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畅销书作家明年银幕抢收成 多部作品将被改编电影

2014年11月20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随小说、电视剧、网剧、游戏、电影、自媒体的汹涌发展,作家的个人品牌越发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效应。继郭敬明和韩寒等作家的作品改编为电影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冯唐、张嘉佳、江南、今何在、沧月等一批70后、80后畅销书作家各自的代表作电影都在近期开拍或提上日程,2015年将是这些作家富豪榜上的常客们在大银幕收获的一年。

  作家冯唐近日在朋友圈中晒出了在北京大学上学时宿舍的照片,这个宿舍是他的代表作《万物生长》的故事发生地,而他感叹:“28楼真要拆了,幸亏《万物生长》快拍完了。”《万物生长》由《观音山》导演李玉执导,范冰冰和韩庚主演,而为这部电影保驾护航的制片人,正是韩寒《后会无期》的制片人路金波和方励,这部电影预计将会在2015年春天上映。

  作家冯唐今年夏天辞去华润医药总裁的高职投入全职写作,久居国外的他将自己的成名作“北京三部曲”中最有代表性的《万物生长》交给了女导演李玉,而他的另外一部作品《北京 北京》目前正在翻译中,很快将在国外出版。“综合起来说,这些小说是基于我个人经历和观察的半自传。”冯唐称,自己曾经尝试不写自己的故事,但他小说中的主人公又确实是自己,电影中韩庚饰演的男主人公就是冯唐本人。

  另一位大器晚成的作家张嘉佳,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令他红得发紫,一本书里10个故事将被改编成电影,其中大部分都由他本人亲自编剧。同名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被磨铁买下,沈浩波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正在筹备中,即将开机,而另一部由王家卫执导的电影《摆渡人》也准备就绪,11月开机拍摄。张嘉佳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王家卫不会像《一代宗师》那样慢工出细活,这部电影也有望在2015年底与观众见面。

  而作为国内幻想文学代表作家、北大才子江南早在多年前就凭借九州系列成为超级畅销书作家,2010年江南的《龙族Ⅰ:火之晨曦》在国内某杂志连载,备受关注,次年6月,《龙族Ⅱ:悼亡者之瞳》出版,再掀图书销售的热潮。而后《龙族Ⅲ:黑月之潮》上市之后次月即登上虚构类畅销书榜首位置。《龙族》系列的热销带动了小说的多平台版权运营。记者了解到,阿里影业已经联袂好莱坞巨头,巨资投拍《龙族》,这部电影将在2015年开拍,2017年年初上映。

  江南曾对媒体表示,因为幻想小说的电影投资规模太大了,成本是郭敬明电影的10倍左右,必须依赖大投资和好莱坞的大师级制作方才能控制。江南表示希望老外可以认可他的作品和他的电影,而他本人可能去尝试一些投资控制在3000万到5000万之间的电影。

  国内电影市场的奇幻之路,开始于人们耳熟能详的“西游”题材,周星驰、郭子健的《西游降魔篇》狂收12.4亿票房,紧随其后的《大闹天宫》春节档再破10亿大关,令人意识到西游题材巨大的商业价值。周星驰在拍摄电影《西游降魔篇》时就拉上了今何在一起策划参谋,其中不少创意就是取自《悟空传》。《悟空传》是由今何在最先在新浪网金庸客栈上面连载发表的,共二十章。2000年出版后引起广大网民的阅读高潮。在网络上一直享有“网络第一书”。

  记者获悉,《西游降魔篇》的联合导演郭子健正在联手作家今何在开发《悟空传》的电影。而今何在最初想要请周星驰帮他导演,因为两人此前的合作非常愉快。今何在与电影结缘其实很早,最初是王家卫在看了《悟空传》后推荐给了刘镇伟,此后今何在与刘镇伟合作推出电影小说《天下无双》,又与王家卫合作了电影小说《东邪西毒》。而周星驰在见到今何在后的第一句话是“我看过你的《悟空传》,我仰慕你很久了。”

  美女作家沧月近几年间三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10月28日,沧月的“听雪楼”系列压卷之作《忘川》在当当网上预售时,5分钟卖掉了5000套,一天销量就高达5万套。这位在文学圈内以美貌灵秀著称的杭州女作家一直从事幻想文学的创作,10年间她的书销量累计将近1000万本。

  而近期,沧月的代表作《镜》系列将被改编成系列电影。因为古装奇幻小说的影视改编面临诸多的现实困难,沧月等多位幻想小说作家的作品一直停留在纸面,尽管粉丝众多,却并没有被搬上大银幕。但随着电影行业大片时代的来临,奇幻言情的风格越来越被更广泛接受。除了沧月,另一位年轻作家萧鼎的代表作畅销幻想小说《诛仙》在被改编成电脑游戏后,电影项目也即将启动拍摄。(记者 陈梦溪)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