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集中刷脸现象近期突显 黄渤自己"德比"自己

2014年10月26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作品集中上映 演好了证明自己的实力 演砸了暴露自己的水平

  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发现,在最近几个月上映的国产电影中,男女主角看着都好脸熟:“这部电影里有他,那部电影也是他,另外一部电影里还是有他!”有那么一个瞬间,你差点以为自己走错影厅,因为“来来回回主演都是他!”

  以今年国庆档为例,有几位演员就在大银幕上频频“刷脸”,不过,“狂刷脸”的背后,观众真的买单吗?那可不一定!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演员到底哪位演技强?

  头评

  频被刷脸,只因片方

  需要安全感

  范协洪

  为什么老是TA?这是我们面对娱乐圈“刷脸”一族的共同反应。这里面当然有巧合,也有片方的有意为之。巧合的便是,基本上一个明星集中“刷脸”之时的作品,都是他在刚爆红时刻被看中,片约纷至沓来而造成的“高产”假象;而“有意为之”也是片方在挑人之时的考量,一个有口碑有人气价格又算公道,还没有负面新闻纠缠的人放在你面前,自然也就更让片方觉得这是选角时“安全的选择”。

  电影圈的“刷脸”,我们可以理解,毕竟票房需要靠一张张门票卖出来,如果重要角色都是目前毫无热度的人物,那么想要拼出些票房,的确也有些困难。但是目前“刷脸”现象也蔓延到电视圈,却让人着实有些不解,且不说动辄几十集的电视剧,需要一些新鲜面孔不断刺激观众往下看,即便是各种你叫不出名字的男二号、女三号,也是清一色有着流程化的演技与流水线般的样貌,这也算是一种另类的“刷脸”吧!只能说,投资影视行业的金主们个个都怕亏,个个想安全,才造成了目前这种现象。

  虽说“安全”二字重要,但是目前这位明星的“安全”是否能够熬过作品的制作期,对于片商来说也是一个拼运气的事。光是今年就有不少“血淋淋”的例子放在面前。近年霸占大银幕小荧屏的文章被爆出轨,新生代“小鲜肉”领军人物柯震东被爆吸毒,这两位绝对算是这些年“刷脸”界的领军人物,但是一出事便连带着出演的电影、电视剧停摆,连与观众见面都需要后期通过制作去好好处理一下才能有机会。

  既然目前的“安全”不大靠谱,那么我们还是希望各种出品方能给大家多带来一些惊喜。好在电视剧似乎已经在这么做了,《北平无战事》中的王凯、《大丈夫》中的杨玏,也没有被各种大牌前辈把风头掩盖住,反而成为作品后期宣传的重点所在。电影其实也不会因为上映周期短而在这方面失去功效,《我老公不靠谱》里的徐正曦、《非诚勿扰》里的巩新亮,不都曾为电影制造过不小的话题与亮点吗?

  明星集中“刷脸”现象

  近期突显

  其实,明星集中“刷脸”现象并非最近才出现。早在2012年,杨幂就曾因在同一阶段有多部电影上映而被外界质疑“过度消费”。对此,杨幂表示,很多电影都不是在同一阶段拍的,“只是都集中在这时候被大家看到而已。”杨幂强调,虽然无法控制拍过的作品到底何时上映,但她会尽量保证作品的质量:“或许大家只看到几分钟的电影镜头,其实都是我们投入了好几个月的心血拍成的。我会尽量将每部作品做到最好。”

  黄渤则在今年首次遇到自己“德比”自己的状况,以往几乎是一年一部电影的他,今年光国庆档就有三部电影同时上映,虽然成绩很不错(据统计,国庆档之后,黄渤个人累计的票房总和已突破50亿元人民币。)但黄渤却形容,这样一种局面对于演员来说简直是“噩耗”:“宣传期的时候,演员会非常痛苦。我只能参加哪部电影的发布会就夸哪部电影。”

  不过,作品集中上映对于演员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观众会更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而且,不同角色摊开来一起比较,也会让观众对这些演员的演技要求更高——演好了不仅能让观众印象加深,还能充分证明自己是个“实力派”;演砸了则可能会遭受严厉的吐槽,甚至让观众产生反感心理。  

  有人争论:

  “换了件衣服就算演了个新角色吗?”

  袁泉:

  最近作品:《后会无期》、《心花路放》、《黄金时代》

  以往多是出演舞台剧的袁泉,最近成了电影导演的最爱。前一秒还在大理傻乎乎地寻找爱情,下一秒就变成正襟危坐的儿童作家。不过,观众对其表现却褒贬不一。

  在《后会无期》里,袁泉饰演了一位台球店女老板,短短一场戏却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观众评价,素颜出镜的袁泉“依旧女神”,而且演技也颇受好评:“三秒哽咽和利落到位的台球演技让人佩服。”“大爱袁泉的文艺范儿,舞台剧磨炼出的演技,无可挑剔。”

  不过,到了《心花路放》,观众可就不那么买单了:“不管开心难过,她的表情永远固定在一个模式,先完全面无表情,然后就突然潇洒一笑,吓到了!”“把女文青演成了女二货,稍微有点做作了。”

  好在《黄金时代》上映后又帮袁泉扳回一城,戏里,袁泉饰演胡风的太太梅志,戏份虽然不多,但却收获了观众满满的“点赞”,连梅志的后辈也对她的表演表示认同。

  冯绍峰:

  最近作品:《后会无期》、《黄金时代》

  凭借电视剧《宫》让自己人气扶摇直上的冯绍峰,最近几年成了大银幕的宠儿,由他主演的电影接连上演,成为内地最炙手可热的小生之一。

  最近由冯绍峰主演的《后会无期》、《黄金时代》接连上演,无奈其单一的表情被网友打趣道:“因为冯绍峰,《黄金时代》成了《后会无期》的续集。”“冯绍峰在两部电影里的表现实在太相似了,发型一样,抽烟的表情一样,见到袁泉的表情一样,说台词的语气一样,甚至连服装都差不多,换个名字换个身份,嬛嬛就变身为太后娘娘,不过如此。”

  不过,在粉丝心里冯绍峰的演技却是日渐娴熟:“喜欢他演的萧军,特别符合我心中萧军的形象”。

  有人狂赞:

  “不是演谁像谁,

  而且演谁是谁”

  黄渤 最近作品:《亲爱的》、《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

  凭借《亲爱的》、《心花路放》、《痞子英雄2》三部大片,黄渤成了最近大银幕上最活跃的演员,没有之一。

  对于他的演技,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称赞:“黄渤的演技真的没话说,赞!”有观众统计过,黄渤在《亲爱的》里光哭法就有八九种:“每一次的哭法都不同,而每一次的掉泪又显得非常自然,堪称标准的表演哭戏教科书。”“你完全可以看到他通过控制面部肌肉最细微的变化,展现出极富层次的情绪波动。”目前的黄渤,已经达到了“演谁是谁”,而不是“演谁像谁”的境界。

  郝蕾 最近作品:《黄金时代》、《亲爱的》

  面对《亲爱的》、《黄金时代》里一大波明星的演技“轰炸”,郝蕾却没有被淹没,演起戏来层次感十足。尽管在《黄金时代》里郝蕾只有寥寥几个镜头,但英武的“丁玲”一亮相,却已让网友惊艳不已:“每个人都演得那么用力,但郝蕾一个眼神就把别人秒成渣。”在《亲爱的》里。郝蕾更是将一个由丢小孩到找到小孩那种心理变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黄轩 最近作品:《黄金时代》、《蓝色骨头》

  在《黄金时代》里,黄轩饰演了萧红“生命中的最后一个男人”骆宾基,些许文弱,但眼神里透着一股纯净与坚定,萧红死后,骆宾基嚼着糖哭的一幕更是让不少观众感动落泪。而在《蓝色骨头》里,黄轩所饰演的陈东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戏份,但出色的表演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接下来

  还将有一大波熟悉面孔来袭

  彭于晏

  将映作品:《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匆匆那年》、《破风》

  由彭于晏主演的电视剧《风中奇缘》正在热播,接下来两个月,彭于晏主演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匆匆那年》也将陆续登陆大银幕。彭于晏将成为新一代黄飞鸿演出者,到底效果如何?让观众颇为期待。

  佟大为

  将映作品:《我的早更女友》、《太平轮》、《横冲直撞好莱坞》

  刚刚在今年百花奖获得“最佳男配角”的佟大为,紧接着将有多部电影上映,先在《太平轮》(12月2日上映)第一部里上演虐心苦恋,转而又将在《我的早更女友》(12月5日上映)变身“世纪暖男”。戏中,佟大为将大胆牺牲色相,首次戴假发穿上高跟鞋。

  周迅

  将映作品:《撒娇女人最好命》、《我的早更女友》

  周迅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也将有两部电影与观众见面,分别是《撒娇女人最好命》(11月28日上映)和《我的早更女友》(12月5日上映)。同时,由她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也将于下周一播出。

  策划:周娴

  撰文:本报记者 黄岸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