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生节目成“养生意” 一期投千元一年赚上亿

2014年10月23日 15: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总局又放大招,整顿各省级卫视的养生节目,从主持人的资质规范化到广告植入的具体细则,清理十分彻底,赢得大众一致好评。据知情人透露,2015年总局对养生节目的限制将继续扩大,预计各省级卫视每周播出的养生节目将缩减至两档。

  禁令一下,对二三线卫视来说真可谓是晴天霹雳。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级卫视一周播出的养生节目有103档。一般的二三线卫视少则有四五档,多则有七八档,而像江西卫视甚至有十档之多的养生节目,并且其中大部分节目都不达标。总局一纸禁令让某些卫视一个月经济损失达140多万,更有甚者,一年损失高达一亿。

  未来,各家卫视将如何执行这“一纸禁令”,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敷衍,还是从根本上将节目改良,只能2015年见分晓了。

  乱象

  103档节目达标仅9档,名为养生实为卖假药

  据记者调查,目前全国省级卫视平均一周内共播出103档养生节目,内容五花八门,涉及范围从基础养生到肾病、骨科、糖尿病等病症治疗,分类之细堪比各大医院。

  在这103档养生节目中,除去多家卫视播出相同的节目如《名医说健康》《健康新天地》《现代保健》等,各卫视共有55档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养生节目,这其中完全符合此次总局标准的仅有《养生堂》《健康之路》《我是大医生》等9档节目,其他大部分节目如《泡脚养生》《苗医健康汇》《杏林好养生》等,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很大的广告嫌疑。

  此外,在55档不同类型的节目中,确认合格的主持人只有《养生堂》刘洪悦、浙江卫视《健康007》沈涛等10位主持人,其他大多数二三线卫视主持人合格率极低,有的节目主持人甚至是直接以养生专家或者社会名人挂名担任。

  如今的养生节目鱼龙混杂,欺骗观众的手段五花八门,其中最让观众深恶痛绝的便是打着养生旗号卖假药。在节目中,号称包治百病的“专家”和祖传十几代的“神医”,名义上是讲授养生偏方,其实在讲述中不厌其烦地口播各品牌的医药或医疗器械。

  据曾担任深圳卫视《天天养生》主持人的上官小鹏分析:“八成的养生节目是在早间档或深夜档播出,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节目就是广告,根本没有任何实质内容。另外,把节目放在早间档,也是因为早间档的观众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老人对养生节目比较关注,且更容易相信节目中所谓‘专家’的建议和指导,能为广告带来切实的收入。”

  起底

  养生竟成“养生意”,一期投千元一年赚一亿

  在观众的印象中,现在许多现象级综艺节目都有天价冠名费,收益极高。其实,真正闷声挣大钱的是各卫视的养生类节目。据从事电视行业的刘翔宇透露,2012年,108家上市制药企业在电视节目中共投入68.76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投给了养生节目。

  刘翔宇说,北京卫视的《养生堂》收视率颇高,广告收入也是相当可观。2013年该节目冠名标底、特约播映标底等广告收入一年共计4376万,然而实际应收还远比这高很多,溢价率高达160%。

  其实,像冠名这种正规的广告收入,还并不占养生节目收入的最大部分。据某卫视广告部负责人付梅表示,相比符合规定的养生节目,那些不合规的养生节目才是真正的“摇钱树”,“此次总局打压的均为‘两类广告形式的养生节目’,也就是在节目当中推销保健品、药品、营养品、医疗器械或宣传医院的节目。而这类节目的盈收是以购买时段的形式播放,一分钟便高达几千元至上万元,二线卫视仅凭此类节目一年至少有1亿的广告收入,而三线卫视也有不低于2400万的盈收。”

  那么,问题来了。养生节目盈收那么高,制作费到底有多少?

  曾为多家卫视制作过养生节目的制作人祝辉表示,现阶段的养生节目,制作费从几千到几万不等。一档养生节目制作费用主要分为:录影棚+摄像+编导+主持人+嘉宾费,“编导+主持人+养生嘉宾费用不等,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但节目灯光、舞美、道具都很简单。有的节目,一块绿布、一张桌子、一个人,最低成本两千就可搞定。如果节目是在电视台里制作,用台里的录影棚、编导、主持,费用则更低。”这也恰如上官小鹏在谈及《天天养生》时所说的:“养生节目投入很低,相比季播节目,几乎没有嘉宾和艺人的通告费,更不涉及版权问题,尤其之前很多节目均为社会公司制作,电视台只需购买播出权即可,费用更低。”

  影响

  养生节目明年仅剩两档,各卫视如何自救?

  如果不是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或许很多人都不会知道养生节目的收益竟如此之高。如今,广电总局下令要砍掉这棵“摇钱树”,各卫视又将何去何从呢?

  刘翔宇分析说,虽然养生类节目数量会大幅度削减,但总局的本意和当年限制音乐类节目不同,“严格来说,音乐类节目叫‘限制’,而养生节目顶多是‘整顿’,让其更加规范化。总局其实是鼓励多播出与民生有关、接地气的节目。比如北京卫视的《养生堂》、CCTV10的《健康之路》都是受到总局的表扬的”。

  在此次总局的禁令中,还有一条关于养生节目制作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表示禁止社会公司制作养生类节目。然而,记者调查得知,在55档不同类型的节目中,至少有22档节目是由社会公司担任制作的,难道制作公司要这么丢掉养生节目这个“金饭碗”了?对此,祝辉认为这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可以打擦边球,比如这次我们是以策划团队的身份,加盟某卫视的养生节目制作,其实也可以顾问团队形式加盟,这同总局限制海外版权,电视台就与国外团队联合制作一个道理,都是换汤不换药。”此外,随着养生节目门槛的增高,现多家卫视的主持人也已开始要求有播音主持资质,像乐嘉、梁冬、蒋昌建这类受欢迎的非播音专业主持人,将没有机会主持养生类节目。至于某某神医及其几十代传人也将从养生节目中消失。

  业内人士钱宇透露,电视台早在2014年初已知道总局要整顿养生节目,多家电视台早已逐步将其核心的养生节目进行升级。如贵州卫视预计在明年推出的《最强大夫》,先是在原来的养生节目基础上升级,尝试西医和针对白领观众话题,同时突破之前一主一宾的节目组合、一问一答的对话模式,在舞美及呈现方式上更倾向于大综艺制作。

  上官小鹏说,升级后的节目,虽然投入增大,但受众更广,因此广告范围也有所增加。据了解,北京卫视升级后的《我是大医生》在5秒和15秒的广告报价比之前的《养生堂》高出四分之一,而像《最强大夫》《因为是医生》这类偏大综艺的养生类节目,其冠名费均不低于1200万,联合特约可达600万至800万,特别赞助也有350万至500万,再加上片头、片尾、插入广告及衍生品,吸金能力直接翻倍。

  莫让养生变了味儿

  是到了该规范养生节目的时候了。

  养生节目不是不可以播,毕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养生、保健,但是,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养生节目该怎么制作、如何播出。如果是打着养生的旗号,推销某种产品,并且借助名人效应,误导公众,这样的养生节目显然就变了味儿,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的通知,显然已经意识到了当下养生节目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对养生节目的制作播出进行了必要的限制。这实际上就是给养生节目立下规矩,以达到净化电视荧屏之目的,该通知得到广泛赞同也就在情理之中。(关点)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