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人看好《大话西游》重映:这片子可能有点机会

2014年10月23日 11: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80后的一大批影迷,很多大概已经不记得背过的课文,但《大话西游》的经典台词仍能来上两句。明天,这部“看着小伙伴长大”的影片将重映。从VCD到大银幕,影迷感慨“欠星爷的电影票钱终于可以还了”。从目前的排片和反馈来看,影迷热情很高,影院或做长线放映的打算,你会为星爷补上一票吗?

  为何重映

  源自“错过的好电影”项目

  《大话西游》重映,源自华夏电影集团的“那些年,错过的好电影”项目。华夏副总章慧霞表示,之所以选择《大话西游》,第一看中了它足够经典,第二看中它拥有数字版,“是否具备上市重新放映的条件,需要从多维度考量。毕竟复映片本来就不是一个很市场化的行为,它和新片不一样,可能你付出的努力很大,但不会得到特别大的回报。而在影院看电影是很具仪式感的观看方式,我们都是从网络上看的《大话西游》,所以特别符合我们的主题。”

  据了解,从今年六月开始,“那些年,错过的好电影”项目就将《红高粱》《那山、那人、那狗》等电影重新搬上银幕。为推进电影数字化技术,保护胶片拷贝电影,我国已有专门的转换机构从事胶片电影的数字化工作,《大话西游》也是如此。此次华夏电影集团从西影集团取得发行代理权,并得到全国1000多家影院的支持。

  关于影片的票房收益是否归属周星驰,章慧霞表示《大话西游》的票房分成就和市场上普通影片一样,根据早已定好的协议分成:“我们是发行方代理方,只关心发行权在谁手上,至于拥有发行权的公司和周星驰的关系,则不是华夏要了解的部分。我们也的确不了解。”

  章慧霞还透露,除了《大话西游》,目前“那些年,错过的好电影”项目中还有许多备选影片,“考虑到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现在不方便说。但不排除会重映一些小众影片。”

  谁会买单

  影迷热情高或做长线放映

  《大话西游》重映版是从1994年内地公映的胶片拷贝转制的数字版,保留了原胶片质感,亮度、清晰度、反差度也有大幅的提高。

  参与重映的卢米埃影业高级市场经理马晶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接到了这个活动的通知,询问是否有参与排片的意向,“我们影城其实做这种展映较多,前不久的张国荣十周年影片展映效果很好,所以这次也参与了。”

  记者从现有的排片中看到,《大话西游》的排片时间基本集中在下午和晚上一些比较好的时间段。卢米埃给了《大话西游》连映的场次,都排在下午,第一场从2点多开始,随后是第二场从4点多开始,票价也定了比较亲民的40元。马晶称,排片的消息一挂出去,立即得到了很多影迷的询问,“很多人通过微博、微信和我们的网站留言,反响很热烈。这种情况真不多见。如果一直这样,我们就有可能会在发行有效的时间范围内,尽量做长线放映。”

  影人话西游

  吴思远(曾推修复版《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

  对重映片票房失望但看好“大话”

  《大话西游》并非第一部做重映的老片,之前香港资深电影人吴思远曾推进过修复版《新龙门客栈》和《东邪西毒》的重映,不过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他坦言对修复重映的票房和反响感到十分失望,“远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主要的问题,我想可能是经典电影对年轻一代的观众没有什么吸引力了,题材跟他们有一定的距离,引不起他们的兴趣。而且院线也比较现实,主要考虑的还是商业利益吧,排片也不多。”

  但是对于这次《大话西游》的重映,作为旁观者的他却十分看好:“这个片子可能现在会有点机会吧,因为他(周星驰)做的东西一直就比较受年轻人的欢迎。”

  《大话西游》简史

  开拍时没有详细剧本

  直到开拍,《大话西游》也没有详细的剧本,甚至《月光宝盒》中的大量人名,包括至尊宝、春三十娘都是挪用另一个作废的剧本。整个构思取自编剧技安(导演刘镇伟),但创作中,用了周星驰大量意见,后来许多脍炙人口的对白出自他手。从一开始,周星驰就把《大话西游》定位为爱情故事,他希望能以周氏风格来演绎一个爱情悲剧,从而摆脱“周星驰只能演喜剧”的坊间说法。

  原本打算只拍一部

  这两部影片按最初的设想是一部完整的影片,可最后剧情的发展超出刘镇伟的估计,一部影片已装不下这些奇思妙想了,只有将计划改变,一分为二。影片基本完成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内景拍摄和剪辑。1994年12月21日,《月光宝盒》在香港公映。

  当年内地票房惨淡

  《大话西游》共投资6000多万港元,上映两天内全香港60家电影院票房总收入500多万港元,稍逊于成龙的《红番区》。

  不过它在内地的经历非常坎坷。1995年8月《大话西游》在上海上映,后又在东北三省上映,票房曾一度形势大好,但“开门红”并未持续太久,随后的整体发行急转直下。在北京,《大话西游》被当作发行失败的案例。1996年2月,《月光宝盒》作为寒假影片推出,同年5月《大圣娶亲》登场,两部影片均以20万左右的票房收场,有的电影公司在放映两天后就决定换掉《大话西游》,以免更多损失。有院线人士表示,在引进这部片子时,各电影公司经理就不太看好这部影片,觉得“太吵太闹”,自然在北京也没有过多宣传。

  电视网络造就“大话迷”

  1996年结束影院惨淡经营的《大话西游》,将拷贝转到北京电影学院,开始有研究者专门研究影片的巡回式结构、台词对白、经典解构等意义,《大话西游》戏剧性“大热”的核心区域应当就是各所高校,追捧者大多为莘莘学子。

  促使《大话西游》重获“经典”的媒介除了1997年、1998年间的VCD热卖以外,还有电影频道的播出。1997年春节期间,为了配合春节的热闹气氛,《月光宝盒》《大圣娶亲》在电视上播出,后曾重播多次,培养了一大批“大话迷”,创下了高收视率。网络无疑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的“大热”几乎是和网络在中国的兴起同步进行的,1999年、2000年则进入《大话西游》的最鼎盛时期。

  星式标签

  无厘头文化是香港在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次文化,以周星驰为佼佼者。最早的无厘头对白,出自周星驰出演的电视剧《盖世豪侠》:周星驰回应了一句:“你讲嘢呀?”(你扯啊?)他在《大话西游》的经典对白,更开创了“无厘头”的表演方式。

  影评人韩浩月认为,改革开放后一段时间,周星驰和无厘头文化,对当时的内地人,有形式上的新鲜感、内在的对严肃和权威的嘲弄,符合人们的心理。

  夸张

  无厘头的表现形式即夸张。《回魂夜》里,周星驰饰演的疯子可以用纸帽子带着大家飞,是对传统理念的夸张;《行运一条龙》里,阿水当众撕开了女同学的上衣,然后又痛不欲生,这是对情感欲望的夸张。

  讽刺

  《月光宝盒》中,至尊宝带领的一群手下在他跟妖精打斗时集体装死倒地,这是对忠诚的讽刺,因为一开始,他的手下以唯帮主马首是瞻的态度出现;《大圣娶亲》中,他又无法摆脱对一个很讨厌的女人紫霞的爱慕,这是对承诺的讽刺,因为他早已答应白晶晶要做她的老公;《食神》中,周星驰对双刀火鸡要求画个心的提议死也不肯,这是对女人的讽刺——一个女人在男人心目中始终只是个皮囊。

  嘲自

  相比周星驰的其他电影,《喜剧之王》的笑点平平,可以说是悲剧与喜剧的结合。有网友表示,周星驰电影里那种自嘲中带着心酸、微笑里含着泪水的感觉太复杂:“很多人在里面看到自己的际遇,还有那些平淡生活里,社会底层的众生相。”

  小人物

  《少林足球》中有一段经典对白:“一个人没有理,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周星驰喜欢将视角落到最普通的小人物身上,作品中不乏对现实生活的反射反思和调侃,看上去有的犀利,有的深刻,有的玩世不恭。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实习记者连若云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