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仓健《追捕》中同款风衣曾在中国热销

2014年11月19日 14:46 来源:东南商报 参与互动(0)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男演员高仓健(本名小田刚一)于11月10日上午3点49分、因恶性淋巴瘤去世,享年83岁。

  妈妈心中的“梦中情人”

  除了《千里走单骑》,对大多数年轻观众来讲,高仓健可能已经比较遥远;但在这批年轻观众的父亲、母亲眼里,高仓健一度是他们那个时代的“男神”和“梦中情人”,当时他比现在的偶像巨星们更神秘,更充满魅力。

  1978年,由佐藤纯弥执导,高仓健和原田芳雄、西村晃、中野良子、田中邦卫等人主演的《追捕》在国内公映,这是文化大革命之后第一部登陆中国内地的海外影片,一度万人空巷,成为那个年代的标志性文化事件。

  银幕上,主演高仓健刚毅的性格和冷酷的面容曾在当年产生过轰动效应。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充满悬念的结构安排使这部影片大受欢迎,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刀削般的脸庞、竖领子的风衣、凛冽的眼神,使高仓健成为了当时很多少女心目中的“梦中情人”———当然那些少女现在大部分都变成了年迈的母亲。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部电影,中日两国的普通民众开始有了文化上的交流,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仇恨,这对后来几十年的和平至关重要。

  ■相关链接

  《追捕》为什么那么红?

  日本电影《追捕》1974年摄制完成,1978年引进中国电影市场电影。该影片是根据小说《穿越激流的人》改编。改变后的电影在情节上更加跌宕起伏;该片摄制于1976年,高仓健主演,佐藤纯弥导演。

  《追捕》这部影片是中国老一代观众最熟悉的日本经典电影之一。该影片中为人正直的主人公杜丘莫名其妙被人诬告犯有抢劫、强奸罪,为了洗清自己的冤屈,杜丘一边躲避警察的追捕,一边坚持追查自己被诬告的真相;他在北海道山中冒险救下了牧场主的女儿真由美,并和她产生了爱情。在真由美和他的父亲的帮助下,杜丘拨开重重迷雾,冲破种种险阻,终于使真相大白于天下,长冈一伙也被击毙。

  高仓健的中国情缘

  1976年,他主演佐藤纯弥导演的《追捕》,这部影片算得上在中国最有影响的日本电影,衍生了无数与《追捕》相关的文艺作品,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高仓健由此成为了亿万中国观众的首席日本偶像,当年有个服装厂依照高仓健那款风衣生产了10万件,结果半个月时间就卖光了。

  在高仓健的心中,还有一段中国情缘。2000年,张艺谋电影《幸福时光》在日本首映,高仓健特意前往观映,而且派人送上鲜花。张艺谋见到了他最尊重的巨星,立即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高仓健对张艺谋影片一向评价颇高,两人一拍即合。在接连拍摄两部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为高仓健量身打造了新片《千里走单骑》,并决定除了高仓健之外,全部起用非专业演员陪衬高仓健。全片投资6000万人民币。

  高仓健生平

  高仓健(1931年2月16日~2014年11月10日),原名小田刚一,福冈县中间市人,毕业于福冈县立东筑高校、明治大学商学部商学科,日本著名男演员。

  从影50多年间,高仓健出演过200多部影片和多部电视剧。2005年他主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千里走单骑》。他是北条时章的后人,前妻为已故日本女艺人江利智惠美。

  高仓健主演电影列表节选

  1976年《追捕》 导演:佐藤纯弥

  1977年《八甲田山》 导演:森谷司郎

  1977年《幸福的黄手帕》 导演:山田洋次

  1978年《冬之华》 导演:降旗康男

  1978年《野性的证明》 导演:佐藤纯弥

  1980年《动乱》 导演;森谷司郎

  1980年《远山的呼唤》 导演;山田洋次

  1981年《车站》 导演:降旗康男

  1982年《刑事物语》 导演:渡边佑介

  1982年《海峡》 导演:森谷司郎

  1983年《南极物语》 导演:藏原惟缮

  1983年《居酒屋兆治》 导演:降旗康男

  1985年《夜叉》 导演:降旗康男

  1988年《去海边,见你》 导演:藏原惟缮

  1989年《黑雨》 导演:李德利-斯科特

  1992年《棒球先生》 导演:弗雷德-谢波西

  1999年《铁道员》 导演:降旗康男

  2001年《萤火虫》 导演:降旗康男

  2005年《千里走单骑》 导演:张艺谋

  2012年《只为了你》 导演:降旗康男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