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仓健当演员系“意外” 成名之后依然自卑

2014年11月19日 16:16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著名男演员高仓健于本月10日凌晨3时49分,在东京的医院里去世,终年83岁。高仓健患的是恶性淋巴癌。

  高仓健1931年出生在日本福冈县中间市,父亲给他起名叫“小田刚一郎”。

  意外成为电影演员

  高仓健少年时代的梦想是,“大海那边有幸福”,他想找一个与外贸有关的工作。1954年他从东京明治大学毕业,正赶上日本就业困难时期,找不到好工作。他回忆说,当时如果回老家,很容易找到工作,而且父母也希望他回去。但他还是留在了东京,住在校友的宿舍里,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不停地找工作。“我不想成为大企业传送带的一部分。”高仓健在这一点上不想让步,渐渐地连吃饭都出现了困难。

  后来有朋友介绍高仓健去一家电影制片厂当见习演员,不久他又听说东映公司正在招募新人,“我有幸被东映公司的专务理事牧野光雄先生看中。当时急于找工作的我,又参加了一次面试,就被选中了。如果没有偶然被牧野光雄先生看中,我就不会成为演员。后来想想,这就是缘分。”

  成名之后依然自卑

  高仓健进入东映公司后,先参加了6个月的集体培训。一开始,培训的讲师就指名叫高仓健演哑剧小品。设定的场景是在一间只有门没有窗子的房间内发生了火灾,浓烟滚滚,演员想逃出去,但是门打不开。高仓健回忆当时的窘况写道:“我像棍子一样站在大家面前,什么都不会做。头脑发晕,简直苦不堪言。”

  在培训期间,新人不光要练习发声、演戏,还要学习芭蕾舞,“老师要求穿紧身裤,我没有,只好穿游泳裤参加练习。每当我练习的时候,其他同学就捧腹大笑,几乎不能正常上课。后来老师就让我站在一旁看别人跳。当时就有人说我当不了演员,说我的眼神一般。虽然那是一位很和气的老师,但他的看法实在让我很困惑。我一向不服输,或许就是因为他的那句话,才坚定了我继续做演员的信念。”

  在培训一个半月后,考验高仓健的机会终于来了,公司安排他主演《电光流星空手打》这部电影。“高仓健”这个艺名就是在拍摄这部影片时起的,“我当时对高仓健这个艺名并不满意,希望改叫‘忍勇作’,那是《电光流星空手打》中主人公的名字。但牧野光雄先生不同意我改别的,我只好不情愿地叫高仓健了。”

  一举成名之后,片约接连不断。当年高仓健就拍了11部电影,此后他每年都要拍10部到13部电影。回顾自己的从影生涯,高仓健说:“我并没有接受完整的演员训练,居然成了演员。这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感到自卑。我年轻的时候,一部接着一部拍,觉得很困惑,只能用身体去感受。对我来说,每部电影都是战斗。战斗就意味着艰苦,需要持续地锻炼身体。因此说演员是体力劳动者,锻炼身体是为了生活。”

  中国剧组令人思念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高仓健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一部《追捕》不仅让他成为中国人最喜欢的外国演员,甚至成为许多中国女性心中的“完美男人”。2005年,74岁的高仓健与中国导演张艺谋联手拍摄《千里走单骑》,这部影片为高仓健晚年的艺术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仓健简介:

  说到日本电影女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吉永小百合,而电影男星的代表人物则是高仓健,2013年11月3日,高仓健等五人在日本皇宫出席文化勋章天皇亲自授奖仪式,他得到天皇亲手颁发的勋章十分激动,在仪式后的见面会上称生为日本人很幸运,还谈到年轻时令人意外的一面。

  高仓健1956年凭借电影《电光流星空手打》出道。在他演艺生涯58年间,共计出演电影205部,1998年被授予紫绶褒章,2006年被选为文化功劳者。

  高仓健也是第一个得到文化勋章的电影演员,高仓健激动地说:“我真正感觉到,生为日本人很幸运,我非常高兴,同时作为电影演员我也感到责任重大,现在只希望我不会有辱这个奖项。”看起来他还准备拍摄新的作品。

  高仓健1959年与一代歌后江利智惠美结婚,1971年离婚,但他年轻时也有令人意外的一面,1970年代有一段时期,他交往的恋人就像现在的写真女星一样。高仓健说:“对我来说就像一场梦一样,是我宝贵的回忆。大概有一年左右吧,她一直在我家亲昵地叫我名字,很爱聊天,爱撒娇,常常枕在我的腿上。”

  高仓健与中国情缘:

  1976年,他主演佐藤纯弥导演的《追捕》,这部影片算得上在中国最有影响的日本电影,衍生了无数与《追捕》相关的文艺作品,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高仓健由此成为亿万中国观众的首席日本偶像,当年有个服装厂依照高仓健那款风衣生产了10万件,结果半个月时间就卖光了。

  在高仓健的心中,还有一段未了的中国情缘。2000年,张艺谋电影《幸福时光》在日本首映,高仓健特意前往观映,而且派人送上鲜花。张艺谋见到了他最尊重的巨星,立即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高仓健对张艺谋影片一向评价颇高,两人一拍即合。在接连拍摄两部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之后,张艺谋开始为高仓健量身打造新片《千里走单骑》,并决定除了高仓健之外,全部用非专业演员陪衬高仓健。全片投资6000万人民币,高仓健将获得40万美元(约合320万人民币)以上的酬劳。对如今的高仓健来说,片酬的多少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千里走单骑》能够完成他的完美谢幕。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