的承办资质、业内口碑以及公安部门给予其的评价;而作为场馆搭建方的黎宁则表示,大家在搭建看台、舞台之时一定要注重结构问题,现场演出时安保一定要严格,安全方面丝毫都马虎不得。

  喜欢可以,

  但别在未来后悔!

  范协洪

  一个商演活动,让16个喜欢4MINUTE的年轻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事实上,记者也经历过不少担惊受怕的现场。当一些情不自禁的歌迷跟着音乐又唱又跳,记者可以明显感觉到,脚下临时搭建的架子在摇动,所幸安保人员每次都及时阻止了过于激动的歌迷。

  在场馆内的热情歌迷可以被安保阻止,那么场馆外的呢?每当韩国当红偶像来到中国,粉丝们最热衷的事情便是跟车,而明星、粉丝因此出车祸的新闻在韩国屡见不鲜。曾有同行在F4最红的年代上了一群富婆的跑车,跟着F4狂奔在广州的内环路上,车内粉丝的尖叫连连,周围车辆的疯狂,让同行心惊胆战。这样的例子,只要接触过疯狂粉丝的人,谁都能随手数出几件来。

  见过的大多数疯狂粉丝,不是年纪轻不懂事的小男生小女生,便是有钱有闲一族。少男少女们在尚未分得清是非善恶的年纪里,做出一些只属于青春的疯狂的事,围观群众也只能表示可以理解;而另一方面的情况却是,常有忙碌的富豪粉丝出钱让有体力有时间的年轻粉丝去追星。于是,得到支持的疯狂粉丝总是在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着网友们的极限,网络上的语言暴力太常见,甚至有“你再骂我就割腕自杀的”。与许多人一起喜欢一个明星本是多好的青春、多好的往事,却因为这些不和谐的事件变成了一件“傻事”。用当下的流行语来说,喜欢一个偶像却变成了这副模样,想想也真是醉了。

  当然,会有粉丝大呼,你说的事与偶像无关,因为他们一定都说过自己反对这样的行为,只是歌迷们不听。但另一方面,秘密出行的明星们何以频频被疯狂粉丝得到他们的行程,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地点都那么精准,这里面要是没有一些经纪公司、经纪人的刻意为之,我想普通的粉丝实在难以做到比美国大片里的特工还神出鬼没吧!

【编辑:姜贞宇】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