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仓健离世张艺谋表哀思:他是我的偶像 是一个神

2014年11月19日 02: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高仓健。图/CFP

高仓健与张艺谋合作《千里走单骑》的工作照。图/CFP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周磊

  除了他,至今没有第二个日本影人受到如此广泛的喜爱。昨天上午,日本著名男影星高仓健去世的消息传到了中国。据日本共同社消息,高仓健于11月10日上午3点49分(日本时间)在东京都内的一家医院内辞世,享年83岁。高仓健在《追捕》中饰演的杜丘一角,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性心目中的男神。如今,他带着安详的微笑谢幕。

  □动态

  据悉,高仓健是在准备下一部作品的途中,因身体不适而入院,虽持续接受治疗,却因身体状况的急速变化于11月10日凌晨3:49在东京一家医院仙去。18日,其生前经纪公司用传真的方式告知了各大媒体,这一令人悲痛的消息才正式公开。

  事务所的传真通稿全文如下:电影演员高仓健,在准备接下来的作品时,因身体问题住院,虽然不断接受治疗,却因病情恶化于11月10日凌晨3点49分在东京某医院,带着安详笑容辞世。病名是恶性淋巴瘤。他说着“走过的道路一路都在不断成长,就这么结束也是无悔了”结束了83岁的生命。用温暖的眼泪目送他辞世的,是随治疗前往医院的工作人员们,并已遵从故人的遗志,由身边亲近的人秘密下葬。一直以来都承蒙诸位的鼓励,打心底深处表示真诚的感激,非常感谢。而今,希望每一位在心里留下了故人笑容的人,能静静地为他祈福。此外,敬请各位明鉴,谢绝供花、供品等物品,在此说声非常抱歉了。

  □声音

  日媒:离去犹如影坛大柱倒塌

  得知高仓健去世后,日本影视圈人士表达了对他的悼念。与高仓健共演《铁道员》的板东英二表示,自己对高仓健离世一事尚无法接受,“得知消息的时候,什么都说不出来,实在是太惊讶了。大概一周前我还去了他的事务所,并给他留了纸条,希望他保重身体,争取有一天回到影坛,再和我合作一部片子。”

  女星吉永小百合与高仓健合作过《动乱》,她也对这位老大哥进行了追忆,“得到消息有些不能相信,1986年一起去过中国后,我就没有再见过他。是他让我了解到电影的世界有多么美妙,真的非常感谢。”

  《每日新闻》文艺版评论称,高仓健的离去,犹如日本影坛一根大柱倒塌了,“进入晚年后,他很少公开自己的私生活,留在人们心中的,只有那些挥之不去的影视人物形象。”《日刊gendai》认为,高仓健直到最后都贯彻了自己的美学,“与病魔斗争的故事,一概没有流传到社会中,葬礼也只有最亲近者参加。在荧屏上塑造寡言男子形象的健君,临走时也没搞得人声鼎沸。”

  日本各电视台紧急调整节目表,将纪念高仓健的内容搬上荧屏,供民众悼念这位著名影人。朝日电视台有一个对话节目“徹子的房间”,昨天他们把高仓健参加的两期节目做了精编,在中午临时播出。东京电视台播放了1965年和1966年高仓健在网走拍摄的两部电影。WOWOW则播放了《铁道员》,高仓健在这部电影中的形象深入人心,很多日本网友用“再见,铁道员”来表达对高仓健的哀思。

  在日本雅虎拍卖网站上,与高仓健有关的商品也成为抢手货。一张“侠骨一代”的海报离拍卖结束还有4天,出价已经到7000日元,出价者超过了30人。高仓健的写真集《想》同样有几十人投标,价格轻松达到1万日元,比原价已经高出了5倍。

  张艺谋:他是我的偶像是一个神

  日本国宝级演员高仓健辞世,带走了一代人的回忆。2005年,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邀当时74岁高龄的高仓健出演男主角。他在影片拍摄中表现的专业水准,曾让张艺谋赞扬:“他是我最敬佩的演员,而且从很早开始,他一直就是我心中的偶像,是一个神。”对于好友高仓健的离世,张艺谋表示了他的哀思,“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

  姜文也发表微博称:“很痛心。电影就是这样一个前赴后继的事业,高仓健的《追捕》在70年代末给中国的广大观众认识世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超过了很多其他方面,我和我妈这代都看他的电影、喜欢他的电影。”

  六小龄童得知高仓健去世,也表示:“日本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高仓健先生11月10日晨因淋巴癌在东京都内的医院去世,享年83岁。1978年高仓健先生主演的电影《追捕》在中国内地引起巨大轰动,使他成为一代人的偶像,之后他在《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等影片中塑造的硬汉形象给中国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愿高仓健先生一路走好!”

  影迷:他是谦逊仗义的沉默硬汉

  除了圈内人,不少与高仓健有过接触的普通影迷也写下了那段珍贵的回忆。此前高仓健和张艺谋曾合作拍摄《千里走单骑》,在难忘的合作后,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有网友回忆到北京奥运期间,高仓健送张艺谋武士刀的往事。2007年,当高仓健闻知张艺谋荣当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后,就决定要为他祈福,为他祝贺。于是他在日本特别请国宝级民间艺术大师专门为张艺谋打造一柄刀。75岁高龄的高仓健,在奥运会开幕式策划的紧张阶段,突然造访,将武士刀送上。

  现在供职蓝钻文化传媒的潘国锋怀念自己还在媒体做记者时,因为急于将采访素材带回北京,无奈打不到车去机场。高仓健先生在自己没有车的情况下,为了帮助媒体朋友,特别请了自己的好朋友来当司机,将记者送至机场。

  著名影评人周黎明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见过高仓健,他也回忆,高仓健看起来很精干,认为高仓健扭转了当时中国银幕的阴柔风,使得沉默寡言成为男人的时尚。

  网友@宇Sound发表微博回忆起自己跟高仓健的一面之缘,赞高仓健低调得令人钦佩。“七八年前在电影学院学术交流放映《铁道员》,高仓健待场灯熄灭之后从侧门悄悄进入坐在了角落里,影片结束之后又悄悄起身离开,完全没有惊扰到看片的观众。”

  人物生平

  高仓健,出生于1931年2月16日,日本著名男演员,毕业于明治大学。

  1956年11月初登屏幕,拍摄《电光空手道》。

  1963年3月主演《暴力街》,此片为他出演侠义片的起点。随后出演了《追捕》《幸福的黄手帕》《千里走单骑》《铁道员》《动乱》等诸多作品。

  1978年,他因拍摄《幸福的黄手帕》获得第51届《电影旬报》男主角奖、第32届每日竞赛会男演员演技奖、第20届蓝丝带男主角奖、第一届日本学术会男主角奖。

  1999年主演电影《铁道员》,获得第23届蒙特利尔世界电影展优秀男主角奖、第44届亚太影展男主角奖、第32届日本学院奖最优秀男主角奖等。1978年,高仓健主演的《追捕》作为文革之后登陆中国的第一部外国电影,在中国内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高仓健本人也成为中国内地一代人的偶像。迄今,高仓健已拍摄了205部电影。

【编辑:燕磊】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