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剧版《红高粱》引热议 周迅版九儿经历似甄嬛

2014年10月30日 11:12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由郑晓龙执导,周迅、朱亚文、秦海璐、于荣光、黄轩等主演的年度大戏《红高粱》在东方卫视等上星平台播出,从首播的情况看,《红高粱》在观众心中火红依旧,周迅版“九儿”与之前颇多非议不同,她以实力派的演技获得认可。而浓墨重彩的情节,不仅交代了周迅扮演的九儿从天真少女“一夜长大”的前尘往事,也让观众对后续剧情更添好奇。近几日,剧版《红高粱》俨然已经成为了街头巷尾、自媒体上的热议话题,相信随着剧情的深入,“高粱”渐红也是情理之事。

  意料之中:电视剧还原“九儿”前传

  在电影版,“九儿”的前尘往事几乎是匆匆一笔掠过,让她多了几分神秘色彩。但在电视剧《红高粱》中,观众得以首次回溯这个充满野性与生命力的女性的成长史,对她的性格也有了更细腻的了解。

  从前三天播出的内容看,导演郑晓龙正是用细腻写实的导演风格,将彰显九儿个性的大量矛盾冲突缓缓道来:少女九儿美丽聪慧,命运却十分坎坷。父亲嗜烟好赌,硬生生将她的母亲逼上绝境。青梅竹马的张俊杰有意带她私奔,却惨遭家人摆布,将她送入匪窝……再配合上她当街向县长告状,以及与初恋情人跪地甜蜜宣誓的情节,周迅充满灵气的表现,让一个机敏而果决的“烈女子”形象跃然纸上。

  对于周迅的表现,大部分观众给出认可,认为其个性与风采不减当年,“依稀看到了当年 《橘子红了》的风采,但明显是一个更野性,更倔强的大女人”。还有观众认为,增设初恋的戏份,实际上是给后来九儿对情感的刚烈做了很好的铺垫,故事编得合情合理。更有观众幽默联想,称“九儿”的情感遭遇与“甄嬛”颇为相似,“都是从纯情少女到强势女人的转变,周迅演得实在太好了,感觉一个强大的女人马上就要诞生了”。

  意外惊喜:于荣光演活霸气县长

  周迅版九儿夺人眼球自不必说,令人意外的是,前三集中,于荣光扮演的朱豪三也颇为 “抢戏”。这位改编自真实历史人物曹梦九的高密县长,刚到县城就被土匪花脖子暗下通牒,一场针锋相对的戏份被拍得颇为霸气。而剧中他剿匪、断案、禁止赌毒的“三把火”,不仅让观众一窥上世纪30年代山东的民生风土,也依稀让人看到了当年《让子弹飞》的影子。

  对于于荣光意外“抢戏”的表现,导演郑晓龙并不意外,更透露于荣光最初看到剧本时就表示角色非自己莫属,“朱豪三身上有许多戏剧性的元素,特别生动,半是文、半是武,一阵风、一阵雨、一阵晴天,还有点儿野蛮。以往的影视剧作品中,这样的人物并不多见。于荣光看了剧本后跟我说,他没怎么演过这样的人物,很喜欢他的真实、另类、不做作”。

  而于荣光本人则说,朱豪三这个角色比较丰满,变化也很多,演起来一点都不轻松。对于和剧中的“干女儿”周迅的戏份,于荣光也意犹未尽,“她人很不错,拍戏时很团结,不拍戏时就一起研究剧本、对台词、氛围很好。电视剧尤其需要演员相互之间的紧密配合,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会做足功课”。

  经典重现:朱亚文版余占鳌“时刻充血”

  如果说首播当天的内容还只是“清淡菜”,在后续播出的几集中,《红高粱》的情节进一步升级,风格也更趋近于原著和电影版中的浓墨重彩:九儿被父亲卖到单家,沿路忍受了余占鳌等轿夫的颠轿戏弄,并意外发现和自己拜堂的新郎是只公鸡。在回门的途中,余占鳌再度出现,将九儿扛进了高粱地……

  谈及重新诠释这些经典桥段,扮演余占鳌的朱亚文坦言,早在就读电影学院期间,他就曾不止一次地想象,如果重拍《红高粱》,究竟谁能演好余占鳌。“我脑子里想象这个角色想了很多年,包括2004年曾经有过经典重拍的风潮,我就琢磨过,为什么不重拍 《红高粱》?我想象过谁能演余占鳌,比如孙红雷、段奕宏等等等等”。

  因此,在拍摄过程中,朱亚文也是煞费苦心,“那几个月我基本处在一种有点狂躁的状态,就连看剧本手上都拿着哑铃,就是时刻保持一种肌肉充血的状态”。而在具体拍摄过程中,这位新版“余占鳌”也直言一见周迅就“百炼钢成绕指柔”,“其实对着她的戏我还想再张牙舞爪一些,但看到她就忍不住把利爪收回来。这其实也是符合人物关系的,余占鳌再怎么张扬,再怎么野性,他面对这个女人时,中心思想都是要征服她而不是摧残她”。

  记者 周洁

  相关新闻

  颠的不是九儿,是轿子

  “颠轿”和“野合”是《红高粱》的两场重头戏,余占鳌和一帮哥们把轿子颠出了翻山倒海的劲,观众们看得也是如痴如醉,男儿气概彰显无遗。不过观众可能并不知道,朱亚文可劲儿颠的时候其实九儿不在轿子里。周迅 “剧透”:“一个轿子不可能颠成那样,要想颠成那样,除非用的是一种很特殊的材质。亚文他们颠轿的时候,我不在轿子里,我如果在轿子里面,他们颠不起来的。所以,我们是分开拍的,拍亚文他们颠轿的时候,其实我不在里面,是一个空轿子。”

  郑晓龙也称,拍这场戏最难:“最大的问题是,那个年代的轿子究竟是个什么样已经没人知道,而电影版里出现的那种轿子,其实在山东是没有的。道具组特意做了两种轿子,从材质上来看都太过笨重了,颠起来很不舒服,但道具组的人查过很多的资料,那个时期的轿子应该就是这样的。拍这场戏前准备了两种轿子,其中一个太沉,干脆就没法颠;另一个在原有的基础上,采用更轻便的材料进行改良,但是剧组当时很难找到有弹性的木头。所以最后大伙儿商量之后,只能靠演员们在表演的时候尽量展现出轿子上下颠动的效果出来。”而且,精益求精的周迅对自己在轿子里的第一条不满意,还特意要求导演重拍了一条,周公子笑称,幸好两边是分开拍的,不然自己也不好意思要求朱亚文他们陪自己重来一遍:“他们抬得太辛苦了,那几个男孩肩膀的皮肤都磨破了,不容易。” 记者 周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